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tw/phpBB/viewtopic.php?p=687638#687638

The List: The World’s Six Most Wanted War Criminals
名單:全球六大通緝戰犯(節譯)
《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
August 2008

說明:《外交政策》月刊這一期刊出全球六大通緝戰犯,他們在戰爭期間犯下罪行,分布在東南歐的波士尼亞與塞爾維亞,非洲的蘇丹、烏干達、盧安達與剛果民主共和國,以及前納粹的集中營等。

雖然多半是第三世界國家,可以讓已開發國家無所顧忌地發出通緝令,譯者卻認為這是現代性進步的象徵,戰爭中的惡行、違反人權、種族滅絕與清除等不人道行為,最終還是會接受國際刑事法庭的審判。有興趣者,可以將六大通緝戰犯的名字google或wiki看看,會看見更多令人髮指的罪行。


波士尼亞內戰戰犯,塞爾維亞裔的塞族共和國前總統拉多旺‧卡拉迪契(Radovan Karadzic)在海牙(國際法庭)坐立難安,其它惡名昭彰的戰犯仍逍遙法外嗎?

-----

第一名:奧馬爾‧哈珊‧巴希爾(Omar Hassan al-Bashir),蘇丹總統

罪行狀態:三項種族滅絕、五項違反人權與兩項謀殺罪行,遭國際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ICC)起訴,他的起訴書正等候聯合國安理會通過。

賞金:無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通緝罪狀:巴希爾是首位因種族滅絕,而被國際刑事法庭通緝的現任元首。他在1989年政變後掌權,被認為是達佛(Darfur)「種族清洗」,造成3萬5千人(據報導還有30萬)死亡的元兇,運用強姦與拷打,導致250萬蘇丹人民流離失所。

當然,巴希爾宣稱這些罪狀為肢解蘇丹的「歷史陰謀」之一部份,拒絕出庭和否認惡行。

請參閱之前的譯文「強姦作為武器」

-----

第二名:約瑟夫‧柯尼(Joseph Kony),烏干達聖主反抗軍領袖

罪行狀態:國際刑事法庭在2005年5月以戰犯及違反人權起訴,柯尼這幾年據傳藏匿在南蘇丹和剛果的邊境地帶。

賞金:170萬美元,由國際刑事法庭提供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通緝罪狀:柯尼在過去20餘年領導聖主反抗軍領袖對抗烏干達政府,利用年輕男孩從事他所謂的「精神基礎」血腥戰役,包括割下受害者的嘴唇與四肢。多數大屠殺發生在北烏干達,導致數千人死亡與兩百萬人以上流離失所。

為結束聖主反抗軍的恐怖行為,烏干達總統約維里‧穆塞維尼(Yoweri Museveni)2006年大赦聖主反抗軍,並暫時休兵。然而,國際刑事法庭仍發佈通緝,今年4月柯尼暫停進一步的和平談判,宣稱將多方諮商後思索下一步。

-----

第三名:拉特柯‧穆拉迪奇(Ratko Mladic),波士尼亞內戰期間,塞爾維亞軍隊的領袖

罪行狀態:前南斯拉夫國際刑事法庭1995年發布15項罪名通緝,包括種族滅絕、違反人權與破壞戰爭慣例。

賞金:600萬歐元,美國提供500萬,塞爾維亞提供100萬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通緝罪狀:穆拉迪奇在1995年屠殺近8千名穆斯林男性與男孩,完成「種族清洗」任務。同時,他也砲轟塞拉耶佛,命令強姦和烤打數千名波士尼亞穆斯林,並摧毀家園、商業和宗教據點。

-----

第四名:阿爾伯特‧海姆(Aribert Heim),穆薩森(Mauthausen)集中營的納粹醫生

起訴狀態:德國以謀殺罪名起訴

賞金:49萬5千美元,賽門威森塔爾中心、德國、奧地利政府提供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通緝罪狀:海姆又名「死亡醫生」與「穆薩森屠夫」,在集中營犧牲者身上進行可怕的實驗,在未麻醉的情況下移除器官,注射毒藥和石油到心臟等。若海姆仍活著,將是高齡94的最老戰犯,據信他在南美洲智利的某處。不少人希望他活夠久以接受正義的審判。

-----

第五名:斐利西安‧卡布加(Félicien Kabuga)盧安達千萬富豪

罪行狀態:1998年盧安達國際刑事法庭,以種族滅絕、違反人權與破壞日內瓦公約起訴。

賞金:5百萬美元,由美國政府提供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通緝罪狀:卡布加最惡名昭彰的是1994年的盧安達種族滅絕,盧安達政府均與胡圖族武力屠殺50萬人。據信,卡布加提供武器給政府使用,並提供電台散播對圖西族的仇恨與暴力。

-----

第六名:巴思科‧恩塔剛達(Bosco Ntaganda),剛果民主共和國衛民國家議會的軍事領袖

起訴狀態:國際刑事法庭2006年發布逮捕狀,被控強制徵兵、徵召與利用未滿15歲孩童從事軍事行動。

賞金:目前沒有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通緝罪狀:恩塔剛達是1999年來中非洲八個國家戰爭的元兇,2002-03年強迫徵召童子兵,在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迫害人民,並拒絕停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