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tw/phpBB/viewtopic.php?p=693022#693022

The big loser in Beijing: human rights
[評論]北京的最大輸家:人權
國際先鋒論壇報,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
August 24, 2008

說明:2008北京奧運落幕,一如事前預測,中國成為獎牌榜的最大贏家,贏得壓倒性的金牌數量。然而,北京奧運賽程的成功,是犧牲部分中國人民的福祉所達成的,例如河北省南方農田的限水、緊縮控制中國對外的網路連結,最嚴重的是鎮壓人權,而這將會北京奧運結束後,世界各國持續關注的焦點。

隨著北京奧運落幕,對獨裁政權的形象管理而言,最後的金牌可以頒給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階層。

北京從全球電視轉播的豪華演出獲得它所需要的:贏得必將用於促進國際影響力,與我們所擔憂的,進一步控制內部的巨大威望。

北京獲利而不用提供任何讓步。當北京提高而非放鬆鎮壓,懶散的國際奧委會幾乎沒有發出抗議,包括布希總統在內的多數世界領袖也多半如此。

北京奧運開幕式上,布希熱切地扮演非政治性的球迷,而不是公開地要求中國領袖(放鬆)不間斷的奧運鎮壓。這符合中國只談運動,不談政治的劇本。

為贏得奧運主辦權,中國承諾尊敬奧運的非暴力、對全球與個人(意見)表達開放的理想。然而,這些承諾有系統地被破壞,從春天殘忍地對待圖博(西藏),到荒唐地邀請公民申請合法的抗議許可,並逮捕申請的公民。

同樣的,批判政府者早已被集中入獄、國內新聞被嚴格控制、外國記者無法取得完整的網際網路權限,而北京的小型收播系統暫時被沒收。星期五(8/22),六名抗議中國統治圖博的美國人被判拘役十天。

當然,最明顯的事件是兩名70歲老婦人被判「勞動再教育」。罪名?因申請抗議;抗議事由?住宅在數年前因城市發展被徵收,老婦人認為補償金太少。
譯註:上訪村被封鎖!現在連申請合法的示威也被關。「沒有老到不能再教育的人」,實在是諷刺阿。

一年前,國際奧委會預測這奧運將是「良善的力量」,可刺激人權進程。相反地,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報導,奧運成為增強虐待人權的催化劑。

今年夏天,布希注意到中國惡劣的人權紀錄,前往北京奧運前曾在華盛頓私下接見中國異議人士。隨著「標誌著鎮壓」的北京奧運落幕,布希與全球領袖必須告訴北京,辜負對奧委會的人權承諾,將不會被忽略,也不會被遺忘。

北京奧運絕不會以獎牌數和紀錄影像收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