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tw/phpBB/viewtopic.php?p=681386#681386

The List: The World's 10 Youngest Leaders
全球10大年輕政治領袖
《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

若巴拉克‧歐巴馬(Barack Obama)以47歲之齡贏得11月的總統大選,將成為最年輕就任總統的美國人之一(但不如甘迺迪與柯林頓),但比起下列的政治領袖,他已經夠老了。以下依照年齡排列,由幼至長。

說明:排名10大最年輕的政治領袖,就如同排名10大最帥氣(美麗)的政治領袖,不具特別的意義。那為什麼修伯特‧魚還要翻譯《外交政策》七月號的〈十大年輕領袖〉呢?因為我們不習慣年輕的政治人物:40-50歲還被稱為新生代的政治氛圍中,看看別的國家是怎麼產生年輕領袖,將擴展我們的視野與彈性。

這10大年輕領袖,年紀多在40歲左右。繼承父業的有4位,剩下6位則憑藉著恰當的天、地、時等因素,在新興的民主國家,集中在前蘇聯與東歐區域,迅速地成為政治領袖。其中,最有名氣的應該是排行第10的俄羅斯總統Medvedev,上週才在洞爺湖亮相呢。這些年輕的領袖,將如何繼續帶領國家?又有什麼值得我們借鏡的,絕對是研究社會變遷、政治運作或跨國研究的重點。

在此,各位就抱著輕鬆的心情,看看這些年輕領袖的發跡過程,或許會帶來不同的體會喔。


第一名:Jigme Khesar Namgyel Wangchuck,不丹國王(梁、劉舉辦婚宴的佛國),1980年2月21日出生,2006年12月14日因父親授予王位,而取得政權。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Jigme的父親在2006年12月退位,將王冠傳給擁有劍橋政治學碩士的Jigme王子。人口60萬,與瑞士面積相當的喜馬拉雅山王國,因為國王的善意從君主政體走向民主。

今年3月不丹舉行首次的民主投票選出47席國會議員,這雷龍之土成為最新的民主國家。英俊的國王仍是國家元首,但承諾將引導不丹的民主化。

第二名:Roosevelt Skerrit,多米尼克總理,1972年6月8日生,2004年1月8日因前任者逝世而取得政權。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分別從密西西比和新墨西哥州大取得英文和心理學位後,Skeerit成為多明尼加社區大學的講師。2000年進入多米尼克國會,之後成為這貧窮加勒比海國家的教育部長。當前總理Pierre Charles因心臟病突發過世,Skeerit被勞動黨選為總理。

他與台灣斷交,而與中國建交。中國政府提供1.22億美元援助,每位多米尼克人平均可分得1,700元,前總理死得其所,當年的GDP暴增了3成。

第三名:Joseph Kabila,剛果民主共和國總統,1971年6月4日生,2001年1月26日,因父親被刺而取得政權。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前任總統Laurent Kabila在2001年被保鑣刺殺後,被形容為圓滑、沉默的年輕Joseph Kabila繼任總統。Joseph Kabila曾在中國受訓,花費10年從事游擊戰,成功地在1997年驅逐獨裁者Mobutu Sese Seko。當2006年贏得總統大選,並成為該國1960年獨立以來的首任民選總統,寫下剛果民主共和國的歷史。選舉扭轉數十年的戰禍,帶來穩定,並在礦業上吸引國外投資客。

第四名:Nikola Gruevsk,馬其頓總理,1970年8月31日生,2006年8月27日贏得國會大選,成為總理。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Gruevsk曾是業餘拳擊手,2006年取得經濟學碩士,擔任過馬其頓的經紀人協會的發起者(1998)、貿易部長(1998-9)和財政部長(1999-2002)。2002年成為國會議員,自2003年起為中間偏右的馬其頓民族團結黨的領袖。

2006年該黨贏得國會勝利,Gruevski被要求組成新政府。然而,這次選舉因阿爾巴尼亞裔居住區的暴力而有汙點。

第五名:Marcus Stephen,諾魯總統,1969年10月1日生,前任總統因不信任投票下台後,於2007年12月19日繼任總統。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Stephen是強壯的,這絕不誇張。他參加1992、1996和2000年的奧運舉重,並在1990-2002年間贏得12面大英國協運動會的獎牌。他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1999年世界錦標賽,在62公斤級舉起172.5公斤。

在14,000人的太平洋島國,這讓160公分的Stephen成為國家英雄。2003年當選為國會議員,2007年因前任總統Ludwig Scotty的不信任投票,而繼任為總統。

第六名:Mswati III,史瓦濟蘭總統,1968年4月19日生,1986年4月25日父親過世後繼承王位。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Mswati 18歲又6天時就當上國王,此後國家多災多難。估計26%的15-49歲人口染有愛滋病,名列高居全球前矛。

他有個非常著名的命令:禁慾令(a sex ban)。2001年要求施行某種儀式,在5年內,18歲以下女性禁止有性行為。但受到強烈反對,因為擁有13個妃子和23個小孩的Mswati,才與17歲女子結婚。不到一年,禁令失效。

第七名:Mikheil Saakashvili,喬治亞總統,1967年12月21日生,領導玫瑰革命在2004年1月25日當選總統。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畢業自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喬治‧華盛頓大學的馬斯基研究員的Saakashvili在1995年當選為喬治亞國會議員。2000年,就任司法部長,嚴厲打擊貪腐,惡化與總統Shevardnadze的關係。

2003年11月,成千上萬喬治亞人走上街頭抗議國會選舉舞弊,Saakashvili和抗議者撼動國會大廈,高舉著玫瑰。Shevardnadze辭職,隔年一月Saakashvili贏得總統大選。

第八名:Faure Gnassingbe,(西非)多哥總統,1966年6月6日生,由父親推薦在2005年2月5日就任總統。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Faure Gnassingbe的父親在1967年政變後實行鐵腕統治。當Faure Gnassingbe取得喬治‧華盛頓大學的企管碩士,2003年被父親指派為公共工程、礦業與通訊的部長。

父親在2005年2月逝世後,軍方卻未依照憲法,而舉派Faure Gnassingbe為總統。雖然20多天後因國際壓力辭職,卻在2005年4月的總統大選獲勝。該次選舉引發暴力衝突。

第九名:Sergei Stanishev,保加利亞總理,1966年5月5日生,2005年8月17日就任總理。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取得歷史學博士後,Stanishev成為主跑外交政策的新聞記者。他在1995年成為保加利亞社會黨的外交政策顧問,並在2001年當選為國會議員,之後並成為該黨主席。2005年6月國會選舉,社會黨贏得國會最大黨,經過兩個月的僵局,最後選出總理Stanishev。

年少得志的Stanishev,有著輕狂的一面:同居多年的女友Elena Yoncheva。2002年,他騎機車參加社會黨的聚會時,背後的標語寫道:「若你讀到這個,Elena一定是從這摔下去了!」

第十名:Dmitry Medvedev,俄羅斯總統,1965年9月14日生,與前總統普丁的緊密關係,而在2008年5月7日就任總統。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律師訓練後,Medvedev在1990年代進入普丁的聖彼得堡市長辦公室,2000年在普丁的總統大選中獻策。2000年初期,Medvedev就任俄羅斯天然氣寡頭公司Gazprom的主席,2005年成為普丁的第一副總理。他是普丁欽點的繼任者,輕鬆贏得3月的總統大選;隨後,指派普丁為總理,讓世人懷疑到底誰才是俄羅斯的實質領袖。

他13歲聽過被禁唱的重搖滾樂團Deep Purple的唱片,今年2月當Deep Purple在克林姆林宮舉辦演唱會,Medvedev高興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