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tw/phpBB/viewtopic.php?t=20845

說明:本文發表於「與媒體對抗」專欄,以評論的筆法寫成,讀之無味、嚼而不爛,請多多見諒。

乍看「百日奮起」這個標題,對某些人而言,似乎是鼓吹集結台灣各階層的社會力量,效法韓國人民在李明博就職百日走上街頭;對另一些人而言,彷彿是鼓勵新政府繼續努力,在就職滿百日時乘著初步政績奮起於九霄雲上。

這就是台灣社會的現狀,同樣的一句話有著全然不同的解讀。其實,2008年總統大選投票日322已滿百日,該是不同陣營擺脫狂歡欣喜或悲傷苦悶的時候了!因此,謹以「百日奮起」為主標題,期望台灣真能一鵬展翅,以優美的姿態翱翔於鷹、菊、龍等巨物身旁。

副標題Attitude Determines Altitude是句非常有趣的英文格言,態度與高度僅差個英文字母( t 與 l),卻差之毫釐、失之千里。些許不同的態度,經過蝴蝶效應般的擴大後,產生巨大的高度差距。態度決定高度是千古不變的真理。存謙卑的心,法得勝之道,必在職場無往不利。

這句話更適合所有政治工作者,特別在政治局勢緊張、經濟環境惡化與社會貧富擴大的年代裡,政治人物的態度更影響著成千上萬人民的日常生活。可惜,態度決定高度的想法並未扎根台灣政治界;反倒是亞當與夏娃在伊甸園推諉責任的鬧劇,現在由多數的政治工作者規律性地演出著。

「敗選,是因為造假的兩顆子彈;敗選,是因為黨國幽魂的復辟。」
「勝選,是因為陳水扁做得很爛;勝選,是因為國民黨貪污腐敗。」
「八年爛帳,一個月怎麼做得好;五十年爛帳,八年怎麼做得好。」

網路流傳一則諾貝爾的故事:「就讀小學時的成績一直名列全班第二,第一名總是柏濟這個同學。有一次,柏濟意外地因大病而請長假。遂有人私底下告訴諾貝爾:『柏濟生病了,往後第一名非你莫屬。』但諾貝爾不以此自喜,反而將在學校所學的做成完整的筆記,交給因病無法上學的柏濟。學期末了,諾貝爾還是屈居於柏濟之下,名列第二。」諾貝爾樂於分享,相互鼓勵的胸襟,使其不僅成為重要的化學家,更樂於捐助設立了最重要的學術桂冠:諾貝爾獎。

然而,諾貝爾和柏濟的故事,會變成台灣政治界的美談,進而效仿嗎?就前述的推諉鬧劇看來,可能性不高;就算有政治工作者願意伸出象徵和平橄欖枝,也多半以悲劇收場。既然難以在競爭中攜手合作(夜幕低垂的另當別論),還有次佳的選擇嗎?

有的,正是態度決定高度。身為執政者,絕非不斷行禮如儀地將政治責任歸咎於國際環境、戰略互動或社會經濟等,進而高掛非戰之罪的免死牌,競選政見不需要考慮到上述因素嗎?民主政治是責任政治,無論繼承多麼充分或不佳的遺產,執政者都必須概括承受。甚至,因為地緣政治之故,台灣的領袖必須看穿法定任期內的危機而管理之,更需要擘劃長治久安的施政藍圖。

較之執政黨,在野黨的態度更為重要!民主政治是監督政治,執政黨腐敗的速度和在野黨監督的力道成反比,強而有力的在野黨不會因為人數與勢力的多寡,就退縮或成為執政黨的盟友。進一步說,在野黨必須視己身為準執政黨,一個比現任執政黨更優秀的準執政黨。面對執政黨的政策與法案,提出更有利、獲得更多民意支持的相應策略,「弱勢退稅對比擴大內需、(台日美)沉默同盟對比一個中國、深根台灣對比再次南向等」,都是當前在野黨的著力處。

相信並承認民主政治運作的社會,必然有著安定的選舉制度與時程。民主政治就是政黨政治,無論是執政黨或在野黨,都可能下野或執政。透過前述推論,責任執政、強力監督和長期規劃,正是台灣政治工作者所缺乏的,若沒有上述態度,奢談台灣的百日奮起。

無論是執政黨或在野黨,態度決定高度,是所有台灣政治工作者必須深思的話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