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tw/blog/blog_614__121302.html


8月25日,「幸福的IRIS在蘇州‧愛在蔓延中」部落格轉引龍應台2005年發表的文章,增加前言為「台灣人電視中毒嚴重,必須強制勒戒」。這是篇令修伯特‧魚感動的文章,特別是下列這段:

「白先生非常關心台灣媒體資訊的沉淪,常跟我說一些對台灣國際化趨勢的擔憂,最近我們看了龍應台的文章,這篇發表於2005年的文章當時的確引起一陣共鳴,但是當時並未提出建議做法,已經身陷困境的台灣人並沒辦法對抗媒體巨獸,只能無力的任其擺佈。事隔兩年再來看,台灣媒體依舊只考量商業利益與節省成本,每天不斷的挖一些個人的隱私,不斷的報導社會負面新聞,這些混雜的片段訊息,使得觀看的國人喪失思考能力,成天坐在電視機前面,看著一遍又一遍重複的片段,不斷的洗腦的狀況下思維開始負面化,而且導致智力明顯降低,情緒不穩定容易發怒。這樣的惡果在許多評論家的大聲疾呼之下,新聞媒體並未進行改善,反而變本加厲的灌輸人民垃圾資訊。」

不斷追逐公眾人物隱私、報導負面新聞的台灣媒體,罕有完整地、系統性地引介國際資訊,反倒是國際公眾人物的隱私,或負面的社會新聞成為國際消息的重點。舉例而言,美國總統千金心儀勇奪八金的飛魚菲爾普斯,這兩日不斷在新聞時段播放,看完後頂多知道這則八卦;倒不如報導菲爾普斯的成長歷史、訓練方式,或者千金與飛魚是透過何種管道認識的。

國內媒體報導「南奧塞提亞」(South Ossetia)議題時亦是如此,新聞鏡頭總帶到戰火之下的喬治亞、俄羅斯總理普丁堅毅的面孔與美、歐各國領袖急於斡旋的畫面。嚴格來說,這些高張力的衝突鏡頭是為了吸引觀眾的目光。然而,喬治亞到底在哪裡?南奧塞提亞為什麼分離?俄羅斯與西方又為何衝突?許多的「為什麼」僅一語帶過,長篇評論又著眼主要霸權國家的競賽。

換句話說,媒體不僅灌輸人民垃圾資訊,修伯特‧魚更擔心的是,媒體不斷地刻意忽略地球村民的歷史,彷彿它國人民的存在僅是為了衝突與成為評論的對象。負面的社會新聞與烽火連天的國際衝突有何不同?我想,對媒體而言似乎是相同的,都具有吸引觀眾的衝突效果。

-----我是冷靜的分隔線-----

抱怨之後,總得來針解毒劑之類的吧。讓我們從「喬治亞」國家名稱的語源學說起。

至少有三種方式,可稱呼位於高加索山區、與俄羅斯、亞塞拜然、亞美尼亞與土耳其交界,面積約69,700平方公里、人口約463萬人的國家。

第一種,就是本文題目的「საქართველო」,拉丁化後為「Sakartvelo」,若翻譯成北京話則接近「薩卡特維洛」。不信對吧?修伯特還花了點時間對照當地字母(Mkhedruli)的發音,請見下圖:



有圖有真相,喬治亞語的字母

當地人稱呼的「薩卡特維洛」的字根是ქართველ-ი,拉丁化後為kartvel-i,指稱希臘與羅馬(約西元前800年荷馬時代到西元476西羅馬帝國崩潰)時代,與拜占廷(東羅馬帝國,約西元5-15世紀)時代,居住在當代喬治亞中央區域的Kartli – Iberia王國的人民。

第二種,是英美各國所用的「喬治亞(Georgia)」。這種說法有三種來源,首先是波斯帝國(西元前5世紀)稱為「Gurjhān」;其次為希臘話的字根「Georgios」,意味著農夫;最後是為紀念天主教聖徒「Saint George(275-303)」而來。台灣採用這種音譯。

第三種也是Georgia,只是用俄羅斯文「Грузия」發音,從俄羅斯文發音轉譯的語言有中國:「格魯吉亞」;日本:「グルジア」;韓國:「그루지야」等。

使用的多寡為 2 > 3 > 1 。為什麼當地的「薩卡特維洛」僅限於當地使用,這必須從「喬治亞或格魯吉亞」的起源說起。歷史上的「Kartli – Iberia」兩個王國都不是顯赫的大國,受到來自南方的波斯帝國、西方的希羅帝國、東方的蒙古帝國與北方的俄羅斯帝國的不斷入侵,導致國家稱謂由其它民族決定,無論是波斯帝國的「Gurjhān」、希臘的「Georgios」或聖徒「Saint George」等,都可見得喬治亞國家名稱的外部性。

其實,喬治亞所處的高加索山脈(Caucasus Mountains)是語言之山,約3,000萬的人口卻擁有50種以上的民族,語言更是不計其數。高加索山脈有車臣共和國、印古什共和國等俄羅斯聯邦的共和國也有獨立的亞塞拜然、喬治亞與亞美尼亞等國,是東正教、伊斯蘭教與基督教的交界地帶。

回到題目「საქართველო」,就算電視中毒成癮也學不到,因為這不具新聞議題的商業價值,而喬治亞的歷史、宗教、人文與地理距離台灣太遠,更不會出現在媒體。

我想,多問「為什麼」是破解媒體不斷灌輸垃圾資訊的最佳方式。打開電視時,請問問自己「為什麼要開電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