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tw/phpBB/viewtopic.php?p=660025#660025

High Diesel Prices Hit Merchants
高柴油價格重傷零售商
韓國時報,The Korea Times
Kim Hyun-cheol, 05-28-2008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首爾市的油價看板

這些日子對Kim Jung-tae而言,每天都為了生存而奮鬥。
譯註:就統計學而言,個案無法代表整體,但報導基層人們的故事最能觸動人心。

這名48歲的菜販駕著小卡車,穿梭在首爾市西大門區的大街小巷,但近來則入不敷出。
譯註:西大門區是首爾特別市的一個區,面積17.60平方公里,人口約36萬。

菜販表示,「15多年來我都做這行的,時局從未如此困難;因為卡車燃料費那麼貴,我的利潤只剩不到一半。」
譯註:從這名菜販的描述,我們得知他經歷過1997-8年亞洲金融風暴,但目前時局卻比當時艱困。

任何人都逃不掉高油價的影響,對Kim Jung-tae這種每天賺錢才有飯吃的小販(自營商)特別傷,隨著柴油價格將高過汽油,情況只會越來越糟。

上週全國的柴油平均價格是每公升1,785.23韓圜(1.72美元),只比汽油低31.75韓圜,一個月前差距約是50韓圜。
譯註:換算成台幣,汽油每公升約53.9元,柴油則是53.0元。不過台灣與韓國的汽油稅制不同,例如台灣的油價是不含燃料稅的。

隨著國內煉油廠調高每公升柴油5-30韓圜後,柴油價格很快地將高過汽油。根據網站Opinet星期三提供的資訊,全國有29%加油站的柴油價格高於汽油。

去年政府訂立柴油價格為汽油價格的85%。

騷動的全球油價嚴重打擊政府的努力,也為當地消費者帶來巨大問題。因為地方產品價格與全球油品市場是連結的,煉油廠目前的85%價格設定也被影響。

當前最大的問題是,不斷向上的柴油價格看不到減速的契機。在全球市場,柴油價格約在去年夏天就超越汽油價格,隨著中國和印度等新興工業國家的需求不斷增加,差距只會越來越大。

根據韓國能源經濟研究所,「全球柴油價格上揚,已經超出利用稅收控制的範圍了。」
譯註:這段話意味著油價問題早已超越個別國家的控制能力。韓國是全球第12大經濟體,台灣的應對能力是更低的。

這種局勢引起關切,因為極可能爆發再一次的全國性貨車司機罷工。韓國運輸業職業工會(Korean Transport Workers' Union ,KTWU)上週威脅將在下個月罷工,除非政府提出反制措施,以協助降低他們的困苦。

工會在2003和2006年發動罷工,要求改善貨運系統,並優化工作條件。

工會表示,目前貨車司機從首爾到釜山來回的收入為80萬韓圜(770美元),但柴油費用就近60萬韓圜,跟本是白跑一趟。
譯註:首爾到釜山的來回距離約1,100公里,3.5噸貨車的平均油耗是每公升3.7公里,來回柴油成本約台幣16,000元。

星期三的內閣會議,政府討論包括延長補貼在內的一系列措施。

貨車司機目前每公升獲得287韓圜的補貼,若沒有延長,政策將在下個月屆滿。

然而工會不認為這些措施有效,表示這不可能是長久之計,最近柴油價格上漲讓錢更小了。

一位韓國運輸業職業工會的幹部說,「補貼來自駕駛稅,這意味著政府光說不練,失敗的政策只會加重一般人民的負擔。」
譯註:又一次顯示官僚殺人的威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