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tw/phpBB/viewtopic.php?p=665565#665565

EU aims for low-carbon economy
歐盟致力於低碳經濟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
David Gow in Brussels, Thursday June 12 2008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EU的旗幟

說明:歐盟主要國家已形成低碳經濟(low-carbon eceonomy)的共識,六月中旬的歐洲高峰會將進一步討論,並提出各會員國都同意的具體措施。特別是全球化石燃料,如油、煤、天然氣等價格不斷飆升,且中、長期趨勢看漲之下,歐盟將會加快降低依賴化石燃料的速度。早在一月初,歐盟就已經有決議,只是缺乏具體措施

其實歐盟主要成員國的腳步是不一致的。到目前為止最成功的是德國,英國《衛報》去年底的文章
「Moving targets keep low-carbon economy on the back burner」內文提到,高登‧布朗首相強調我們年代最大的挑戰就是轉換成低碳經濟。也提及德國的風力發電是英國的10倍、太陽能則是250倍,藉以批判英國的政策失當。

歐盟足供台灣借鑑,減碳、低碳,甚至是零碳,將是未來的趨勢。然而,依照台灣思潮落後歐、美20年以上的紀錄,或許等到下一代在談吧,否則現在只是奢談!

延伸閱讀:有低碳經濟,那有零碳經濟嗎?
請見「碳中和,叫我第一名」


-----我是外電分隔線-----

歐洲委員會昨日召開主要產油國和消費國之間的燃料高峰會,以提升一個更有功能的原油市場。委員會將力促下週的歐洲高峰會,更加透明化歐洲原油和石油產品市場,藉此打擊投機客。
譯註:尚未提出具體措施,但已有共同打擊投機客的共識。

歐盟執委會堅持,主要歐盟成員國應該棄絕依賴石油,朝向低碳經濟。委員會警告中期到長期的燃料價格將維持高檔,因為全球原油市場將轉向供不應求,2030年的能源需求比起2007年會提高50%。若歐盟不改變化石燃料的政策,2030年的進口依賴度將達67%。
譯註:歐盟若是真走向低碳經濟,會大幅度地改變全球地緣政治的結構,美國與歐盟之間的合作度將會下降,中國、印度與新興國家之間的競爭將日益升高。

委員會將於今年稍晚提出建議案,建立透明的石油市場。將於7月1日接任輪值主席的法國,已建議每週報告歐洲石油的水位。

英、法促進節能與改用綠色產品的短期賦稅作法為,降低高能源效率商品的加值稅。
譯註:這種簡單的作法,台灣是可以立即實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