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tw/phpBB/viewtopic.php?p=679868#679868

Fuel for thought
[評論]重思燃料
波士頓環球報,The Boston Global
July 14, 2008

說明:生質燃料(biofuel)萬能?至少最近幾場大型國際會議,如上週八大工業國(G8)的洞爺湖高峰會,就大幅討論全球油、糧、生質燃料等議題。就目前情況看來,全球將重新評估生質燃料的負面效應,畢竟不是自由經濟就能解決所有的問題。市場會失靈,政府也會失靈,只要是人類或人類社群都會失靈。

生質燃料當前最大的問題有二:其一是大量轉移糧食為能源用途,提高糧食價格,進而影響國際糧價與貧困國家的人民生計;其二是碳排放減量的效果和砍伐雨林的威脅,將只會增加地球的生態負荷。總之,生質燃料的議題將持續發燒,但正反面的辯論也日益增強。


-----我是外電分隔線-----

因為遠見與彈性,歐洲官員承認全球對生質燃料的幻想日漸失望。為什麼美國就不能如此呢?

鐵證如山:農場為滿足生質燃料的原料需求,多數為玉米、大豆和甘蔗,而在提高全球食物售價和砍伐森林盡一己之力。任何來自食物所產生的能源,都增加碳排放的淨值。

勇於面對真相,歐洲人並不畏懼。英國與德國能源部長已建議,本國野心勃勃的生產目標要縮減;歐洲議會正考慮20%生質能源來自藻類或非農場來源。

相反地,美國國會拒絕重新考慮2007年生效的《能源法案》,在2022年前每年需生產360億加侖生質燃料。目前美國約四分之一的玉米田用於生質燃料。上個月通過的《農場法》同意使用如柳枝稷(switchgrass)等替代性原料,但並未開始重新開始修訂全部的命令。
譯註:一桶為42加侖,360億加侖約合8.57億桶。2008年美國每日消耗約2050萬桶,8.57億桶約可使用42天,約合年消費量的12%。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詹姆士‧麥高文

伍斯特市(Worcester, 位於麻州)的眾議員詹姆士‧麥高文(James McGovern)不斷要求舉辦生質燃料的聽證會。身兼飢餓委員會(Hunger Caucus)主席的麥高文,擔憂玉米酒精熱潮會創造一批政治擁護者。他在訪問時表示,「這是個敏感問題,我們該如何不創造新問題,而達成能源獨立。」

麻州議會上週通過法案,透過減稅促進有效率的纖維素生質燃料,該命令2010年生效。這是鼓勵替代燃料的更周詳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