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 http://www.socialforce.tw/phpBB/post_646497.html#646497

OBITUARY
Bo Yang, 88, Taiwanese essayist

訃聞:台灣作家柏楊過世
國際先鋒論壇報,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
新聞來源:美聯社,The Associated Press
April 29, 2008

【台北】以辛辣文章評論濫權領袖與反民主行為,而觸怒國民黨與共產黨當局的作家柏楊,星期二(4/30)因肺部疾病病逝台北,享年88歲。

院方表示,自二月份以來,柏楊在台北(新店)耕莘醫院接受肺炎治療。

本名郭衣洞的柏楊,1920年出生在中國東部的河南省。當毛澤東領導的共產黨在中國內戰擊潰蔣介石和國民黨,他於1949年逃難到台灣。

柏楊在一間小型的自由報社《自立晚報》找到專欄作家的工作,但在他大力批判蔣介石政權貪污和濫權後,就與一黨專政的國民黨爆發衝突。

柏楊因翻譯美國漫畫《大力水手》而在1968年入獄,他利用漫畫戳破蔣介石拒絕實施自由開放的總統大選。

他被控為共產黨的間諜,而入獄九年。這種政府在戒嚴時期對付異議份子的手段,在1987年告終。

柏楊挑釁的作品也使他遭受中國共產黨的攻擊。

中國短暫地禁了他1985年《醜陋的中國人》和其它評論集。北京聲稱柏楊的作品羞辱了中國人民。

在許多作品中,柏楊告訴中國人:自豪千年的中國文化,有許多缺點。他批判中國人是自私的、不關心人權的,且太過於心甘情願容忍權力的濫用。

自睽違40年之久的中國探訪回台後,柏楊在1988年台北的訪問中表示「比起他們繼承的帝國,中國共產黨更完全地瓦解良好的中國價值,而且不感到羞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