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SHAKES UP THE WORLD / U.N. of key importance to China's future
聯合國對中國的關鍵重要性
日本讀賣新聞,The Yomiuri Shimbun
Mar. 28, 2008

說明:如有興趣者,請見HubertYu部落格的導論

本篇是世界看中國的系列二。

當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在3月18日舉辦討論緬甸局勢的會議時,中國駐聯合國大使王光亞面露緊張著地進入會議廳。

這很顯然地,是因為法國外交部長伯爾納‧顧奈許(Bernard Kouchner)暗示著圖博的騷動,歐洲聯盟應考慮抵制北京奧運的開幕典禮。王光亞表達不滿,對記者表示顧奈許的觀點,並非與全世界多數人民共享。

就會議主題緬甸而論,王光亞認為聯合國可以建議會員國民主化,但主權國家應決定是否接受這樣的建議。

在聯合國內,中國對緬甸議題和柯索沃自塞爾維亞獨立,採取「主權(國家)至上」的立場。只要中國聲稱圖博局勢是國內問題,就沒有任何國家能在安理會提起這議題。

英國駐聯合國大使約翰‧蒐沃斯(John Sawers)在同一天表示,緬甸與圖博的局勢明顯不同,支持中國的主權國家至上說。

圖博流亡政府要求聯合國派遣國際真相調查團到圖博,但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 Moon)不大願意,僅表示他將持續關注圖博情勢。

中國實力的來源是否決權,以及77國集團和中國對開發中國家的遊說團。

1964年由77個國家組成的77國集團,目前擴張到132個成員,是由192個成員國組成的聯合國的最大團體。

採取一國一票和多數決原則的聯合國大會上,中國藉著要求增加發展協助和不介入國內事務,這兩項開發中國家最關心的議題而維持她的影響力。

組成77國集團核心的許多非洲國家支持著中國。

這數量優勢,就是阻擋日本企圖成為常任理事國的力量。

然而,中國不只是開發中國家抵抗運動的領袖:當必要時,也採行彈性作法,尤其是與美國、英國和法國合作。

2007年1月,中國否決美國在安理會要求緬甸改善人權的決議案。但該年秋天,隨著國際強烈抗議緬甸強力鎮壓反政府示威後,北京接受安理會主席對鎮壓表示遺憾的聲明。

2006年7月,中國威脅對安理會決議譴責北韓彈道飛彈試射動用否決權。然而,北京最後支持這項決議案。

同年10月,中國迅速地同意因北韓核子試爆而需要制裁的決議。

任期到2006年底的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約翰‧波爾頓(John Bolton)說,中國深切地理解身為常任理事國的特殊地位,這與中國在國際社群日益成長的影響力相輔相成。

對中國而言,聯合國是共產黨政體生存的關鍵戰場。就其本身而言,常任理事國的地位讓中國避免被孤立,有效地抗拒對其內部的制裁與干預,甚至能對外擴張影響力。

熟練的外交防止國際社群施加壓力在北韓或伊朗的核子發展;在緬甸的政治局勢;在蘇丹的達佛衝突。

知名的鷹派波爾頓曾言,近年來混亂的美國外交戰略,是過去數年難以執行聯合國政策的原因之一,並承認就戰略領域而言,美國正敗給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