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照片請點這邊

高雄捷運紅線通車後,橋頭糖廠成為北高雄最熱門的景點之一。搭上捷運紅線,於橋頭糖廠下車、走出捷運站後即可看到橋頭糖廠。修伯特‧魚在今年六月份聽過「橋仔頭文史協會」的導覽後,七月份再度巡禮,現分享幾點心得。


一、建廠歷史

橋頭糖廠建於明治34年(1901),原名台灣製糖株式會社橋仔頭第一工廠,是台灣糖業史上第一間新式機器的製糖廠(舊式糖廓則是用牛車與人力拖動石車,見照片說明),糖產量隨著工業化大幅提升後,相繼建立鄰近的橋仔頭第二工廠、後壁林製糖所(今小港)與旗尾(如今也是熱門景點)等糖廠。



1999年2月8日正式停產後,橋頭糖廠轉型為休閒景點,豐富的仿巴洛克熱帶殖民建築、樹影扶疏的庭園造景,以及隨處可見的自然生態等,吸引不少愛好者。當然,來吃冰棒是最誘人的。



二、橋仔頭文史協會

有群在地橋頭子弟因熱愛鄉土,在1994年成立「橋仔頭文史工作室」企圖保留這座台灣第一的新式制糖廠,如今蓬勃發展成為在地的重要社團。更詳細的官方網頁,請按此連結

捷運出口右前方的黑瓦平房就是橋仔頭文史協會的辦公室,建議進入糖廠前先去拜訪吧。位於興糖路一巷1號、向台糖承租的辦公室,目前有遭到台糖收回的命運喔。另外,文史協會有製作精美的導覽海報,修伯特就是靠著這張海報凸整個糖廠喔。




三、建築之美

橋頭糖廠有兩類美麗的建築。

第一類是社宅事務所與俱樂部的仿巴洛克熱帶殖民建築。日本模仿荷蘭的東南亞熱帶殖民建築,包括仿巴洛克的立面、墊高地基以利通風、避免日曬雨淋的迴廊,以及連續的拱門;同時也融入日本與在地風格,如屋樑是台灣的檜木、常見的黑色屋瓦,以及建築物上方的槍孔。



第二類是日式宿舍風格。橋頭糖廠保留廠長與副廠長宿舍,標準的日式庭園、單層平房與黑色屋瓦等。



四、工業之美

橋頭糖廠是活的工業教室,保留糖廠的生產設備,甘蔗送入到精糖產出的所有設備均現地保留,糖廠辦公廳後方一整片的建築,都歡迎各位遊客的腳步,不同的生產建築內都有完整的影像與圖片導覽。



溪州牌機車頭是台糖常見的內燃機車頭,自1955年後從美國引進50台左右,至今仍保存20餘台,橋頭糖廠的保留狀況頗不錯。台糖引進的其它火車頭,包括保存在烏樹林糖廠的順風牌和金馬牌,和來自日本、保留在仁德與屏東糖廠的日立牌。引進數量最多的是來自德國的德馬牌,為台糖後期鐵道運輸的主力車種。



台糖鐵道的軌距為762公厘,約是國際標準軌1435公的一半,故名「五分仔」。台灣鐵路的軌距則是1067公厘。



五、自然生態之美


為什麼第一座新式糖廠要設在橋仔頭第一工廠?關鍵在「水」,鄰近的中崎溪呈西南流向,糖廠築壩保水並開鑿水道取水,每年11月到翌年3月的製糖期,便引入水源用於生產,製糖後的冷卻水再透過南溝與中溝灌溉鄰近農田。



源頭活水引入糖廠渠道,加諸糖廠建設之初的林蔭計畫,如種植具有清淨空氣的樟樹與尤加利樹,作為鐵道枕木與槍托的鐵刀木、樹冠高張的鳳凰木與會在南洋開花的南洋櫻等,大量的樹木造就豐富的生物多樣性。赤腹松鼠、白頭翁、綠繡眼、黑枕藍鶲與黑冠麻鷺是糖廠常見的生物。


六、還有什麼?

高雄縣的旗山、橋頭與林園老街保留仿巴洛克立面的建築,多建於1920-30「市街改正」計畫年代。橋頭老街目前保留13戶仿巴洛克建築,然而近期爭議不小的老街拓寬計畫,極可能拆除這些年久失修的建築,但情況仍未明朗。

逛完橋頭糖廠後,可順著橋頭老街、鳳橋宮向北步行到橋頭捷運站,體會老街之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