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 http://www.socialforce.tw/phpBB/viewtopic.php?p=643604#643604

 Thousands protest food costs in Mongolia
蒙古數千人抗議食品費用
國際先鋒論壇報,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
The Associated Press, April 18, 2008

說明:人口約三百萬的蒙古國,上週五有超過兩萬人因為生存危機而走上街頭!平均國民所得約2100(2006年)美元的蒙古國,在這波全球糧價與油價高漲的浪潮中,感受到的壓力是非常大的。想像一下,若原先所得50%用於食品,現在提高到80%,會吃得消嗎?多數人就會節省花費,先填飽肚子吧。

問題是,目前仍看不見糧價的最高峰,總不能把賺的錢都用在填飽肚子吧。海地之前的示威和越演越烈的失控場合,只是全球的第一槍!辛勤工作仍無法換得溫飽,這個就不是問題,而是全球性的議題。但是有誰會關心呢?佐立克大聲疾呼、聯合國農糧組織苦口婆心、各種人道救援團體前仆後繼,可惜世人還是把這當作各個國家的問題,而不是全球性的議題。或許,等到更多的悲劇與照片傳出來後,我們才會滴下那不忍的淚水吧!


【蒙古‧烏蘭巴托】星期五,超過兩萬人湧入蒙古首都市中心,要求政府對某些飆漲近三倍的食品拿出對策。

遊行旗幟寫著:「阻止誇張的食品價格」以及「提高勞動階級薪水」,抗議者和平地示威,要求稻米、肉類與麵粉價格必須是穩定的。

組織抗議的蒙古貿易工會聯盟主席甘巴塔爾(S. Ganbaatar)表示,「我們要求蒙古政府拿出具體行動,阻止有利於少數公司、卻讓成千上萬蒙古人活不下去的消費者物價攀升。」

四個月來,25公斤裝麵粉從7.70美元漲到21.40美元。他說若政府坐視物價不管,該聯盟可能將組織全國性的罷工。消費者本週以來感受越來越高的麵粉價格,麵包售價提高50%。

中學老師穆克塗(Munkhtuul)說,「麵包價格增加實在影響我們,我們多數薪水用在肉類、麵包、稻米等食品。」

當蒙古仍是蘇聯的衛星國家時,小麥是自給自足的;1990年代早期民主變遷後,多數國有集體農場不是私人化就是倒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