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tw/blog/blog_614__119566.html

相關新聞請見「強姦作為武器」。

曾受納粹黨迫害的德意志牧師馬丁‧尼莫拉(Martin Niemoller, 1892-1984),晚年懺悔道德污點時留下這首讓世人永遠警惕的詩(有數種版本):

「起初他們(納粹黨人)追殺共產主義者,
我不是共產主義者,我不說話;

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
我不是猶太人,我不說話;

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
我不是工會成員,我繼續不說話;

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
我不是天主教徒,我還是不說話;

最後,他們奔向我來,
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馬丁‧尼莫拉

沉默地面對所處社會的不幸情況,這種態度就是同謀!不要以為沉默就是中立、就是與己無關,有一天當這類災難臨在你的頭上時,反倒是害了自己!有些人會以犧牲這少數為代價,不斷地追求個人利益;有些人在追求個人利益之際,有意無意地忽略這種情況;又有些人,理解情況後卻沉默以對。

因為「這不是我們的問題」,就讓塞爾維亞、蘇丹或剛果等區域的婦女,受到慘無人寰的集體性侵害。當地政府有計畫地將性侵害作為武器,驅離特定區域的人民、降低敵對者的民間支持,甚至還將性侵害視做種族清洗的重要工具。

因為「這種災難不會臨在我們」,讓美國、歐洲或東亞等經濟蓬勃的國家和社會,難以想像集體性侵害的畫面。2004年,遭到非人道待遇的達佛30歲婦女Zahra Abdelkarim,敲響種族滅絕和清洗的警鐘,喚醒先覺者的良知良心,逐漸形成跨國界的社會浪潮。4年後的今日,聯合國才願意正式地召開會議,面對人性最卑劣的議題。

台灣最龐大的鄰國:中國,因為蘇丹的石油而對國際社會呼籲,蘇丹達佛問題是國內問題,國際社會無權過問。連帶地,有意識地、有計畫地集體性侵害,就成了國內議題。

身處美麗寶島台灣家園的人阿,別再汲汲營營於經濟利益。賺全世界的錢,理應關心全世界,這才是客戶至上的態度;再者,集體性侵害不僅是犯罪,更是人道議題,惻隱之心乃是與生俱來;最後,若台灣社會今日聲援這類議題,明日當災難降臨台灣時,國際社會才會投桃報李。

無論是人道、關懷或利益的考量,無論是理性或感性的思索,都應該理解、關切與聲援這集體性侵害議題。這是個危機,也是轉機。你,還要沉默到幾時!

延伸閱讀:
UN looks to combat sexual violence in Africa's Great Lakes Region
Gendercide Watch

各位可訂閱郵件,也可直接寄信到聯合國,表達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