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正盛執導的紀錄片《海洋練習曲》,9月2日首播,今天(9/6)重播。不好意思沒有事先預告,公共電視也尚未公佈未來的重播時間。

透過《海洋練習曲》,看到達悟族人划著14人座的拼板舟橫越黑潮,沿著台灣島的東部沿岸北上,從海洋看到壯麗的花東海岸山脈與中央山脈北端,孤懸海外的太平島,北部海域的繁忙航道與淡水河口,在淡水漁人碼頭舉辦慶典,在2007年的夏天,彷彿告訴台灣的漢人朋友:「親愛的!我們把台灣的海洋變達悟了!」

一部紀錄片,無論是導演、划著拼板舟的各部落朋友與閱聽人,絕對會有千百種不同的感受。對我而言,有幾幕的印象特別深。

首先是夏曼‧藍波安的創作心路歷程(達悟族海洋文學家、人類學者)。我對下列幾段話有特別的感觸(大意)。「回到蘭嶼告訴族人我考上(淡江)大學,他們沒有什麼反應,因為搞不清楚什麼是大學,還有人以為我已經畢業。」「那些研究新左派的朋友,對海洋沒有興趣,對我談論的海洋沒有興趣……馬克思、毛澤東的理論,在生活感受不到。」「年輕時想看漢人所描寫的海洋,卻發現漢人是沒有描寫海洋的,最後只好自己寫下達悟族人的海洋。」


夏曼‧藍波安

而拼板船抵達和平水泥工業區,由海上遠望,聳立著與自然格格不入的景色。工業區外滿佈著暗灰色的消波塊,抵擋著無情的海浪侵襲,卻更無情地在美麗的自然景觀中,寫下灰暗的一頁。當耆老在淡水漁人碼頭操著達悟語傾訴漢人漁民,用比會場更大的漁網捕鬼頭刀時的憤慨表情,有如刺進良心利刃。

達悟族耆老的對談,認為拼板船上沒有年長、有經驗的人帶領是危險的事情。因為海洋的不確定性,必須由有經驗的人帶領。海洋的流動和不確定性,造就達悟族人堅持不懈的性格。一波浪潮、又一波浪潮,連續不斷地浪潮,最終會將浪潮拍打到彼岸。

導演林正盛的《海洋練習曲》雖以達悟族人划行拼板船,自達悟到大佳河濱公園的旅程為主軸,洋溢於紀錄片的是達悟族耆老的智慧對話、是夏曼‧藍波安的漢人社會驚險記、是親近海洋的呼喚。

海洋,並不遙遠,真的不遙遠!關上電視與網路,離開喧囂的、被金錢與愛情綁架的生活,尋找那一抹藍,從這頭到那頭的一抹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