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tw/blog/HubertYu/118606.html

哇!已經520了,眾中華民國國民自當舉國歡騰,窗外傳來一陣陣歌頌的樂音,人民自發性地走上街頭慶祝,喧囂熱鬧的街頭景象,彷彿一掃過去八年的陰霾,民不聊生百廢待舉的日子終於過去了,就連544萬被蒙蔽良心的綠丁丁也開了心眼,融入歡欣鼓舞的氛圍中......

ㄎㄧㄤ~~阿宅,醒醒吧!你是看到鬼啊?街上哪有什麼人在慶祝。

那,沒有上街頭慶祝啊?可能是在家中膜拜某些新的神像吧!受洗、拿香、再成佛,這種神一定特別靈驗,所以才留在家膜拜!而且怕不夠虔誠,戶戶客廳都有可以膜拜的地方喔!

夠了!來點正經的啦!慶祝也不是這樣慶祝的,你這個死小子胡言亂語,來點有憑有據的慶祝行情吧。


-----我是正經的分隔線-----

2008年5月20日,隨著馬英九先生就任中華民國(台灣?)總統所創造的新紀錄,絕對不是馬總統,而是認真、樸實、謙虛,唯一的缺點就是沒有缺點的第一夫人所創的喔,因為馬上‧第一夫人周美青女士就樹立榜樣,成為首位擁有自己職業的第一夫人!

先把維安費用可以折抵數千位小朋友的營養午餐費擺一旁,也把潛在的利益輸送或圖利晾在另依旁,「擁有自己職業的第一夫人」真的是值得大書特書。這顯示台灣女性對自己的理解與尊重,不再遵循傳統將家庭置於職業之前。時代巨輪浩浩蕩蕩,經過經濟條件的改善、教育環境的改變和女權團體的奮鬥,出現令人欣悅的一刻:周美青女士立下標竿,是繼呂秀蓮副總統後,另一次政治上的紀錄。

《國際先鋒論壇報》更早在四月初就寫成新聞(真佩服筆者可以忍耐到現在才節譯),著眼於新政府的蜜月期,奉行口蜜腹劍、先禮後兵的筆者,當然要客觀中立的記下這歷史性的一刻。

-----我是外電的分隔線-----

Taiwan's prospective first lady sets example
台灣第一夫人樹立榜樣
國際先鋒論壇報,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
Cindy Sui, April 2, 2008

說明:本文節譯,有興趣者請點英文標題。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周美青(左)、馬元中(右)與馬唯中在總統大選那天步行到投票所

【台北】3月24日,馬英九壓倒性地贏得總統大選後,大眾並非關注他如何處理經濟或中國的關係,而是夫人周美青女士是否要辭職。
譯註:那些記者也很厲害,馬上就圍著第一夫人周美青採訪,當然大眾就跟著關注囉。

周美青一如往常身著普通牛仔褲與黑色上衣,搭乘公車前往兆豐銀行。她是兆豐銀行的法務處長。一群電視記者蜂擁而上,拍攝周美青低調乘車的樣子,而周美青不自然地望著鏡頭。

《中國時報》的網路論壇寫著,工作可能會對周美青的利益有所衝突:「身為處長,她必須談判對銀行最有利的事情,但這不必然對國家最有利。」

某位讀者說,「意味著周女士能做的就是在家,陪著狗兒馬小九?」
譯註:好嗆的語氣啊!誰告訴你辭職是閑賦在家?夫人們的生活是很忙碌的。

專家表示,周美青的困境燃起強烈的社會興趣,反映著近年來台灣女性心態的明顯轉變,而非社會狀態。許多台灣女性重視職業高於婚姻,或乾脆不結婚。30-34歲的台灣女性,2006年僅有61%結婚,而1980年有89%。約48%工作年齡的台灣女性就業,在亞洲名列前茅。
譯註:這比率應該可以更高。說真的,我厭惡將女性綁在家中的觀念,而且這與資本主義有關,支付男性一份薪水,資本家卻同時獲得另一份女性在家工作的免費付出,何樂而不為?

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曼麗表示,「過去十年,台灣女性大幅躍進,不僅是做個妻子或母親,更參與政治和社會。」

周美青公開宣布:她要繼續工作。

若是如此,周美青將是首位擁有職業的第一夫人,這在亞洲或其它國家都很罕見。現任第一夫人吳淑珍和前第一夫人曾文惠都沒有職業。
譯註:原文放大絕招「吳淑珍為人熟知的是偏愛昂貴首飾,以及國務機要費被起訴。」難道沒有別的了嗎?媒體真的無孔不入,塑造台灣的民心走向。

台灣更早的兩位第一夫人也是家庭主婦,儘管宋美齡女士的外交技巧,被認為協助蔣介石維繫著美國良好的關係。

20年前,許多台灣女性步入禮堂或生養兒女後,都被期待著辭職。時間改變一切,主要是因為家庭能把女兒如同兒子那樣送入大學。如今大學在學學生的男女比是100:105,這或許能解釋為何大多數女性支持周美青繼續工作。支持周美青的男性就少很多,但仍有半數受訪者支持周女士的決定。

根據立法委員、行政官員、經理人、專業勞工和女性所得的研究,台灣女性的社會地位在亞洲僅次於新加坡。以國會而言,台灣有34位女姓議員或總額的30%,高過國際平均的17.8%,中國是20.6%、南韓14.4%、日本9.4%,也高過美國的16.8%、法國的18.2%和英國的19.5%。台灣的副總統也是女性。

但關切周美青的決定,部分是社會進步的反應;然而,部分傳統思想仍束缚著台灣女性,特別是家庭優先於職業的壓力。舉例而言,通常是希望女性辭職以照顧他們生病的長輩。

某位近40歲、在跨國公司任職的會計師表示「周美青是想要保有職業的女性典範,某些人說第一夫人是大眾的資產,但我不這麼想。我認為對周美青而言,保有職業是非常重要的。」

婦女新知基金會監事尤美女律師說,「周女士絕非依附於她先生,就如同馬先生一樣,周女士也做好她的工作。在家,他們的地位平等。」
譯註:這點,不予置評。因為,馬先生太過尊重姐妹們,讓人有聯想的空間。

周女士不化妝也沒首飾的穿著,不像是典型的銀行人員,卻符合大眾所偏愛的、樸實的高官夫人形象。

某些婦女認為,周美青若辭去工作可能會有更多不同,要利用第一夫人的位子對抗台灣女性依然面對的問題,例如同工不同酬、差別待遇、性騷擾、家庭暴力和提高各領域的女性比率。
譯註:退休的副總統已經宣示要做這些囉。加油!

至於周美青的例行公事,唯一的改變是不搭公車,這是避免打擾其它通勤族和安全疑慮。在聲明稿中,周女士捍衛工作權,表示因為僅提供法律報告而非決策,因此不會有工作上的衝突。

若最後造成兆豐金或馬英九的不便,周美青將同意考慮辭職。

-----我是回到本文的分隔線-----

怎樣,不錯吧!〈慶祝行情第一彈:周美青女士樹立榜樣〉有憑有據,還不膜拜膜拜!

話說回來,雖然第一夫人周美青的有些舉止令人訝異,但這正是她過人之處,值得學習與讚頌。蜜月期咩,說話當然要甜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