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本文原始出處http://www.socialforce.tw/blog/HubertYu/117922.html, 原文與譯文,請參見1-5的連結

日本《讀賣新聞》在圖博鎮壓和台灣總統選後,接連五天發表一系列「中國重寫世界」(China Shakes Up the World)的文章。從五個主要區域或組織討論他們和中國的關係,分別是美國、聯合國、東南亞、非洲和(以色列為主)中東。標題如下:

1. China: Partner, rival or threat?
2. U.N. of key importance to China's future
3. China's aid buys clout in S.E. Asia
4. China mixed blessing for Africa
5. China's strange honeymoon with Israel

隨著中國的經濟與軍事能力不斷提升,隨之而來的就是中國在全球的影響力與滲透性。如同保羅‧克魯曼(Paul Krugman)之言:「中國已變得大到難以欺負她。」因為中國地廣人多、擅於謀略和低調態度,使得全球對中國將越來越採取務實的策略,不會再用意識形態的眼光或理念高於主權的大旗指向中國。面對這盤據在東亞大陸的強大巨龍,我們(台灣)也應理解其它國家與中國關係的發展,除堅持台灣(中華民國)獨立和主體性外,採取務實的方式處理中國議題。

1. China: Partner, rival or threat?

這一系列的文章,都列舉正、反兩面的意見,客觀地描述各國與中國的關係。《讀賣新聞》的內容就不加贅述。第一篇討論美、中關係,這兩國已逐漸步入正反兼之的複合關係,美國尊重中國任何不逾越美國紅線的國內與國際行動,並隨時警戒著中國在鄰近區域和西太平洋擴張勢力範圍的舉動;同時,中國也受益於高度消費的美國市場,以及滲透美國所取得的各種科技。其實,這種日益複雜的互動網絡,並非是伙伴、對手或威脅的保證!歐戰爆發之前的各國互動是非常緊密的,甚於1990年代。

問題在於,美國與中國雙方的底限為何,以及實力消長情況。這兩個「問號」牽動著未來的世界局勢,從目前的跡象判斷,華盛頓要維繫海洋東亞圍堵大陸東亞的局面,這是種海洋勢力優於大陸勢力的不對稱關係;北京則在穩定北方與西方的鄰國後,要將腳步伸展到西太平洋,或許在未來20年內要到菲律賓海釣魚吧。至於實力消長?目前只能斷定中國仍只是個區域強權,要跨足全球尚有很長的路。

2. U.N. of key importance to China's future

第二篇其實非常諷刺,把「聯合國」描述成中國的免死金牌,透過金牌可以保護第三世界好友,無論這好友是否虐待或屠殺人民;透過金牌,也阻擋美、英、法等國攻擊中國的人權與其它理念議題;舞動著金牌,北京中海南讓人民相信中國站起來了,滿足那無限惡性迴圈的民族主義。當然,有時後金牌髒掉以至於讓人看不清時,北京也會偷偷收起來裝成路人甲,視而不見那些好友們。

可惜,其它拿著金牌的玩家還在親吻著金牌。唉,這金牌不只是金牌阿,該學學金輪法王怎麼用吧!

3. China's aid buys clout in S.E. Asia

第三篇的主要場景是大陸東南亞國家:寮國與緬甸。東亞之龍的口袋麥克麥克,看到隔壁小弟坐困愁城,拿不出錢蓋象徵國家門面的運動場,甚至連國家的律動:基礎的交通建設都不完善。就堆著笑臉,告訴小弟:「唉唷,你家有那麼多菸,可惜沒有賴打。只要分我個幾支菸,我就幫你點喔!」

沒想到,這些小老弟很可愛。如果大哥好心拿都彭的賴打幫你點,看在面子上分隻菸還說得過去,可惜這只是貼著清涼美女的賴打,路邊都撿得到阿!於是,東南亞國家珍貴的土地、天然資源和戰略要衝,就因為這賴打而輸誠給北京囉。或許,等到永珍或曼德勒街頭都是漢人,對當地居人大喊:「你過去,這是我家!」那些小老弟才會看清楚,那原來是清涼美女的賴打啊!

無論是在東南亞或非洲,中國的金錢援助都附帶條件。我出錢幫你蓋大霸,應該會雇用當地勞工,北京過連人和錢一起過來,把工地當租界;更絕的是,通常是透過資金或技術協助它國的農業發展,但中國卻在外國領土築起籬笆,在肥沃的土地上,用漢人、中國機械、中國肥料等耕作,最後還把農產品運回中國,養活那多到可怕的漢人。長期而言,這只會激起外國人的敵意。因為生活都過不下去了,還管你要怎樣援助啊。

4. China mixed blessing for Africa

非洲,國內某雜誌大加讚嘆,說這是璀璨的瑰寶。啊,那台灣人還不快點,因為日本《讀賣新聞》提到,「在全球獵油和礦產的中國,正竭盡所能地開發非洲資源。」真是不夠意思,到底是台灣的雜誌還是中國的雜誌啊?好處都被北京當局拿走了,才要台灣人去撿拾掉落的芝麻粒。

上述情節純屬事實,如有雷同請勿對號入座。中國近年來在非洲確實是大紅大紫,許多重要的基礎建設和開發契約,都是中國承包的。老殖民母國:法國氣得直跳腳,難道我和你們說不同的法語嗎?當然不是。只要法國把大革命的「自由、平等、博愛」的旗幟換成「金錢萬能、主權無敵」的大旗,保證吃香喝辣。

就筆者透過媒體與期刊的觀察,中國是非洲最新的掠奪者,但是這必須是站在土地、人民與環境的角度而言。那些獨裁者看到著中國卻是友善的好朋友,因為經濟確實有所發展,各種天然資源不斷換成現金進了政府的口袋。「這是總統的計畫,所以沒有人敢反對!」多麼可愛的真心話。或許,當非洲的天然資源枯竭、當非洲的多數人民餓了,他們會改說:「這是中國的計畫,所以沒有人會贊成!」

5. China's strange honeymoon with Israel

最後一則討論中東地區的以色列。這是個奇妙的國家,獲得美國資金援助、科技協助後,所發展出來的科技,許多都偷偷地(或是美國秘密准許)輸出到中國,類似新聞已不可勝數。《讀賣新聞》刻意挑出中東地區的以色列,是要說明中國越來越務實的外交。一度站在阿拉伯國家與基本教義派一方的北京政權,目前採取等距的平衡外交,同時與阿拉伯國家和以色列交好。

目前,仍看不出這與重寫世界有太大關係。但可以肯定的是,北京的外交政策必然愈益靈活,沒有永遠的敵人、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遠的利益。大國可以容忍任何戰略或戰術的失誤,但是小國不行。

我們這一代可以看到中國的各種變化,與其對全球的重大衝擊。台灣人準備好了嗎?當馬‧上,與中國接近的政策兌現後,台灣社會將遭受何種影響與滲透?希望日本《讀賣新聞》的「中國重寫世界」系列,能提供另一扇窗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