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
http://www.socialforce.tw/phpBB/viewtopic.php?p=654065#654065

Filipinos getting poorer
菲律賓人越來越窮
馬尼拉時報,The Manila Times
新聞來源:法新社,AFP
Angelo S. Samonte, Monday, May 19, 2008

說明:菲律賓的問題只是冰山一角,全世界有著更多的類似情況。媒體呈現的未必真實,如令人悲慟的中國四川大地震後,災民不可能總是想著他人,必然會出現搶糧、責怪的反應。當媒體一面倒地播送人性的光明面,只是隱藏著人性的黑暗面。

菲律賓的情況也是如此,媒體不呈現的未必不真實。台灣到菲律賓的距離,遠比台灣到四川更近,但台灣人的心卻感受不到菲律賓社會的貧困浪潮。人道是無時不刻、無所不在的,而且會嚴重地受到政治的影響。血濃於水的民族情感不就是「政治操作」的結果?《想像的共同體》的作者早就陳述這鐵一般的事實,共產革命被民族情感徹底的擊潰,不也就是血濃於水的政治運作嗎?


亞洲開發銀行:飆漲的物價讓人更窮

亞洲開發銀行(the Asian Development Bank, ADB)星期天發布的研究表示,飆漲的糧食價格導致數百萬菲律賓人生活困頓。

馬尼拉的貸方表示,「糧食價格上漲深刻衝擊貧困的菲律賓人」,窮人近60%所得花在糧食。
譯註:所得60%用於填飽肚子,若糧食價格繼續攀升50%,根本就沒有多於的錢了。而且,糧食價格只會繼續攀升。

菲律賓是全球最大的稻米進口國,而政府估計九千萬人民中的三分之一,每日生活費僅有或低於一美元。

主要因稻米和石油產品價格飆漲到歷史新高,四月份的通貨膨漲達三年來新高的8.3%。
譯註:通貨膨脹達8.3%,大宗物資的飆漲更不知道有多高啊!

亞洲開發銀行的研究顯示,「糧食和非糧食價格上漲10%,將各自多導致230萬和170萬貧民。」研究也提到,稻米價格自2007年初到2008年3月的年均上漲率為22.9%,驅動馬尼拉當局「採取直接政策以穩定糧食價格。」

此外,「貨幣政策可能不是對抗通貨膨脹的有效工具,此類政策會導致經濟蕭條,更嚴重地傷害窮人。」

政府的解決辦法

政府表示已認知到糧食價格飆漲所帶來的問題,這就是為什麼要採取減輕菲律賓窮人負擔的措施。
譯註:政府的反應總是落後於事實,然亡羊補牢猶未晚。期待一個有遠見,管理危機而非處理危機的政府,似乎是天方夜譚。

新聞部部長文耶(Ignacio Bunye)表示,這些措施包括發送窮人「稻米卡」(access cards)用來購買政府補貼的稻米,提高現金補助和降低電費,特別是在馬尼拉市(市郊的貧困人民特別多)。
譯註:稻米卡類似實物補助券,只是標的物是稻米。

他表示「稻米卡」將迅速發送給社會福利暨發展部認定的30萬貧困家庭。並補充說,「我們正處理馬尼拉市三分之一的70萬家庭。」

上個月,總統艾諾育命令社會福利部確認馬尼拉市70萬最貧困的家庭,讓他們優先接受便宜的國家補助稻米。

落實總統的指示,國家糧食局從公開市場下架所屬的稻米,防止富裕家庭購買,打擊囤積的風氣。
譯註:富裕家庭還不夠看,華人血統的商人才可怕。
當問到可拉(Cora)這名婦人,為何她必須在這些日子花費更多在稻米時,她立刻給了種族性的回應。她毫不猶豫地說,「就是中國人搞的,他們操縱所有的事情,他們是菲律賓人的資本家(有錢人)。」


文耶表示,社會福利部將先採取仍有爭議的行動。該部會堅持這個計畫不是「仙丹」,只是協助貧困家庭面對物價的行動。

社會福利部官員表示,現金轉移計畫將堤供每個月500披索給30萬個最貧困的家庭,維持「所需的健康與營養」。

除了每個月500披索的津貼,政府也提供出席率高於85%、擁有三個小孩以上的家庭,每個月300披索。
譯註:這似乎要鼓勵家庭更重視教育。

政府計畫投入50億披索。但批評者懷疑地表示這是「反反貧窮」(anti-poor)的計劃,因為據傳這「讓窮人喪失尊嚴,只會增長依賴」。
譯註:這是新自由主義最常用的說詞。貧窮是個人問題,不是社會問題。

文耶表示,艾諾育政府也著手降低呂宋島的電力成本,協助窮人緩和燃料與糧食上漲的衝擊。

政府的正要求馬尼拉電力公司更透明,愛諾育總統本週將在薄荷島會見電力公司領袖,也要求召開電力會議。
譯註:讓電力公司更透明,用在台灣也是啊!讓「台灣中油」更透明、讓「台灣電力」更透明、讓「台灣政府」更透明等,在巨靈面前,人民是透明的,但巨靈卻是五彩繽紛。

參議員羅克薩斯論稻米

參議員瑪‧羅克薩斯二世(Mar Roxas 2nd)在星期天的聲明中表示,藉由提供農民肥料,可在短期立刻改善過度仰賴於進口稻米。

他表示,「我們今年將進口兩百萬噸稻米。若我們提供農民合宜數量的肥料,今年的產量就可增加一百二十萬公噸。」
譯註:買不起肥料?那就學台灣農業改革時的「以糧換肥」阿,一舉多得!(只是苦了農民阿)

參議院貿易委員會(Committee on Trade)主席羅克薩斯說,去年肥料成本從600披索漲到1,200披索(1 US dollar = 42.74 Philippine Pesos, PhP),農夫從每公頃理想的6袋用量,減少到3袋。

「政府能做的是提供每公頃額外的3袋,增加120萬噸的產量。」

羅克薩斯也建議增加灌溉面積,並保護現有的灌溉耕地。「為增加灌溉面積,我強烈建議發展小型貯水系統,每公頃成本約3萬披索,這比起每公頃成本約10萬披索的大型灌溉系統更好,而且更容易管理和維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