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SHAKES UP THE WORLD / China's aid buys clout in S.E. Asia
中國之手在東南亞收買影響力
日本讀賣新聞,The Yomiuri Shimbun
Mar. 29, 2008

說明:如有興趣者,請見HubertYu部落格的導論

本篇是世界看中國的系列三。

當中國竭盡全力籌備八月份的奧運會時,也正在寮國首都永珍建設一座現代化的運動場。

這運動場在北京南方約3,000公里處,將是2009年12月東南亞運動會的會場。

東南亞運動會是區域內最大的、兩年一度的體育盛事。因為主辦國寮國是東南亞國協最貧窮的成員,因此請求中國處理運動場的建造,並負擔費用。中國的金融機構提供該運動場10億美元。

然而,主辦運動會卻無法引起許多寮國人的興趣。

一位40歲,因建設運動場而被迫遷居的男子表示,「運動會?因為我一無所有,不打算觀看任何比賽。」

被籬笆圍住的建築工地內,中國勞工默默地工作,打下運動場的基礎。

曾是親蘇聯社會主義國家的寮國,在1979年中、越戰爭爆發時斷絕與北京的外交關係。然而,在蘇聯崩潰後,永珍與北京恢復關係。

近年來,中國對寮國投資急遽增加,自2003年來就是直接投資寮國計畫數目的首位,去年上半年的總投資金額也位居前茅。

傳言指出在永珍的龍溼地(Luang marsh)之居民,將被迫搬離家園,以建造1,640公頃的住宅與商業區。

市政府熱衷於推動建設,但問題是中國協助寮國建設運動場是否全然自願?

熟稔該區域的消息來源指出,「寮國政府將開發計畫的許可發給一間中國企業,作為協助建設運動場的回報,寮國被迫提供有用的土地。」

主要承包商是中、寮的合資企業,但中國方面擁有95%資本。

許多寮國人警惕著中國的動機,懷疑因為東南亞國協計畫2015組成單一市場,使得他們北方鄰居(中國)尋求立足點以擴張南向的影響。某些觀察家相信中國計劃透過溼地開發計畫,成為湄公河沿岸開發區的關鍵行為者。

北京早已在東南亞採取類似的策略。中國企業在1990年代末期便開始在緬甸(Myanmar, or Burma)第二大城曼德勒立下記號。該市超過80%的外國投資來自中國。

這趨勢並非讓每個人都開心。

41歲的緬甸服飾零售商近來賣掉他在曼德勒的商店,並遷居到泰國。他表示,「我覺得這城市被中國人接管了,都是中國人!」

根據泰國朱拉隆功大學(Chualongkorn)教授頌樸‧曼拉隆山(Sompop Manarungsan)所言,中國在進入寮國和寮國以外區域時,心懷長遠目標。

他說,「中國正藉由透過慷慨的經濟援助而積極地取得天然資源和土地利益,以試圖建立能源安全體系與地緣政治基石。」

起初,日本提供經過寮國與泰國,連接越南峴港(Da Nang)和緬甸毛淡棉(Mawlamyaing)東西走廊的建設援助。這項援助在某種程度上,是因為日本對中國在東南亞日益壯大影響力的警惕。

中國的回應是,著手協助建設經過寮國與緬甸,連結中國雲南省崑明到曼谷的南北走廊。

與東南亞國協有密切關係的外交消息指出,日本播種(區域發展),但中國將收割果實。

如同中國在一黨體制下追求經濟成長的寮國,和軍政府統治的緬甸接受中國的經濟援助,因為北京不要求他們更多的民主化與透明度。美國與歐洲國家經常在他們的援助中附帶這些條件。

然而,最受那些大計畫影響的人們,幾乎對於他們的未來仍被蒙在鼓裡。

一位住在龍溼地的40歲婦人說,「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政府對我們沒任何解釋。」

幾年內,綠色稻田將可能轉型為現代化都市,中國人在那邊行走就如同在自己的地方一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