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tw/phpBB/viewtopic.php?p=646887#646887

Cheers replace protests as Olympic torch reaches Hong Kong
聖火進入香港,喝采取代噓聲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
Rachel Stevenson, April 30 2008

說明:北京奧運聖火在全球傳遞路線的20個國家中,至少有半數上演奧運霹靂火,水球、滅火器與其它滅火方式逐一上演,甚至連聖火手還自動熄滅聖火。在舊金山、日本與南韓等國,也讓國際見識到那大漢沙文主義的中國留學生的惡行惡狀,最經典的是在首爾的「無影腳」與「五星旗戳戳樂」(有圖有真相)。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不過隨著奧運倒數百日,聖火返回惡龍巢穴後,可以預期霹靂火的劇情將告一段落。在港、澳有大規模抗議嗎?光是香港5/2的傳遞沿線就部署3,000警力,加上惡霸般的武裝警察與急於向北京輸誠的愛國人士們,這龐大的人龍將會壓垮僅存的抗議野火!

當奧運霹靂火告一段落,該想想如何更有效地抗議北京政權,無論是人權、圖博、自由、民主等議題,更能夠在中國這貧瘠的土壤上發芽。雖然我是很悲觀的,因為一切議題在「漢唐盛世」的沙文主義大旗下,只能摸摸鼻子閃到一旁。接下來,就觀察在中國境內的傳遞情況,也看看什麼是極權主義國家的愛國樣板。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北京奧委會執行副主席楊樹安,帶領聖火降落香港

-----正文開始-----

經過混亂騷動的全球旅程後,引起爭端的奧運聖火在今日返抵中國領土。

聖火在今日(4/30)稍早登陸香港,軍樂隊與身著紅白相間運動裝、充滿愛國沙文主義的孩童們在機場迎接。
譯註:有沒有發現極權國家超愛讓小朋友站上前線?一來象徵人民的熱切歡迎,二來則讓愛國沙文主義生根。

但急於避免任何如影隨形的反中國抗議者的進一步動作,(北京)當局至少禁止7名活躍份子進入中國。

1名丹麥籍人權運動者、3名圖博獨立支持者,和1名中國獨立作家團體的幹部,都列在被驅離的名單。

今日的歡迎儀式上,一小群民主運動者發起一場抗議,但距離會場過遠。

旗幟上寫著「人權是普世權利」的抗議者,被警力隔離在遙遠之處。星期五(5/2)在香港8小時的傳遞過程中,將有3,000名警力戒護。
譯註:3,000名警力真的很多,準第一夫人若仍要上班,這些人次夠用1.5個月以上。

人權團體指控香港(特區)政府鎮壓自由言論,避免任何與聖火有關之示威帶來的政治窘境。儘管香港是中國的一部份,在「一國兩制」統治之下,應享有高度自治與較高的自由。

20國聖火旅程已成為反中國運動者的焦點,因北京最近在圖博的暴力和鎮壓政策,激起沿著傳遞路線的憤怒抗議。路線在最後一分鐘更改以繞過抗議者,一群身著藍色運動服的中國武裝警察,保護著聖火。
譯註:這些身著藍色運動服的武裝警察,就是英國倫敦市長口中的惡霸啊!

奧運進入倒數百日,聖火隨著今日的儀式而踏上中國的土地,喝采的群眾被預期出現在其餘的傳遞路線與北京。

但另一項對中國當局的挑戰是,最引人注目的一段聖火傳遞路線可能有風險。奧委會幹部計畫讓特殊設計的聖火攀上全球最高的艾佛勒斯峰,但惡劣天氣則無法讓聖火成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