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tw/phpBB/viewtopic.php?p=648355#648355

China's new nationalists revealed
[評論]中國的新民族主義者露餡了
國際先鋒論壇報,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
April 21, 2008

說明:紅色部分為譯者所添加。也請參見譯者的評論「北京奧運:中國憤青的沃土 」。

隨著2008北京奧運即將到來,對當代中國的某些抗議也映入眼簾。全世界的人民都知道那人權運動者,長期抗議北京與蘇丹和緬甸獨裁者的共犯結構。

中國共產黨殘酷的鎮壓圖博,點燃沿著奧運聖火路線與校園的抗議浪潮。

當中國公然撒謊:達賴喇嘛煽動圖博暴行後,北京讓奧運歸奧運的舉動看似藉口,只為了將在中國流行的審查制度強加於中國之外。

也有比較不為人所知的是,中國青年人日益增強的愛國情操(中國憤青)。愛國情緒展現在,由留美中國學生發動的反「自由西藏」支持者的示威。

怒火從反對圖博「分裂者」,延燒到極少數要求中國與圖博相互理解的中國留學生。

此類的政治迫害(witch-hunting)上週發生在杜克(Duke)大學,一名20歲中國大學新鮮人試圖鼓勵一大群中國示威學生,與一群人數較少的圖博與強調人權的支持者進行對話。她被貼上「賣國賊」的標籤,個人資訊也被貼在網際網路上。中國的網站湧入成千上萬的憤怒與威脅文章。她在中國的父母備受威脅,已躲起來以策安全。

我們不容易分辨這愛國狂潮有多少是中國共產黨官員所促成或組織的,又有多少可歸因於中國年輕世代的驕傲自尊。

觀察到反制外國批評的愛國表現,北京當局放鬆網路論壇的限制。

在健康的、建設性的民族主義,與希特勒於1936柏林奧運企圖灌注的病態民族主義,有著明顯的差別。

然而,愛國熱火蔓延到中國最優秀與開明者(指留學生),是麻煩的現象。
這顯示民族主義已取代毛主義或馬克思主義,成為中國統治者的正當性來源,1989天安門民運的批判精神,在某些地方讓位給漢唐盛世的情感認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