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tw/phpBB/viewtopic.php?p=690070#690070

Shocking neglect
[評論] 駭人聽聞的刻意忽略
國際先鋒論壇報,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
August 17, 2008

說明:中國香港裔的移民吳曉雷(音譯)在8月5日晚間美國羅德島的醫院,因癌症末期而死亡。這本是人口達3億的美國的一個小故事,如今卻逐漸引起廣大迴響,讓美國與世界反思「移民或偷渡客的人權」議題。

33歲的吳曉雷,在1992年隨父母與妹妹持旅遊簽證自香港到紐約後,申請政治庇護卻受到拒絕。2001年移民局通知吳曉雷的信件,因錯誤的地址(誰搞錯還要調查)導致吳曉雷沒有出庭,便遭到法官下令遞解出境。最後,吳曉雷與歸化的美國公民結婚,申請美國居留權,直到去年7月19日面試時因多年前的遞解出境令而被拘留。

根據統計,美國有1千萬的非法居留者,半數來自墨西哥。這群國際(非法)移民大量補充美國的低技術勞動力,卻受到非人道的對待,包括藏匿在狹小的封閉空間等。若被執法機關逮捕,等待遣返的拘留所,也多受到不人道的待遇,例如本文的吳曉雷。

然而,若非美國為民主自由的國度,根本不會報導這則新聞,更不會引起廣泛的關注。想想台灣,看到國際客工或非法移民,多會以鄙夷的眼光看待吧,我們努力的空間還很大。


-----我是外電分隔線-----

從上到下,從聯邦當局魯莽地將上千無害移民掃蕩到拘留所,到虐待與忽略拘留者而醜聞纏身的拘留系統,美國嚴酷的移民執法體制陷入困境。

上週,《紐約時報》記者奈納‧柏恩斯坦(Nina Bernstein)報導另一個可恥的事件:被移民署居留、生病與死亡。這次是來自中國的電腦工程師吳曉雷(Hiu Lui Ng,廣東話音譯),他為簽證逾期居留而賠了性命,並在被某些人比喻為古拉格(蘇聯慘無人寰的集中營)的地方喪命。

因調查仍在進行,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Immigration and Customs Enforcement)不予評論。但法院口供娓娓道來駭人聽聞的刻意忽略故事:僅管吳曉雷數月來不斷抱怨背痛,羅德島拘留中心否決他的獨立醫療評估。

當律師最終說服法官,堅持要合宜的醫療照顧,不斷被拖延的診斷於事無補。獄方人員表示他在裝病(all an act)。病因為末期癌症,並損及(擴散)脊椎。吳曉雷被送到醫院後五天過世。

納悶吳曉雷為何在監獄,他完全不是危險的罪犯。他合法地進入美國,雖然簽證過期。他的政治庇護被拒絕,並因為不正確的郵件地址而錯過開庭日期。接下來的日子,吳曉雷上大學、結婚並育有兩子。

歸化美籍的吳曉雷妻子,幫他申請合法居留,但吳曉雷卻在2007年7月綠卡面試時被逮捕。

為確保其它拘留者不會有著吳曉雷悲慘的命運,國會應通過《拘留者基本醫療照顧法》,在拘留體系增加強制的醫療照顧標準。

移民官員一直堅持拘留的照顧是充足並越來越好的。但要信任讓允許人們痛苦死去的(拘留)系統,絕不是說說就夠了。移民律師長期抱怨糾纏在美國不斷改變的移民法的人,缺乏合法的訴訟程序。合理的醫療照顧只是更明顯的問題。

僅管明理的心智對某些移民爭辯的看法不同,但保護拘留者的健康並無疑義。允許病患受苦、在未受到適當醫療下死於拘留室是不能接受的。必須修正這個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