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tw/phpBB/viewtopic.php?p=673469#673469

TODAY'S EDITORIAL: Drink At Your Risk
[評論]印度的飲水:讓你處在危險中
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
30 Jun 2008

說明:印度這塊金磚,並非是遍地黃金之地。東北省份(知名紅茶產區:阿薩姆也在其內)的大規模抗爭與獨立運動早已烽火四起,遍布全國半屬省份的共產黨(毛派)游擊隊甚至攻擊地方警察局,數十名警察殉職,西北省份和南部部分地區則有強烈的伊斯蘭信仰,和印度教的改革教派:錫克教等。這許多運動牽涉到社會經濟的利益分配,並非是單純的種族、信仰議題。

印度的基礎建設也是貧乏的,最著名鐵道系統是第二大英帝國的歷史遺產,公路系統則多為狹小的普通道路。而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的水資源,更是不符合現代化國家的標準。本則外電是《印度時報》針對國內最好的全印度醫科大學發生的用水危機,探討印度自來水、污水與公共衛生的議題。美中不足之處為文末跳躍式地討論到使用者付費的水價議題。

一般人會認為暴力事件、戰爭或天災導致大量的傷亡。其實,如車禍、衛生或飲食導致的死亡人數更為可觀。文中就提到印度每年死亡人數的7.5%,高達78萬2千人就是因衛生而喪命,這是台灣每年死亡人數的好幾倍。這就讓人想到國家安全只看重暴力、戰爭或天災,而忽略日常生活的衛生、交通、空氣或用水安全,是多麼的諷刺。也請
參閱這個網頁(Eng.)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缺乏污水系統的可怕景況,該圖片與本文無關

全印度醫科大學(All India Institute of Medical Studies, AIIMS)應是印度首屈一指的醫學研究中心與醫院,卻沒提供病人最基本的乾淨用水。

由AIIMS內部的生物科技中心資助,近期檢測院區10個場所的飲用水評估發現,樣本受到病原體的汙染。這是令人擔憂的新聞。

衛生部長Anbumani Ramadoss經常因許多宣傳而登上頭版,如反菸、飲酒或手機輻射等。這些都是好事情,但此刻是部長重訂優先次序的好時機,或許他應該更注意AIIMS令人震驚的情況。

這個例子讓我們暸解之事攤在陽光下:印度都會和鄉村地區的飲用水,不適合人類飲用。

早先,世界衛生組織水資源、健康暨污水計畫(Water, Health and Sanitation Programme)所擬的一系列從水污染到缺乏飲水衛生的國家疾病壓力的報告中,印度的表現不佳。

因水質不良、缺乏污水系統和公共衛生而死亡的人數,佔全國7.5%;換句話說,若有適當的安全措施,每年可挽回78萬2千人的生命。

1991年的拉吉夫‧甘地的國家飲用水任務,之後也Bharat Nirman計畫,可協助增加自來水管的基礎建設,但並未有相應的改善供應計畫。

印度多數地區的自來水和汙水管線經常是鄰接的,並因為不良管理而互相滲透。印度需要大修自來水的基礎建設,但主要問題是水管漏水和浪費,這極需迫切地處理。

專家與政府代表最近在新加坡的國際水資源周,討論水資源管理。新加坡公共事務局以水資源管理方法,贏得2007年斯德哥爾摩水資源獎。

特別是採納了都會地區水資源管理三個面向的政策:減少水資源的損失、調整水價與更有效率的使用方式,並透過回收和處理等科技找尋新的水資源。印度當師法新加坡。

同時,也該讓民眾公平地付出水價,而非高度的補貼他們。為何如水這般珍貴的資源要幾乎免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