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tw/phpBB/viewtopic.php?p=685177#685177

A columnist's parting thoughts on China
專欄作家告別中國的思索
Howard W. French, July 31, 2008

說明:本外電作者霍華德‧法蘭契(Howard W. French)是《國際先鋒論壇報》派駐中國的記者,三年來幾乎是每星期一篇報導中國的專欄,有興趣者請按此

本文是法蘭契臨別中國的最後一篇專欄,分成兩部份討論。先論述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因教育普及、人民勤奮與施政適當,而創造的中國經濟成就,可作為許多開發中國家的榜樣。其次,也是本文重點,法蘭契認為經濟至上的想法已經不適合中國,而必須建立更多的信任(trust),文中特別以即將開幕的北京奧運為例,認為中國的「奧威爾主義」:高壓的社會控制與宣傳已經成形,而這是錯誤的。

要暸解中國,不能僅從經濟發展的數據和現實判斷,需同時看重政治和社會的發展,政治民主化、廣納民意,以及強大公民社會的重要性不亞於經濟發展。更甚者,經濟發展必須兼顧快速與平均,當經濟成就只被少數人享受,就不是適當的發展模式。法蘭契在中國三年的觀察,與本文最後的總結,值得世人深思。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汶川縣映秀鎮(四川地震災區)的小學生,左側兩人身穿支持北京奧運的運動衫

本文乃連載專欄的最後一欄,是寫下告別中國的思索機會,因此撰文於此。首先,作為天生熱切批判的作家,希望提供一些關於中國的總體觀察。

中國在過去一代人(通常指20-30年)達到的成就,值得我們所有人的敬重。即使仍有懷疑者,但中國現象(phenomenon,這個字本身就有罕見之意)是真實的。我避免使用經常和中國發展劃上等號的奇蹟(miracle),不僅因為「奇蹟」早已濫用,且巧妙地貶抑應得的榮耀。

我們新聞記者不斷在寫的中國驚人成長與改變,根本不是奇蹟,而是透過人民勤奮工作與獨創靈巧所達成的。在20世紀最殘酷經驗後(指大躍進與文化大革命等),上述因素與社會復甦,應作為啟發其它各洲遭受踐踏人民的啟發。

中國的例子顯示,當政府停止犯嚴重錯誤、極度束縛或劫掠自己人民後,能取得何種卓越的成果。加上國內隨處可見的教育普及、經濟開放和基礎法律與秩序,結果將很快地吸引被濫用的描述:奇蹟。

中國遇到非常好的機運,改革適逢全球化的第一波大浪,當然還有無數的成功理由(礙於篇幅不予探討)。從尼日與巴基斯坦等落後區域的巨人,到海地與緬甸等接近失敗的國家等,這些全球緩步前進的國家最好學習中國的例子。

更有趣的問題可能是,中國模式有多適合自己呢?北京奧運的籌備階段並非強調眾多成就,而是聚焦在倒行逆施,從環境破壞、巨大階級落差,到隨處可見的鎮壓等。

北京奧運應該是盛大的全球慶典,但統治者是焦躁不安的,要恫赫人民、冒險阻擋許多海外賓客;也就是說,儘管政策限制和壓抑的氣氛,賓客仍將看到中國的許多問題。

最近數月來的情況,暴露了這是極度保守的政府。有著許多自信理由的國家,卻處在自己的陰影之下。

該如何解釋奧運期間詳細地檢查網際網路這檔糗事,或需要將律師關進監牢,或收買孩子在四川地震因豆腐渣工程死亡的家長,或緊緊地檢查新聞記者,或禁止所有類型的抗議者?

這全都表明中國正邁向新型態的波坦金(Potemkin)國家:大量投注在非常過時的觀念的國家,透過操作出版與控制觀點,(社會)真實將逐步屈服於國家想要的方向。

這就像鴕鳥心態,假裝看不見掠食者。可以確定的是,中國越難施加控制以扭曲真相,他們的扭曲就越容易顯現。
  
對國內新聞的高壓檢查,將會流出神祕的被禁止的照片,例如上週北京知名報紙就刊載1989天安門起義的照片。創造奧運期間的「抗議區」,暴露將更嚴密的審查,但勇敢大膽的抗議者而言卻沒有用的。

同樣地,拼命達成奧運期間的乾淨空氣,用盡各種方式,從移除臭氧、懸浮微粒以符合規定,到甚囂塵上的移除雨雲計劃等。但最可能被記憶的影像,卻可能是耐力(長跑)選手戴起口罩保護肺部。

最近有奇特的場面,中國新聞記者驕傲地、卻不誠實地宣佈,外國新聞記者將在奧運期間享受完整的自由。這是怎樣的中國記者?當然,是不可以質疑的。

當北京奧運組織委員會首席發言人孫維德,迴避網際網路審查的抱怨時,他高舉「奧威爾主義」(Orwellian,控制社會的現代保守政體)大旗,表示外國媒體將享受「充足使用媒體的管道」。又補充說,「我相信我們的政策將不影響記者報導奧運」。孫維德錯了。

中國的模式有許多可供世界借鑒之處,但似乎已無法帶領中國了。中國政府已經停止20世紀大規模、殘忍地屠殺或傷害眾多民眾的錯誤,現在最需要的是擺脫觀念與進取心(enterprise)之道,漸漸地學會信任的美德。

-----讀者回函-----

邁阿密的讀者,羅伯特‧密爾提斯(Robert A. Vieites)的來信:

霍華德‧法蘭契(Howard French)的〈專欄作家告別中國的思索〉,提及中國政府「需要擺脫觀念與進取心之道,漸漸地學會信任的美德」。但對於強調維繫權力高於人權和言論自由的共產黨國家理性而言,這是艱鉅的任務。

中國是高度異質的社會,由許多語言、種族與文化組成。這些在新中國的地毯上被抹除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