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tw/blog/blog_614__119350.html

最近忙著修改期刊論文,也加快論文計畫書的腳步。課業有時候會壓得讓人喘不過氣,適時轉移注意力是不錯的舒壓方法。對我而言,健身房運動(感謝中山大學)、帶著狗兒溜答溜答或是欣賞美麗的高雄,這些戶外活動令人心曠神怡;至於室內活動,就是多翻閱各式各樣的期刊、書籍,或翻譯外電、寫點心得和評論囉。

只是,有一篇剛文章讓我血壓不斷飆升!兇手是中華經濟研究院的歐陽承新博士!歐陽博士在2008年5月5日的《經濟前瞻》雙月刊177期,20-24頁的〈石油安全與石油戰略儲備〉中,述說石油發展的四個階段與轉變,特別是美國、日本和德國的石油戰略儲備現況,和相關的石油安全議題等。

通篇文章符合學術界的規範:引用數據佐證論點。卻在最後「美式資本主義潛藏自我毀滅因子」一段,讓人不斷集氣!原來,學術要這樣搞的啊!以下引述部分原文。

「……支撐這一貨幣現象的主要力量,來自美元所具備的保值功能,然而自兩代布希政府窮兵黷武,利用前蘇聯解體的空檔發動波灣戰爭、侵略南斯拉夫(柯林頓執政時期)、進據阿富汗,並伺機介入中亞以擴充能源版圖,從表面看,其軍事冒險行動節節勝利,但實已種下積重難返的禍根(至4月20日美軍入侵伊拉克屆滿五年,其直接用於伊拉克的軍事開支已逾5,000億美元,加上阿富汗的直接、間接支出更高達2至3兆美元,但政治上一無建樹),特別是小布希偽造證據,動用現代科技將擁有七千年文明的伊拉克從地圖上抹去;2005年意圖故技重施,用同樣的手法毀滅波斯文明,其用心之狠毒,樹敵之多,在人類歷史中已找不到前例。……」

不曉得是我的敏感度太高,對形容詞有太強烈的反感;還是我太久不聞世事,不曉得歐陽博士所寫的事實。其實,這段落的寫法非常類似台灣媒體,利用類似形容詞層層堆疊,不斷地強化所描寫的特定對象的面貌。例如:

兩代布希政府窮兵黷武:發動戰爭就是窮兵黷武,老布希會很不平吧
空檔發動波灣戰爭:這是1991年的波灣戰爭吧,可是聯合國決議的
侵略南斯拉夫:去問問歐洲主要國家,這算是侵略嗎?
積重難返的禍根:語意不明,或許是美國的財政赤字
伊拉克從地圖上抹去:語意不明,國家機關、公民社會或經濟社會是不同的
意圖故技重施,用同樣的手法毀滅波斯文明:推翻政權與毀滅文明,絕對不同
用心之狠毒,樹敵之多:小布希屠殺了誰?敵人又是哪些?
在人類歷史中已找不到前例:前例多著呢!東亞就一堆有歷史證據的屠夫了!


我不大清楚歐陽博士的心情,以及寫文章時的理路。《經濟前瞻》是我了解國際經濟動態的重要來源,柯承恩老師、吳惠林老師、張榮豐老師等的文章,經常讓我有觸類旁通之感。希望,學術原來要這樣搞,只是曇花一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