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tw/phpBB/viewtopic.php?p=648404#648404

China's Panda Diplomacy
中國的熊貓外交
時代雜誌,The Times
Coco Master, Wednesday, Apr. 30, 2008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東京上野動物園的雄熊貓陵陵

現代中、日不曾接近過,因為有著太多的歷史恩怨。但奧運聖火傳遞不像在南韓的混亂,中、日關係近來有所改善,且長野聖火傳遞並沒有太多意外。但日本正準備迎接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擴大國是訪問時,怪異的預兆來了:中國唯一送給日本,而非借給日本的熊貓陵陵過世了。

日本人正哀悼這16年的居民、東京上野動物園的明星。陵陵四月底因心臟病與腎臟病死亡。他的肖像現在放在籠子,旁有花束與最愛的竹子嫩芽。某些參觀者哭泣;其它人則禱告和寫下對陵陵的回憶。1992年,陵陵是雙邊貿易協定的一部份:中國給日本一頭熊貓,以交換日本所繁殖的。此後,中國就停止熊貓外交,並暫緩有利可圖的「借出」動物到全球的動物園,因為熊貓處境日益艱困。直到最近,中國考慮以「國內轉移」(domestic transfer)一對熊貓到台灣,不過台北當局拒絕了。
譯註:果然是肩負政治任務的貓熊,誰說「不要讓政治污染動物」?

新聞是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可能會向胡錦濤要新的熊貓,因為其它八頭熊貓是用借的。陵陵的過世,可能成為中國國家主席戲劇性地改善日、中關係的機會。在5月6-10日的旅程中,胡錦濤會受到最高級的禮遇,將會見福田康夫和日本皇室,並參觀橫濱的中國城、歷史古城奈良與大阪的金融中心。這場重要訪問有其象徵性:是胡錦濤去年10月受17大連任為主席(總書記)後的首次海外旅程。一頭熊貓是完美的外交驚嘆號。日本方面也如此想的,內閣官房長官宮町村信孝表示支持上野動物園的新熊貓,「熊貓卡哇伊呢!」他說。
譯註:旅程是5月5日開始。

若日本獲得一頭新的、屬於自己的熊貓,他們只得希望會比陵陵多子多孫。中文意思為「漂亮小女孩」的陵陵,卻是雄性,這有點令人迷惑。陵陵沒有與雌性熊貓交配,可能的對象冬冬(音譯)在2000年病逝上野動物園。與在墨西哥的熊貓配對也失敗,最後就也不嘗試了。陵陵22歲過世,相當於人類70歲。
譯註:這邊有誤,譯者查到的名稱是「陵陵」,而非「玲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