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
http://www.socialforce.tw/blog/blog_614__118334.html

這幾天看新聞,頭都暈了!因為「美國軍售台灣F-16C/D」這件事情,居然有三種不同的版本!依照時間先後排列。


版本一:「尼爾森報導:美等候馬英九親自申購F-16戰機」(4/26)
「台灣還在期待中的F-16戰機軍購案,布希政府的決定是,等總統當選人馬英九正式上任後,親自提出採購要求......」

類似的報導也出現在今天的《聯合報》,「
銜布希之命,美祝賀團促馬買F-16」(5/11)
「可靠消息指出,鳳隼案至今無法展開作業,問題不在美方,而在台灣。因為布希很希望能在下台前促成本案,因此全案已經準備好,『只等馬英九,只要開口就有』,但馬英九政府卻基於種種原因,不願對美方人士釋出需求......他們擔心一旦兩岸和解,台灣對軍火的需求會大幅下降,因而在選後不斷透過相關管道,研究、打探馬政府的軍購政策會不會較陳水扁政府時代大幅縮減......」

這兩則報導,讓人不禁對馬總統敬禮、豎起大拇指。原來,只要馬總統開口,美國就乖乖地軍售台灣F-16C/D戰鬥機。這是多麼令人激賞,只聞台灣總統懇求美國出售先進武器給台灣,從沒聽聞美國捧著先進武器(那鍋,F-16N印度版才算得上稍微先進啦)要台灣買。

對了,買進幻象2000與研發IDF後,華府確實捧著F-16A/B型要台灣買。可惜,鐽鎮都不達陣了,飆風戰機換成飆風馬比較實在吧。引述《尼爾森報導》就算了,《聯合報》還自吹自擂「美祝賀團促馬買F-16」,這是種無視於北京政權反應的舉動,美國會如此傳訊嗎?從這則新聞可看出該報沒有世界觀,也沒有中國觀,只有馬觀。



版本二:「華時專欄:售台F-16美國務院反對軍方贊成
「布希政府對售台先進F16戰機計畫意見分歧;國務院反對出售而美國軍方贊成......國務院官員希望延遲出售,以免在北京奧運前觸怒中國......軍售的延遲也受白宮的國家安全會議人員支持......」

筆者把這篇外電也翻譯了「
F-16型戰機:要賣台灣嗎? 」內容是上則新聞的完全版。

美國政府內部的中國事務一直存著「紅藍大對抗」,以國務院為主的紅軍多是懂漢字、漢語,喜愛中華文化的中國通,對美、中關係持正面與積極的態度;以軍方和戰略家為主的藍軍,對中國沒有特殊喜愛,多從美國國家利益、史派克曼的地緣政治學等考慮每、中關係,因此對中國多所防範。

目前美國政府是紅軍壓過藍軍。換句話說,美國會先考慮北京反應後,才批准對台F-16C/D的軍售案。基於此,筆者不認為馬上,F-16C/D就入手!版本一是為特定群眾造神,形塑一個凌駕於華府的萬能神。



版本三:「F-16預算早通過,馬上就可購買
「林郁方今天表示,台灣向美國購買F-16戰機的預算(鳳隼專案)早已通過,只要美方同意出售,馬上就可以購買,與準總統馬英九同意與否無關......鳳隼專案不能執行的原因在於美方不肯賣,不是台灣不想買,跟馬英九同不同意一點關係都沒有」

喔,原來是標題殺人法!這個「馬上」是時間副詞,不是「馬英九就職」。林委員這麼不趕流行,會死在沙灘上喔(有道是長江後浪推前浪)。

好啦,我承認版本三只是筆者開個小玩笑。林委員是反駁媒體報導的前白宮幕僚長卡德領銜之祝賀團,到台灣只是催促軍購案過關。他也點出當初不願售予台灣F-16C/D是因為陳水扁與華府關係惡化所致。



看完三個版本,看倌覺得「馬上,F-16C/D就入手?」除非有阿拉丁神燈,等一下,那我們乾脆就入手「F-22 or F-35」吧!不信?5/20也快到了阿,十天後答案分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