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tw/phpBB/viewtopic.php?p=691118#691118

In Vietnam, even ghosts feel inflation's pinch
越南:甚至好兄弟都感受通膨之痛
國際先鋒論壇報,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
Seth Mydans, August 19, 2008

說明:越南有好兄弟?!當然,這與台灣認知的「好兄弟」有差別。8,700萬人口的越南,約85%信奉大乘佛教(Mahayana Buddhism),因此佛教陰曆七月十五日的重要慶典、與目連救母有關「于蘭盆節」,也是越南極為重要的宗教慶典。《國際先鋒論壇報》的照片中,越南人會點綴各式香燭、獻上一桌祭品,與燃燒五顏六色的紙紮祭品與紙錢(越南會燒真錢)。

然而,2008年高度通貨膨脹的越南,不得不減少祭品數量,才會用「In Vietnam, even ghosts feel inflation's pinch」做標題,點出通貨膨脹的可怕影響。7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較去年同期上漲27%,創下1992年以來的最高紀錄。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2007年12月到2008年7月,越南通貨膨脹與幣值走勢。

譯者看到圖表嚇了一跳,與民生(特別是溫飽邊緣階層)高度相關的食品(food)漲幅最為驚人,本可溫飽的人民如今只能餓肚子,更遑論購買祭品了。2008年1-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比去年同期上漲21.28%。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2007年全球通貨膨脹率

當然,自國際油價和原物料價格如狂牛亂奔後,全球的通貨膨漲率隨之急速上升。維基百科有位好心人根據CIA的資料,繪製2007年全球通貨膨脹率,有數個超過15%的橘色國家;修伯特‧魚相信2008年的數據將更為驚人。不過,2009年因為連續兩年的高基期,將會緩步回穩。好兄弟,忍到明年,大家一起吃飽點吧。

另外,即使當前的經濟困境,有著龐大年輕勞動力、逐步完成的基礎建設與豐富的天然資源,越南仍將是東南亞閃亮的經濟體,穩健地朝向市場經濟發展。請參閱去年的譯文
「投資越南:一位泰國人的觀點」


-----我是外電分隔線-----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河內販賣祭品的小販。越南佛教徒再陰曆七月祭拜亡魂,但今年許多好兄弟卻飢腸轆轆。

【河內】今年,甚至越南的好兄弟(亡魂)都遭受通貨膨脹之苦。

八月份(陰曆七月)是佛教徒提供飢餓亡魂食物、酒、香菸與紙紮祭品:象徵世間之物,如汽車、房子、機車、立體音響、各類服飾等的月份。如同越南其它的商品,這些五顏六色紙紮祭品的價格飆升,店家表示比起往年,人們購買較少的祭品。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越南的各式香燭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類似台灣,越南有各式各樣的紙紮祭品

因七月份全亞洲最高的27%通貨膨脹率,以及比一年前高出74%的食品價格,越南遭受近20年來從管制經濟轉型開放市場後,首次嚴重的衰退。

上個月,政府調高31%汽油售價,達每公升創記錄的1.19美元(19,000越南盾),柴油與煤油的價格飆漲更多。一年前牛市沖天,但羽翼未豐的越南股票市場成交量萎縮95%,股價停滯不前(腰斬)。

各種負擔加重,人們正縮衣節食、限定旅遊、找兼職、延後大宗購買,並等婚禮成本降低後結婚。某些到河內販賣特殊自製香燭的鄉村女表示,他們今年錢賺不夠返鄉。

過去10年成長率超過8%的亞洲最幼虎(越南),正縮回經濟發展的計畫。上個月,亞洲開發銀行預測今年越南的成長率可能放緩到6.5%,某些經濟學者甚至表示這預測值或許太高了。

亞洲基金會越南代表金寧(Kim Ninh,音譯)表示,經過向上成長的好幾年,越南的心情是緊繃的。她說,「我認為人民是悲觀的。你能感受到更艱困的、更多限制的、也更悲觀的環境。這是個騷動的時刻。」

數位民眾表示,人民失去政府管理經濟能力的信心。據說,價格上升已導致恐慌性地囤油與囤米。一名年輕律師匿名批判政府時說,「政府似乎搞不清楚如何處理難題,他們在管理經濟時不斷犯下錯誤。」

數百人在越南成長引擎的工廠罷工,是不滿的最強烈徵兆。根據當地媒體,因工廠薪資無法負擔都會生活,某些勞工回到鄉村。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越南計畫副主席班‧威金森(Ben Wilkinson)說,「因為不符(代價),從鄉村到工業區尋找工作的人減少,人們正在返鄉。」

自1993年貧窮人口從58%陡降到2007年的15%,某些首次購買摩托車或手機的人,又跌落到貧窮線以下。

越南總理阮晉勇(Nguyen Tan Dung)五月份告訴人民大會(越南的一院制國會),這一年來陷入飢餓的家庭戶數倍增。這些日子到處都有跌落飢餓的家庭,越南人目睹高物價。

鞋油從19美分漲到25美分;優質理髮從1.25美元提高至1.87美元;街角的小杯茶品自3美分變成6美分;拋棄式雨衣從12美分漲至37美分;而馬殺雞從4.37美元提高到6.25美元。摩托車路邊停車費用是12美分,若破輪打氣的費用僅數個月就調高一倍到12美分。

住宅與營建材料費用漲了24%,帶動不動產與租賃的價格。高燃油價格迫使漁民枯坐岸邊,政府已經開始補貼漁民。

越南盾貶值,人們紛紛表示將轉存到美元計價的銀行帳戶。

越南經濟社會發展研究院的通貨膨脹分析師、涉獵不動產的阮明峰說,他個人的災難是13個捲入不動產泡沫的兄弟姐妹,現在來找他週轉。

經濟學者表示,越南某種程度遭受全球性的經濟衰退,與在東南亞擴散的高通貨膨脹。然而他們認為問題也是自我造成的,是越南無充足保護機制發展下,經濟過熱的結果。

過多資本,特別是國外投資,與基礎建設和能力的不足產生碰撞。越南快速邁向更複合的製造工業時,教育體系卻僅提供少量的技術性與半技術性勞工。

多數經濟學者都同意,越南長期而言將持續1990年早期推動的轉型:1986年頒布的「革新開放」(doi moi, renovation)為基礎的經濟重建政策。批准並鼓勵私人企業、釋放政府控制的農業、馴服超通貨膨脹,一如中國,越南轉變成共產黨控制的泛資本主義國度。

隨著引入新規定與稅法、制定商業法律和改革為資本市場,外國投資激增。2006年越南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這些改變獲得鞏固。

懷抱經濟成長野心的越南領袖,正加緊腳步超越鄰邦,並邁向他們夢想的現代和繁榮國度。

有著不斷成長的8千萬、3/4低於35歲的人口,遠眺未來的越南,幾乎淡忘過去戰爭的記憶。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虔誠地祭拜亡魂

宗教在共黨嚴厲統治的年代被禁止,祖先的靈魂受苦、被忽略也未被撫慰。隨著自由商業與于蘭盆節(來自佛教,佛說于蘭盆經)的復甦,宗教重回越南。商業與于蘭盆節日益興旺,如今也感受到通貨膨漲之痛。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今年祭品銷售狀況很差,甚至連返鄉的錢都不夠

在河內舊城區販賣紙紮祭品、54歲的Dinh Vu Hung表示,「現在真是糟糕,我們做這些漂亮的物品,但價高且購買者寡。然而不僅我們這樣,整個國家都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