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tw/phpBB/viewtopic.php?p=674610#674610

Brace for high inflation
June rate could reach high of 11.2 percent

預防高度通貨膨脹
六月份通貨膨漲可能達11.2%

菲律賓馬尼拉時報,The Manila Times
Chino S. Leyco, July 03, 2008

說明:台灣內政紛爭加劇之際,鄰近的國家也面臨著同樣的問題。中國、越南、菲律賓、印度等國的物價指數飛漲,年增率甚至達到兩位數字。一般而言,先進國家對抗通貨膨脹的能力高於發展中國家,因為發展中國家人民的所得多用於基本消費,經常因通貨膨脹而出現負存款的情況。

台灣因經濟體質較穩健,國民所得較高,有較高能力應付通貨膨脹。但這是從總體經濟而言,若論及家庭所得後20%或40%者,高通貨膨脹只會讓生活越來越苦,所得不足以支付花費,銀行存款也就越來越薄。

鄰近國家的例子,已經在台灣發生,特別是需要關懷的經濟弱勢家庭。高所得者或高資產者,通常掌握生產工具這些抗通膨,或是會增值的原物料與商品,反而是通貨膨漲的獲利者。台灣該參考相關國家如何擴大補貼和補助的政策,外國的月亮不見得比較圓,但是外國的月亮總是值得作為借鏡。


延伸閱讀:菲律賓人越來越窮

-----我是外電的分隔線-----

最糟的尚未來臨!菲律賓中央銀行預測未來兩個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將達高峰,明年將回到10%之內。
譯註:2008年接近兩位數字的通貨膨脹率墊高基期,2009年自然會相對下降,若是連續兩年都超過兩位數字,這個政權將面臨極大的挑戰。

中央銀行總裁阿曼多‧泰譚科(Amando Tetangco Jr.)表示,通貨膨脹將在今年第三季緩和,但可能在2009年才會回到10%之內。

中央銀行上個月預測通貨膨脹將落在10.4到11.2%之間,是1994年5月以來的最高峰。星期五將公佈六月的通貨膨脹率。

泰譚科表示中央銀行準備好「採取必要行動」,處理物價上漲。
譯註:就目前的貨幣政策而言,不外乎調高存款準備率、重貼現率等。

中央銀行上個月調升25個基準點(0.25%, 一碼),隔夜拆款利率提升到5.25%,隔夜放款利率達7.25%。

泰譚科說,「貨幣委員會相信已經出現由供給轉向需求的跡象。」

他補充說,中央銀行「依舊承諾會採取必要的貨幣政策,處理通貨膨脹和通貨膨漲預期心理的風險,並確保完成中央銀行物價穩定的目標。

通貨膨脹預測

泰譚科表示,「計畫的2009年平均通貨膨漲率將下滑到4-6%。」

中央銀行預測消費者指數今年的平均值介於7-9%,比目標區的3-5%高出許多。

市場觀察家認為第三季的通貨膨漲超過11%,提高全年平均值到9%以上。
譯註:政府的預測,幾乎是低於市場預期,差別只在於不同政府的偏差值高低。台灣的政府亦是如此。

央行稍早的消費者預期調查顯示,全體消費者信心指數第二季下滑43.8,第三季緩和至下滑26.9,未來一年則下滑20.3。

泰譚科說,「油價缺乏繼續飆漲的持久動力,影響是明年之後的通貨膨漲較低。」
譯註:過度樂觀的預測並非好事,負責任的政府理應有高、中、低三種不同評估系統。

他也表示,隨著全球經濟活動減緩而降低對原油需求的預期,應該能減輕進口物價上漲的情況下,對全球和國內農業生產的有利規劃,應該是協助穩定糧食售價。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主席表示,未來投資於設備以增加石油產量仍不確定之後,星期二每桶油價揚升到141美元。

菲律賓正調降進口石油關稅,減低全球原油飆漲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