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tw/phpBB/viewtopic.php?p=663781#663781

Luxury cotton's true cost exposed
高檔棉製品的真實代價
英國觀察家,The Observer
Dan McDougall in Cairo, Sunday June 8 2008

說明:棉花與你我的生活有著密切的聯繫,是服裝的重要來源。然而,我們只注重舒適感、好看度或透氣性等;被忽略的卻是棉花產業所不為人知的一面。因為氣候、濕度與土壤的影響,埃及棉花的纖維長度可達30mm或35mm以上,是高級寢具和高級棉紡品的最佳來源,甚至埃及旅遊書都會寫到埃及記得帶回棉製品。

這則外電針對埃及棉花田的百萬童工,小到6-7歲,大到12-13歲的在學年齡,卻無法接受教育只能成日在太陽下與殺蟲劑為伍。相信穿著高級棉或睡在高檔寢具的人們會很震驚吧,雖是無心之過,卻成為扼殺小孩的幫兇。

如有興趣,請上
環境正義基金會(Environmental Justice Foundation)和許多公平貿易的基金會,查詢更多資料。另外,也請參閱「環境資訊中心」的資訊和〈邪惡的白T恤〉。

目前全球棉花的產量,若以最高的中國為100%,美國約70%、印度約40%、巴基斯坦約40%(台灣次高級棉的來源),其餘的如中亞約30%、中東約25%。


-----我是外電分隔線-----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埃及的六歲童工(圖片來源:Robin Hammond)

根據《觀察家》對英國成長中的高檔棉花市場的調查披露,供應英國棉花的尼羅河谷農場僱用七歲的童工。

在西方,埃及棉花已成為高級品的代稱。所有最高級的飯店都用北非棉花製的床單裝飾床鋪。光是在英國,從床單到服飾的棉花產業就價值數十億(英鎊)。

我們的調查踏遍埃及,今日刊在《觀察家雜誌》,發現沿著尼羅河盡是每天在棉花田工作超過10小時的孩子們,他們抓起棉花農夫討厭的害蟲,並處理滿是殺蟲劑的機器。這兒幾乎缺乏健康研究,但許多小孩抱怨呼吸困難。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最近的調查發現,幾乎所有的童工都受到工頭的暴力處罰。

環境正義基金會發言人茱麗葉‧威廉斯昨晚(6/7)宣稱,英國零售商幾乎不清楚所販賣的棉花來自何處。該基金會已調查全球的棉花工業,特別是中亞。

她表示,「埃及棉花是高級品的同義詞,但背後的真實面卻是普遍性的童工:每年約一百萬名孩子工作著。企業需要矯正這個醜聞。當我們施壓企業的供應鍊時,他們會迴避、並表示會要求供應商符合標準。但這忽略了重點。企業要拒絕這些供應商,並下田觀察。我認為他們會和《觀察家》所發現的一樣震驚。」

根據重視道德的時尚企業People Tree的創辦人沙菲亞‧米妮表示,英國消費者應該更注意他們所穿的棉花,是否來自合理對待的勞工所生產的。

米妮說,「據估計,約30%埃及棉花田勞工是12或13歲的孩子。若買家付出合理的棉花價,可讓他們的父母收割棉花,並可以教育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