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tw/phpBB/viewtopic.php?p=656114#656114

As oil prices rise, nations revive coal mining
油價飆漲,各國重尋煤礦
國際先鋒論壇報,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
Martin Fackler, May 22, 2008

說明:北海道空知支廳產煤區因煤礦業沒落,導致如夕張市、蘆別市、赤平市、三笠市、歌志內市等人口大量流失。近期國際煤價飆升,使得這些沒落城鎮再次興起煤礦產業。這則落落長的外電,就圍繞著國際煤價、日本煤礦和空知支廳三者的互動,牽涉到能源政策、礦業政策、城鄉差距等議題。

其實基隆河流域的平溪、瑞芳等就因煤礦產業而起,也因煤礦沒落而敗。最具代表性的家族就是日治時代被稱為「炭王金霸」的基隆顏家,1920年代由顏家主導的「台陽礦業株式會社」控有平溪、瑞芳一帶所有的開採權,其後事業版圖更擴張到眾多的生活產業。直到1970年代因礦藏耗盡和成本過高等因素,終止採礦而劃上台陽王國的句點。目前台鐵所經營的「平溪線」是台陽礦業在1912年完工的運煤鐵道,除了瀑布群、老街和天燈之外,也別忘了參觀石底煤礦遺址和台灣煤礦博物館。

另外,這則外電暗藏玄機,當眾人舉目所見都是「石油」,煤礦似乎被遺忘了。雖然就環境主義的觀點,比起石油與天然氣等化石燃料,煤礦是最後的選擇。但隨著油價和天然氣價格飆漲,煤的商業價值只會越來越高,而台灣燃煤發電的比率也逐漸升高,未來20年新增發電容量近50%都是燃煤這也是環境運動必須正視的。另外,2006年台灣進口6,200萬公噸煤礦,依序為印尼38.5%、澳洲36%和中國21%,但中國本身的需求成長遠高於供給成長,
台灣在2009年很可能會缺乏合適的發電煤。譯者若有閒暇,近期將分析和展望能源:石油、煤礦和天然氣的趨勢。


-----我是外電的分隔線-----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位於日本最北方島嶼北海道的美唄市,北菱會社(Hokuryo)的員工正看著滿載的煤礦

【日本‧北海道美唄市】這些起伏不平的綠色山脈,曾是亞洲最具生產力的煤礦區之一,如今僅以廢棄的礦山和衰敗的城鎮點綴著,也被高速火車和油電混合車經濟所遺忘。

經過數十年的衰退後,日本煤礦之鄉重新躍起。隨著能源價格創下歷史紀錄:星期四(5/22)原油每桶飛躍135美元,日本高成本的礦業突然又具競爭力,對煤礦的需求大幅增加。產量躍升到近40年來新高,再次燃起這煤礦之鄉已不復存的感覺:希望!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美唄市長櫻井道夫

日本北海道美唄市長櫻井道夫(Michio Sakurai)表示,「漫漫長夜後,我們看到一絲閃耀不定的燈光,我們從不敢想像煤礦業能重整旗鼓。」

暴走的商品價格已經扭曲全球經濟,驅動糧食價格和刺激未來能源短缺的憂慮。但對如日本這煤礦產國而言,卻是非常意外的恩典。煤礦早被視為工業革命的遺跡。

1950年代全盛時期的美唄市曾是繁榮的文化中心,有芭蕾舞團和五間播映好萊塢第一輪電影的戲院,如今人口從92,000銳減到27,800人。隨著煤礦業沒落,因美唄市民離去後所遺留的廢棄商店,徒增鬼鎮的氛圍。

儘管日本煤礦產業仍微不足道,但煤礦業的復興正顯示昂貴的商品價格,甚至能驅使某些全球最都市化和先進國家尋找資源。
譯註:北冰洋底下的資源大戰,正說明先進國家為了天然資源而搶破頭。

近幾個月內,韓國感受到創造國內煤礦產業的呼聲,以降低進口依賴度。在煤礦成為凋零象徵的英國,隨著國內需求增加,企業正提高產量,並考慮至少重新開挖一座關閉的煤礦。

南威爾斯礦業公司能源建立者(Energybuild)總裁賴戴恩‧戴維斯(Rhidian Davies)表示,「從南非、中國到澳洲,當前對我們的煤礦需求真是個完美風暴(perfect storm)。」該公司所屬的一座礦區,在未來5年內將增產10倍。

在日本,更昂貴的商品價格也放寬國內開採的限制,包括木材、天然氣等,去年增產近20%創30年的新高。

但煤礦是日本潛在最充裕的化石燃料,各企業迅速抓住成本合宜的國內供應機會,降低依賴進口能源的焦慮。

儘管尚未有國內的統計資料,這兩年的煤礦產量遽增。以美唄市最後兩個小型露天煤礦區而言,2005年的產量僅34,961公噸。今年預計將超過150,000公噸,是1973年該市最後的大型地底礦區關閉後的最高產量。

數十年來,因為高工資與開採成本,使得每噸達100美元以上的日本煤過於昂貴。但隨著全球價格達到同樣水準後,日本煤就更具吸引力了。

從澳洲紐卡索(Newcastle)運抵日本發電廠的煤礦,5月16日當週的價格是每噸134美元,最高點是2月15日的142美元。2003年5月價格僅有23.25美元。
譯註:這是全球最繁忙的煤礦出口港之一,各國還要依照出口比率排隊出港。

公用事業北海道電力宣佈,今年的國內煤採購量將倍增到11萬公噸;同時間,生產水泥的三菱材料(Mitsubishi Materials)也表示18年來將首次採購日本煤。

因應節節高升的需求,美唄市的北菱會社正尋找第二個礦區,以倍增產量。

但產業長期的衰退使其無法順利進行。日本幾乎沒有專精於煤礦的地質學家,或標定煤礦礦床的近期調查。為實施調查,北菱會社仰賴於40多年以前該公司地質學家手繪的破舊黃色地圖。

北菱會社礦區主任山本文弘(Fumihiro Yamamoto)表示,「我們的前輩勇敢地面對森林裡的熊,並留給我們這些地圖。」

過去40年的其它變遷也妨礙增產的努力。北菱會社與其它企業認為無法再建立大型地下礦坑,因為目前已無日本勞工願意在黑暗與危險的環境下工作。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北菱會社的露天煤礦

此外,環境法規阻止多數的露天開採(strip-mining),這會產生有礙觀瞻的巨型開放式漥坑。有提議要以新的、未經試驗的科技來增加產量,例如灌水或加熱液化煤礦,使其如同石油般地被抽出地面。

就算這些科技有效,也沒有人預期日本短期內的煤礦能自給自足。國內煤礦產業僅提供0.8%的需求量。然而,有大量的潛能:據估計涵蓋美唄市的空知支廳(Sorachi)有60億噸的煤礦,可滿日本現有水準的30年需求量。
譯註:日本是全球最大的煤進口國,年進口量高達2億公噸。

隸屬工業研究集團的日本煤礦能源中心的總經理Hirofumi Furukawa表示,「我不認為這幾年產量會遽增,不過有這樣令人振奮的消息仍是好的。」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復原後的北菱會社露天煤礦

根據Furukawa和日本經產省,日本煤礦產業需要振興:1961年的巔峰期有662座礦區年產5,500萬公噸煤礦,2007年僅存8座礦區和140萬公噸的產量。

受到嚴重打擊的日本煤礦社區,已尋求應付礦業長期蕭條的方法。美唄市東方一小時車程的夕張市(Yubari),因建設鋪張的主題樂園:煤礦歷史村,卻無法吸引觀光客而破產。

這不意味著煤礦是救世主。事實上,到目前為止的煤礦復興並未帶來美唄市新的就業機會,因為大部分都是機械挖掘。許多居民懷疑會有真的新生嗎?該市人口多是70歲以上,某些人不相信因礦區關閉而外流的勞動人口會回流。

69歲、在褪去繁華的空蕩街頭擁有服飾店的Mitsuko Michiyama說,「即使少數年輕人返鄉,也不足以挽救這個城鎮。」

然而,商人仍看上三菱企業下轄的北菱會社,該會社年產量一度高達100萬公噸,僱用8,000名員工。如今,北菱會社僅在唯一的露天礦區僱用40名員工。

因北海道電力為支持在地工業,而向北菱會社每年購買3萬公噸煤礦,該礦區方能苟延殘喘。去年起,北菱會社開始接到潛在買家的詢問。山本文弘表示今年承諾的產量達12萬公噸,遠超越當初計畫的5萬公噸。

儘管6台推土機和電鏟夜以繼日的挖掘,(因產量不足)而拒絕半數的潛在買家。36年前開始在日本最後的大型地底礦坑工作、目睹煤礦業衰敗的山本文弘表示,「這真令人洩氣,過了那麼久的苦日子,現在卻拒絕大客戶。」

在美唄市山坡的露天礦坑,心情也明顯地好轉。員工表示,他們每週工作七天,甚至去年也不用如此忙碌。

在美唄市山坡的露天礦坑,心情也明顯地好轉。員工表示,他們每週工作七天,甚至去年也不用如此忙碌。某位員工說,「我們心中滿是感謝,若形勢依然大好,這意味著美唄市的全新年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