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tw/phpBB/viewtopic.php?p=683456#683456

China: Melting glacier leaves world's worst polluter with no room for doubt
中國:融化的冰川讓全球最大污染者猶豫不得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
Jonathan Watts, July 25 2008

說明:英國《衛報》這則新聞有影片、圖片,也有文字說明,修伯特‧魚相信這是「全球暖化」的證據。很多人懷疑全球暖化和氣候變遷,更懷疑產生的原因,透過這則外電讓我們聽聽事實:確實發生全球暖化,至於暖化的原因就不在討論之內。

要看影片請按此,不過沒有漢字字幕。另外,本外電也牽涉到工業、水源和永續發展等議題,請自行體會。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更詳細的20張圖片,請按此

對比南極洲冰棚崩塌,中國遙遠的西部山脈的融冰並非是全球暖化的壯觀景象之一,卻立刻引起關切與期待。

關切是因為比起其它區域,該冰川是中國遠西的新疆(東土耳其斯坦),數百萬人自然水源調節器。冬天貯存冰雪,夏天釋放融冰提供中國最乾和區域的飲水和灌溉。帶來期待是因為快速的冰川消退,敲響這全球排放最多溫室氣體國家(中國)的氣候變遷警鐘。

被命名烏魯木齊一號冰川,乃是中國首次被觀測的冰原。自1953年起,科學家持續監測它的厚度與長度,分析污染痕跡,並追蹤該處海拔3,800公尺的氣溫變遷。結果是無需猶豫的,這部份範圍的天山山脈正在融冰。

根據寒區旱區環境與工程研究所的報告,烏魯木齊一號自1962年來因溫度上升約攝氏一度,縮減超過20%的體積。且縮減的速度正在加快,去年頭一遭因夏季氣溫暖和,落在冰川上的是雨而不是雪。冰原上形成一個湖泊,冰原每年以九公尺的速度消失。

當地住民已注意到冰層縮減。帶領觀光客騎機車穿越岩石道路,抵達冰原的18歲導遊Ashengbieke表示,冰川自他孩童時期就裂成一半。

「我小時候這裡是非常冷的,夏季會下雪,但現在是下雨。因為空氣污染,冰川變成黑色。冰川曾是純白,而那兩塊雪原原來是一塊的。」

哈薩克游牧者Bahabieke去比年提早一週搭起圓頂帳篷。他說,「這裡變得更溫暖,特別是最近這兩年。」

氣象學者張恩志(音譯)表示,「這極度駭人聽聞,因為這與水源供應有關,將衝擊人們的未來。」

這是世界上罕見的地方,全球暖化的原因與效應緊密相鄰。離冰川一小時的車程,道路經過燃煤火力電廠和工廠,排放碳和硫化物到空中。這是在文化大革命時期建立的,當時毛澤東命令工業轉移到遙遠的地區,使其與蘇聯戰爭時更難成為目標。

這「第三陣線」(Third Front,工業轉移到偏遠地區,特別是大西部)政策如今被視作環境大災難。後峽(天山山脈的高山盆地)混凝土工廠的一名資深工程師說,工廠在三年內將關閉,因為政府認清降低排放與汙染的必要性。

他表示中國準備好參與解決這個全球問題。工程師說,「我們認識到工業化的問題,我們不希望以人類健康,以及無法永續利用天然資源為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