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tw/phpBB/viewtopic.php?t=20604

數日前翻譯完
《韓國時報》描述高柴油價格嚴重打擊零售商的新聞後,不禁多翻閱韓國新聞。雖然韓國經濟體質與貧富差距,在2008年以前就不足為表率,但李明博總統的「747計畫」起飛不順,遂成為「747墜機」,卻只在台灣媒體上曇花一現、未成關注焦點,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較之2008總統大選前不斷在主要媒體出現的韓國經驗,總統選後到五月底則少的可憐。如
《中國時報》僅在5月24日的社論略為帶過,「韓國總統李明博,初當選時的民調聲望曾攀高到六成多......如今上任不過才半年多,最新民調聲望已經跌到二成八以下......」該報認為黨內派系、國會選舉、兩韓關係、美國牛肉與獨(竹)島爭議是導致民心向背的主因。他山之石可以攻錯,這是對如履薄冰的馬英九政府,最佳的負面教材。而且,《中國時報》還鬧了個烏龍,李明博是2008年2月25日就職總統,就任不滿百日!聯合報系的《經濟日報》只以小篇幅題到「李明博殷鑒」,著墨在747計畫失敗與物價上漲的議題。《自由時報》本來就沒有誇耀韓國經驗的習慣,自然對李明博不會有太多著墨。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李明博的牛肉政策引發民怨,示威者高舉「李明博下台」的標語。轉引自《聯合晚報》。

直到6月2日,李明博就任將滿百日之際,《聯合晚報》方以半個版面透過〈
上任100天,李明博聲望跌到21%〉、〈李明博問題出在CEO治國?〉等綜合外電報導,大篇幅報導李明博CEO治國無方;各新聞台則抓住這幾天抗議開放美國牛肉進口的示威遊行,以及激烈的警民衝突畫面,卻沒有切中要點地告訴閱聽人:「李明博獨裁主義式的『推土機』領導,置個人與領導階層於人民之上,民眾所關切的並非施政之關懷。」

台灣媒體這種選前、選後兩樣情的論調,讓人不禁質疑亞洲金融風暴後的「韓國經驗」,只是用來詆毀特定當政者的工具!首爾清溪川奇蹟依舊潺潺流動,但如流水般的民意也潺潺流動著。若韓國經驗不是進口內銷的工具,平面與廣電媒體應正視李明博執政危機的原因,並告誡有關當局;對在野黨而言,也能從中學習監督的技巧。特別是,美國牛肉危機若反應著韓國過度依賴盟邦,日漸傾向北京的台北當局,必然也會存著過度依賴他國善意的危機。

韓國經驗、清溪川奇蹟與CEO治國,可由不同角度觀察,作為台灣的借鏡。不應該是選完即丟的面容,而必須是我們常常觀望警醒的面容。

同樣地,我們所賴以維生的島嶼,有著更多選後即隨風而逝的面孔:台灣人民。猶記得選前不斷播放著「早餐店老闆、中南部農民、基層勞工等」對執政者的個人評價,媒體們也追逐著這些從未成為鎂光燈焦點的台灣人民。只是當汽油、用電、糧食與日用品不斷漲價時,媒體們早已遺忘台灣人民的面孔,反倒是見樹不見林地高喊「中產階級個人式」的省電節能,如脫掉西裝、更換新冷氣和冰箱、購買油電混合車、夏至關燈一小時、如何用電才會少於330度等。別忘了,多數人民與生存搏鬥之際,如何行有餘力對抗不斷增加的生活成本呢?

不該忘記人民的面孔,他們存在於生活週遭;
不該遺忘人民的痛苦,他們正苦於生存搏鬥;
絕不能讓他們隨風而逝,因為他們是真實存在著,不是你我的工具!

-----延伸閱讀-----
〈李明博的「747」真的飛得起來嗎?〉
〈李明博在任不到百天公開道歉,「推土機」式領導受考驗 〉
〈李明博殷鑑不遠 馬英九準備好道歉了嗎?〉
〈民調顯示李明博支持率跌到21.2%〉
〈務實懷舊的政治風 〉
〈那些人的加法模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