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tw/phpBB/viewtopic.php?p=655211#655211

Manhole Theft on Rise
越來越多人孔蓋被偷
韓國時報,The Korea Times
Jane Han, 05-21-2008

說明:全球竊賊一條心,偷取鐵蓋換現金。每次打開電視或報紙看到台灣的人孔蓋、鐵門、電纜和電線被偷,都不會想到這原來是全球現象,透過外電方才知道, 原來任何價格飛漲的標的物,都會是竊賊的最愛。

人性無國界,偷盜之心也無國界。原來全球竊賊的月亮都一樣圓,所以應該也都會偷剪電線、電纜,盜取汽油(台灣是販賣低價柴油)和貴金屬吧。下次新聞要報導台灣鐵製品瘋狂遺失的新聞,也順便看看外國的情況吧。


-----我是譯文分隔線-----

徒手搬運50公斤重的鐵絕不容易,但隨著廢鐵價格刷新記錄,全球盜賊正一窩蜂地偷竊包括人孔蓋在內的任何鐵製品。

在韓國,桶裝瓦斯桶、圍著樹的鐵架、不銹鋼門和農場機器零件,隨著廢鐵供不應求而價格飛漲,從今年初就開始被偷。

根據市場資料顯示,一度被棄之如敝履的廢鐵,去年國際回收價格上漲40%,光是今年攀升幅度就超過70%。

歐洲與日本鋼鐵公司對日漸增加廢鐵使用量,以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是廢鐵價格上漲的原因之一。比起鐵礦砂,廢鐵在煉鋼過程中明顯地排放較少的二氧化碳。

韓國經濟研究院資深經濟學家Huh Chan-kook表示,「全球(鋼鐵)短缺觸發偷竊這些公共財產的經濟誘因,有趣的是這情況是全球性的。」

《洛杉磯時報》本月稍早報導,長堤市在過去8個月超過50個人孔蓋被偷;芝加哥和費城的情況更為糟糕,過去每個月平均約損失100到150個人孔蓋。

中國被偷竊的規模更為龐大,每年約損失2萬個鐵蓋;柬埔寨則約1萬個。同樣地,加拿大、英國與其它歐洲國家政府也關切公共財產被偷。

警方表示,儘管抓竊賊是個大負擔,獎賞卻只有一點。

在韓國,廢鐵回收價是每公斤250韓圜(約7.3台幣),同等重量的不鏽鋼是1,800韓圜;在美國,20到50公斤的鐵蓋回收價介於15到20美元。

粗估被偷的總損失額達百萬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