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tw/phpBB/viewtopic.php?p=693678#693678

Europe sets date when deaths overtake births: 7 years
七年後,歐洲人死亡數勝過出生數
國際先鋒論壇報,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
Stephen Castle, August 26, 2008

說明:歐洲聯盟的報告「Population projections 2008-2060; From 2015, deaths projected to outnumber births in the EU27; Almost three times as many people aged 80 or more in 2060」連結在此。

人口統計議題與政治有密切的關連。以台灣為例,推行兩個孩子恰恰好的「家庭計畫」,衛生局販賣「家庭計畫保險套」,到現在的獎勵生育政策或鼓勵技術勞工移民等,政府均明顯地介入,早期甚至是美國直接指導台灣的人口政策。

歐洲聯盟亦是如此,這牽涉到政治運作、經濟成長、社會議題(想想2005年巴黎郊區的暴動與高達10%的國外移民及後裔,環地中海地區尤其嚴重)、財政穩定與國家認同(新移民的認同議題)等環環相扣的議題。以歐洲議會採行人口比例投票為例,歐盟27個會員國中7個國家人口超過2,000萬:德國(8,218)、法國(6,188)、英國(6,127)、義大利(5,953)、西班牙(4,528)、波蘭(3,812)、羅馬尼亞(2,142)等會有較高的政治影響力。

過去數年,歐洲聯盟不斷地討論與因應人口統計議題,特別是部分國家高達10%的移民人口、不斷降低的生育率和日益沉重的高齡人口負擔等。這次的研究報告,依照目前的自然與遷移增加率,推定未來50年的人口統計。該則新聞已經有點出部分的問題,譯者相信未來會有更祥細的研究案。


修伯特‧魚在此說明歐盟東擴的人口統計考量。土耳其若加入歐盟,將以7,100萬人口緊追德國,擁有比法國、英國與義大利等傳統歐陸強權更大的投票權,那些國家的領袖與人民會怎麼想?若眼光放遠,土耳其在2030年人口可能達8,500萬,2050年更達高峰8,700萬,勝過居次的英國達1,200萬以上。舊歐洲的影響力將會逐步削弱,而特別是新歐洲的東歐人口也在減少,那麼土耳其的影響力就十分可觀。

賽普勒斯、政治與經濟開放暨發展程度,當然重要。但考量到人口因素,土耳其要加入歐洲聯盟之路頗為遙遠,即使加入也會招致某種程度的抵制。


-----我是外電分隔線-----

【布魯塞爾】近20年前兩德統一後,德國無疑是歐洲聯盟人口最多的國家,勝過第二名(法國)約2,000萬人。
譯註:多出2,030萬。

再生產(生育)率高,且允許更多移民的英國,在2050年前的人口數會超越德國;而法國人口也會則在2060年前多過德國。
譯註:依照該預測,2060年的排序為英、法、德、義、西、波。

上述發現來自星期二(8/26)歐盟官方的研究,同時也首次承認歐洲人將在七年之後開始首次的人口統計衰退:死亡數高於出生數。

歐盟統計局的報告顯示,儘管會員國的出生率有很大的差異,但總體圖像是高齡化的人口。
譯註:目前超過65歲的高齡人口比率為17.1%,2035年增加到25.4%,2060年則高達30.0%;超過80歲的比率也極可觀,目前為4.4%,2035為7.9%,2060達12.1%。按照目前趨勢,未來退休年齡會不斷延後,可能工作到80歲才能退休吧!

報告並未探究歐洲生育率差異的理由,卻暗示未來半世紀隨著高齡人口比例穩定地增加,及可能有高度的經濟與社會變遷。報告也未詳細說明可能的變遷,但應包括縮減學校資金、沉重的福利與社會安全體系負擔,與政治推動的大規模移民。
譯註:這是人口統計變遷的最直接影響,後續報告必然會詳加討論。

根據報告,不僅德國喪失歐洲人口最多的地位,數個東歐國家也會經歷快速的人口減少,可能減少25%以上。相反地,塞浦勒斯、愛爾蘭與盧森堡等,人口可能成長50%以上。

根據當前趨勢,移民將不足以填補勞動人口的短缺。

歐盟27個成員國的人口總數為4.95億,2035年將成長到5.21億,然而2060年會回跌到5.06億。

報告僅討論歐洲的人口趨勢。根據移民研究中心主任史蒂芬‧卡莫羅塔(Steven Camarota)2007年,利用美國統計局的人口變遷資料與假設所得的報告,美國人口將從3.01億增加到2060年的4.68億,包括1.05億的新移民。
譯註:美國人口迎頭趕上歐盟,若以世紀為單位,這是歐洲沒落歷程的最佳寫照。不過就人口數量比較而言,必須是同等經濟水準比較方有意義。

官方強調這份預測應審慎看待,因為是假設當前趨勢不變,且未考慮因應人口統計危機的可能政策。無論如何,高齡化人口對歐洲經濟的意涵是明顯的。歐盟統計局的報告顯示,歐盟27國「2008年的扶養比(15-64歲勞動年齡,與65歲以上扶養人口的比率)約為4倍」,2060年則下降到2倍。

研究報告也論及各國人口規模的變遷。2060年的英國可能有7,700萬人,法國為7,200萬,德國是7,100萬,義大利人口會微幅成長後跌回目前的5,900萬,西班牙則從4,500萬成長到5,100萬。

目前3,800萬人口的波蘭,可能減少18%到3,100萬。大幅度的減少包括保加利亞的28%、拉脫維亞的26%、立陶宛的24%與羅馬尼亞的21%。

相反地,賽普勒斯的人口將增加66%、愛爾蘭53%、盧森堡52%,英國則是25%。

自2015年起,死亡數將超過出生數,人口將停止自然成長。此後,淨移民移入將成為人口成長的唯一因素。然而,2035年後的淨移民移入不再能抵銷人口自然減少,因此預測人口將開始減少。
譯註:人口統計的變化有兩大因素,其一為自然增加率:出生與死亡數,其二為遷徙:移出與移入的淨值。從歐盟官方的報告看來,2015年自然增加將成負值,2035年後的遷徙增加將不敵自然增加,總人口將緩步下降。

歐盟執委會發言人艾蜜莉‧托瑞斯(Amelia Torres)表示,歐盟需要穩定財政、增加就業以及結構性地改革退休金制度。「我們因關切而查明成員國是否有能力支付高齡化的成本,以及下一代是否會過度負擔這些成本。」

柏林人口與發展研究所的德國研究人員上週表示,若沒有移民,歐盟的總人口將在2050年縮減到4.47億。專家預測,某些鄉村地帶將會杳無人煙,特別是波蘭、保加利亞、德國、北西班牙與南義大利。
譯註:部分森林地帶已出現成群的野生動物,例如野狼、野豬、野綿羊等,據信過量的野狼群已逐漸破壞復原中的自然生態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