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出處:http://www.socialforce.tw/phpBB/viewtopic.php?p=643486#643486

從倫敦、巴黎、舊金山啟程的奧運聖火,本象徵著和平、自由與團結,但演變至今似乎成了奧運霹靂火,每天都上演爆爆樂!這是大家都看得到的事情,滅火器、水球或各式各樣的標語。

但有些事情,例如這一則外電不是那麼明顯,誰看到到解放軍的戰鬥機在飛?潛艦駛向何方?因此,各國政府帶有傳訊意味的公開活動,就顯得特別重要。看起來,東京當局對中國不斷地軍事擴張感到憂慮,將與美國磋商後重新擬定新的防衛大綱,或許台北有關人士也會被列入諮詢。接下來,各位看倌就等著看北京與華府的反應囉!

Govt plans new defense policy outline / China military buildup spurs reexamination
政府計畫新的防衛政策大綱
讀賣新聞,The Yomiuri Shimbun
April 20, 2008

說明:本外電有三個重點,東京越來越憂慮中國的軍事擴張、東京與華盛頓將攜手研擬並因應新的情勢,以及日本將改革防衛省與自衛隊,以符合未來挑戰。

引述自消息來源,日本政府面對中國快速的軍事發展,打算規劃新的國家防衛計畫大綱,該大綱是日本防衛政策的基本指導方針。

新指導方針也將包含改革長期受到醜聞之苦的防衛省。

根據消息來源,政府將邀請專家小組討論未來十年重要的防衛政策,結論將反映在新的大綱。消息來源表示,政府希望內閣在明年底通過該大綱。

分析國際軍事情勢的防衛計畫大綱,引導出國家防衛政策的基本指導方針,並定義國防能力的水準。

1976年冷戰時期首次制定的大綱,已被修訂以符合國際安全局勢的變遷。冷戰結束後的1995年曾修正,2004年當彈道飛彈與恐怖份子威脅成為迫切挑戰時也修正過。

政府原先考慮在下一個會計年度小幅修訂2004年的大綱,這是每五年要修訂一次的例行公事。然而,他們表示隨著日本安全局勢受到中國軍事發展與其它因素影響,政府決定規劃新的大綱。

中國積極地努力取得最先進的戰鬥機和潛艦,中國(軍事)建設的步伐遠超過日本原先的預測。

同時間,冷戰後日益虛弱的俄羅斯軍力,也因著強健的經濟成長而有著復甦的跡象。

再者,政府正考慮全盤檢驗自衛隊組成的單位,作為防衛省改革的一部份。防衛省因行賄、洩密醜聞,以及二月份撞沉漁船,而遭受嚴重打擊。

當前大綱仍維持著冷戰年代遺留的自衛隊構成的單位。然而消息來源表示,政府意圖在新的大綱全盤檢驗防衛省與自衛隊。

預定今年成立的專家委員會,很可能將是首相下轄的私人諮詢小組。

當專家小組起草新大綱的報告後,政府計畫與2009年1月份就職的美國新政府討論該文件。

同時,政府計畫如期在2009會計年度,起草新的中期防衛發展計劃。

消息來源表示,政府原先考慮提前一年廢止2005-09會計年度的當前計畫,但新的防衛大綱得到下個會計年度才完成,因而並未廢止。

===

憂慮中國的軍費支出

中國藉著軍事現代化以確立地位,日本政府也隨之規劃新的國家防衛計畫大綱。

中國國防預算已經連續二十年呈現兩位數字的成長。一位防衛省官員表示,「中國加快軍事擴張比預期的更快」。

中國已生產大量自製的高性能戰機,同時獲得不少俄製的、可與自衛隊F-15匹敵的蘇愷27和蘇愷30戰機。

某些觀察家懷疑中國打算在2015年左右取得一艘航空母艦。
譯註:中國預計在2016年取得三艘航空母艦,這是完整的組成:分別作為整修、訓練與巡弋。

結合著中國民眾反日情緒的浪潮,日中關係可能會惡化,或許會鼓動北京施加對日本的軍事壓力。

儘管目前防衛計畫大綱規定日本需要警戒中國的舉動,但該如何描繪中國的軍事力量很可能是非常有爭論的議題。

當日本面臨嚴苛的財政預算窘境,政府必須明白該花則花、該省則省以發展國家防衛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