報載「有綠委認為,民進黨未訴求危機動員,反要選民理性抉擇,可能因此無法衝高投票;多數縣市長則指在外工作及就學的選民未返鄉投票,投票率未能衝高這次大選……雙英選情緊繃,原本藍綠都評估投票率約8成,但結果卻是歷來最低,綠營執政縣市,除了高雄市的投票率75.91%高於平均值外,台南市74.18%、屏東縣72.67%、嘉義縣72.48%、雲林縣68.92%、宜蘭縣72.54%,都低於平均值。」也有朋友認為「因為綠營縣市投票率低,藍營縣市投票率高導致蔡英文敗選。」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薪水都不漲」1成6媽媽不樂
憂子女生計 母親越老越操煩

2011年 05月03日,蘋果日報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原發表於「TaiwanOnline」,http://www.taiwanonline.cc/phpBB/viewtopic.php?t=3722

http://www.economist.com/node/18621569
Taiwan's opposition
Just ask the public
The DPP chooses a promising candidate for the presidency

透過民調,民進黨提名選情大好的總統候選人

說明:《經濟學人》雜誌關注蔡英文成為台灣第一位女性總統候選人,甚至以「promising」來形容蔡英文的選情,因此黑修將中文節譯的標題改為「經濟學人:蔡英文選情大好」,與各位好友共享!另外,這篇報導最重是「經濟」和「兩岸」這兩個議題,同時也點評馬英九在這兩項是不斷失分。蔡英文溫和理性的多邊外交與兩岸政策,以及在地經濟與共享成長的經濟正義,將會主導未來九個月的選戰主軸!

選前不到九個月,馬英九連任之路更加艱難。台灣經濟雖和中國貿易日益熱絡,但不僅表現出薪水不動和嚴重貧富差距,導致總統聲望暴跌,一度無懈可擊的馬英九,在連任之路更將面對強大的(formidable)的對手。4月27日,民進黨宣布將提名受歡迎的蔡英文主席,她也成為台灣首位女性總統候選人。

曾經是學者和主管中國事務部長(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三年前在民進黨歷史低點接任黨主席。民進黨因陳水扁總統的貪汙案而遠離人民,陳水扁隨後被關。在蔡英文的領導下,民進黨能和陳水扁保持距離,甚至重塑民進黨為有能力的、對大陸理性思維的政黨。去年關鍵的五都選戰,民進黨得票數贏過馬英九的國民黨,也在立委補選(台南和高雄)壓倒性擊敗國民黨。

或許讓馬英九更憂慮的是,民進黨透過(電話)民意調查決定候選人。該黨委託5家民調公司詢問民眾,民進黨的三位競爭者分別對上馬英九的支持度。民調專家認為,蔡英文和些微落後的蘇貞昌,都能在總統大選擊敗馬英九。

蔡英文的優勢是黨內和全國的新世代,她訴諸年輕的台灣人,也成為環境運動的戰士。部分原因可能是受到反對壓力,馬英九上星期撤回對設在彰化濕地旁巨大石化廠(國光石化)的支持。

也許更重要的是,相較於陳水扁的好戰(belligerent)路線,蔡英文偏好溫和的大陸政策。不過,儘管蔡英文的立場能吸引中間選民,卻不大可能被中國接受。中國領導人堅持台海關係的進程,需要台灣政府接受「九二共識」:海峽兩岸都同意隸屬於一個定義上各自表述的中國。蔡英文拒絕九二共識,認為九二共識屬於一個較早期、更教條的時代。目前,中國憤怒以對蔡英文的提名。

不同於民進黨,馬英九能與中國對談。但是越來越多台灣人認為,這是馬英九的缺點而非優勢。同時,認為去年六月所簽署的ECFA在內的馬英九經濟政策,更有利於大財團而非廣大人民的看法越來越普遍。4月22日,中選會決定明年1月14日合併選舉總統和立委。馬英九扭轉上述看法的時間不多了。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259294/IssueID/20110319
低投票率之外的蔡英文現象(余家哲 李政鴻)
2011年 03月19日

馬團隊深信高投票率有利於藍,民進黨從2009年迄2011年立委補選一路勝利的「蔡英文現象是低投票率造成」,並以量化分析佐證馬團隊之深信,據以推動總統、立委二合一選舉。林濁水以「蔡英文現象無關低投票率」反駁馬團隊論點,1992年迄今6次立委選舉和2次總統大選結果可資證明,指出制度性原因和長期趨勢才是關鍵。然而,馬團隊不僅將蔡英文現象與低投票率劃上等號,也把綠營選民簡單標為「政治選民」、藍營選民標為「經濟選民」,更直接把蔡英文的兩岸態度視為勝選關鍵,這是嚴重的錯誤判斷。馬團隊不檢討自身的施政和政策,反倒要依恃誤判來制定勝選策略,恐怕會輸的不明不白。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說實話,「關鍵1%,Change交叉」是迄今黑修聽到最棒的標語之一。但新聞的重點不是這唷,是幫推「比得利民意調查有限公司」!

謝長廷:台中關鍵1%, Change 交叉!

Discovery探索台中系列十四:關鍵1%,Change交叉01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昨(16)日上午召開「Discovery探索台中系列十四:關鍵1%,Change交叉」記者會,謝長廷表示16日是發表民調最後一天,他引用《中國時報》、民進黨和比得利民意調查有限公司等三份民意調查,表示大台中選情是決戰關鍵1%、Change交叉,呼籲蘇嘉全支持者都要出來投票。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地的彩虹

◎ 蘇嘉全

今天首度拜訪在網路超紅的「彩虹眷村」,映入眼簾的亮麗色彩讓我為之驚嘆,更欽佩黃老先生無師自通、獨自一人的創作力量完成該眷村的彩繪工程,讓老舊眷村煥然一新,成為大台中的七彩糖果屋。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轉載自《蘋果日報》,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518113/IssueID/20100517

積極爭取民進黨大台中市長提名的林佳龍,已表明退出。但相較於蔡英文主席是否帶職參選新北市長的爭辯,林佳龍的舉動幾乎無法激起回響。

藍營地方派系弱化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原發表於「TaiwanOnline」,http://www.taiwanonline.cc/blog/blog_99__1933.html

中國時報大篇幅質疑自由時報ECFA支持度的民調做假,其立論基礎是五家媒體(自由、蘋果、TVBS、聯合與中時,另有提到八家媒體)僅自由民調顯示ECFA的不支持度高過支持度,其餘四家則是支持度高過不支持度10%左右,而中時民調的支持度更勝過不支持度達17%,是差距最大的媒體。此外,中時還質疑自由民調中心是幌子,且專業受到質疑。然而,縱觀中時所述,其大動作懷疑自由的民調基礎,仍是自由民調與多數媒體相左。由此推論,若一家媒體的立場與其餘多數媒體立場相左,應該也要被質疑「報導造假」!

中時利用其媒體公器的動作,不禁讓人聯想起2006年高雄市長選舉的民調,當時大多數媒體預測黃俊英領先陳菊12-15%,僅自由的民調差距為0.29%。選舉結果出爐後,中時在2006年12月13日的〈真的這麼準?自由時報應公布民調方法〉,酸溜溜的認為自由民調已達「神準」之境,並以三項因素替自己脫罪:一、隱性選民,受訪者不願意透露投票取向;二、機構效應,有些受訪者遇到政治色彩不同的媒體訪問時,會拒訪或不說真話;三、取樣範圍,有些晚間六點到十點不在家的族群,是不會被訪問到的。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原發表於「TaiwanOnline」,http://www.taiwanonline.cc/phpBB/viewtopic.php?f=66&t=2105

The Geography of Chinese Power
 
中國強權的地理
國際先鋒論壇報,The 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
Robert D. Kaplan, April 19, 2010 

說明:資深專欄作家卡普蘭日前發表〈中國強權的地理〉,從內陸到海洋來分析中國的地理情勢,認為陸地鄰國已然是北京的影響範圍,而海洋將是能否成為真霸權的關鍵,美國對台灣的態度就是關鍵中的關鍵!卡普蘭承認北京海軍力量已擴及第一島鏈,美國應在第一島鏈到第二島鏈之間的大洋洲部署海空軍,並捍衛台灣安全,一方面兌現保護亞洲盟邦安全的承諾,另一方面則避免亞洲倒向中國的骨牌效應。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原發表於「TaiwanOnline」,http://www.taiwanonline.cc/blog/blog_99__1859.html

「雙英ECFA辯論會」對情勢低迷的馬英九而言是穩賺不賠,因為民意支持度遠遜於贊成ECFA比率的馬英九能藉著辯論會玩起兩手策略,一方面穩固支持ECFA的民意,做起怎樣都不虧本的生意;另一方面,仍不顧國內分歧的民意而積極和北京洽簽,一兼二顧何樂不為?更悲哀的是,隨著4月25日辯論會腳步逼近,已經預見ECFA無論是在法理、實務或宣傳皆站不住腳的馬政府,近日更積極施打「預防針」,力圖在辯論失敗後,仍能堅守支持ECFA的民意。

舉例而言,
官方說帖的重要目的是「促進台灣經貿投資的國際化」,主張簽署ECFA之後能擴大台灣的經貿空間,這點也是在野黨抨擊最猛烈之處。然而,中國國民黨重要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科技經濟組召集人林祖嘉教授投書媒體,預先注射「既使台灣在與中國大陸簽署ECFA之後,想要與其他國家進行實質的FTA協商,可能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的消毒針,因為國際FTA談判經常會涉及許多敏感產業,各國協商FTA是耗時耗力的,因此ECFA只是打開台灣國際經貿空間的敲門磚,往後與其他國家的談判可能才是台灣真正挑戰的開始。這段話意味著簽署ECFA,不必然與其他國家簽署FTA有關,反倒是讓其他國家理解「因為北京同意,我們才能與台灣接觸」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原發表於「TaiwanOnline」,http://www.taiwanonline.cc/phpBB/viewtopic.php?f=66&t=2097

After Quake, Tibetans Distrust China’s Help
地震後,圖博人不信任中國的援助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原發表於「TaiwanOnline」,http://www.taiwanonline.cc/phpBB/viewtopic.php?f=44&t=2061

Giant species of lizard discovered
發現巨蜥
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原發表於「TaiwanOnline」,http://www.taiwanonline.cc/phpBB/viewtopic.php?f=66&t=2054

說明:對製造業為主或是規模較小的經濟體而言,出口貿易是衡量經濟活力的重要指標;對於汲汲營營於軟權力或國家形象的新興強權,藝術拍賣更是重要的象徵。《經濟學人》連著幾日探討這兩個議題,就提供給各位夥伴參考。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應對之道,在於多算於廟堂阿。

China overtakes Germany to become the biggest exporter of all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原發表於「TaiwanOnline」,http://www.taiwanonline.cc/phpBB/viewtopic.php?f=34&t=2051

圖檔

《經濟學人》雜誌暗諷「教廷性虐待醜聞」越演越烈!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原發表於「TaiwanOnline」,http://www.taiwanonline.cc/phpBB/viewtopic.php?f=32&t=2046

Hu Heads for Washington: Will Tensions Ease?
胡錦濤華府行:將緩和緊張嗎?
時代雜誌,The Time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