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tw/blog/blog_614__120408.html

今日(7/20)Taipei Times第8版(opinion)刊出Edward Chen(陳一新)的文章"Door on arms sales not closed yet",討論「美國對台軍售」議題。

先說明這篇文章的幾個重點:(編號以阿拉伯數字代替,便於區分)

1. 馬先生積極與美方洽談軍售;
2. 就歷史經驗,若民主黨籍的毆巴馬當選,則對台軍售的可能性較低,但也要注意所有的美國領袖都有無上的權力(決定對台軍售與否);
3. 美方正催促(push)馬政府表明軍售立場;
4. 批判陳水扁將潛艦、反潛機和愛國者飛彈綁在一起,讓國民黨主導的立法院不得不否決(老調重彈的標準答案);
5. 美國採取兩手策略:一方面強化台灣國防能力,另一方面也改善兩岸關係;
6. 萊斯(Condoleezza Rice)表明,當台灣強化與中國關係時,也別忘了美國仍是台灣的重要盟邦;
7. 雷根的對台六項保證仍然有效;
8. 馬政府別接受美國漫天喊價的軍售案。


我認為這篇文章是風向球,有三點值得注意:

一、陳一新目前任職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雖不是馬政府的正式幕僚,卻有良好關係;目前在台灣學界若論及台、美、中三角關係,他是重要的一員。由陳一新發表這篇文章,有澄清的味道。

二、要澄清什麼呢?最近美國國防部官員接二連三表示,將重新考慮或延緩對台軍售,《自由時報》專欄與某些評論家嚴詞批判馬政府,認為這是過度傾向中國的後遺症,甚至帶有美國將略過台灣,直接與北京討論台灣的國際地位之說。

三、陳一新在文中認為馬政府積極(active)與美方洽談軍售,且萊斯提及「別忘記美國仍然是台灣的重要盟友」(not forget that US is still an important ally of Taiwan),意味著美國仍對台敞開軍售大門。言外之意是馬政府並未棄台灣安全不顧,雖然與中國緩和關係,也要強化台灣的國防力量,並非是弱化台灣談判籌碼的政府。


從馬先生就職之前,政局就籠罩著該如何處理微妙的台、美、中關係的辯論,就任兩個月來,美國不斷對台發出警告,要台灣別走得太快。至今,到底是台北先要求華盛頓,等到北京奧運結束再討論軍售,還是華盛頓要台北先暫緩,仍是個各說各話的羅生門。

撲朔迷離的三邊關係,只會捲起更激烈的討論。言語智識的辯論,經常走在事實之前;亦即,台派人士應勇於挑戰執政者的論述,以事實立論為基礎,持續投入這攸關台灣安全與未來的議題。甚至,要重燃社運並走上街頭,勇敢地呼喊出我們的理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