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tw/phpBB/viewtopic.php?p=699105#699105

China nuclear talks
中國核武萬能!
五角圈內,Inside the Ring
Bill Gertz, September 4, 2008

說明:修伯特‧魚已多次翻譯作者蓋茲(Bill Gertz)有關中國軍事力量的文章,想必各位不會陌生。就美、中兩國軍事力量的對比,解放軍對美軍的唯一威脅是「核子武器」,特別是潛射的彈道飛彈,因此美國積極探詢中國的核子力量,包含核子武器的使用原則、部署狀態、多彈頭飛彈、第二擊能力等。

華盛頓與北京都了解雙方實力差距,也明白核子武器是中國唯一的軍事王牌。因此,對北京最有利的交流方式,就是神秘化中國的核子力量,我想,「故弄玄虛」是描繪中國核武的最佳形容詞。迄今,全球軍事武力最不透明的國度就是中國,而各種誤判與誤算的基礎就是不透明,令戰略學界十分憂慮。我想,蓋茲會用China nuclear talks的標題,或許正有此義吧。


= 650) { window.open('http://www.nti.org/db/disarmament/maps/china.gif', '_blank'); return false; }" alt=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src="http://www.nti.org/db/disarmament/maps/china.gif" border=0>
中國的核子武器設施與基地,圖片與本文無關。資料來源:核子威脅倡議組織(Nuclear Threat Initiative, NTI)。

美國國防部官員表示,儘管美、中兩國過去兩年的交流與討論,中國仍拒絕透露戰略核子武器的計劃(programs)的細節。
譯註:是誰說談判大有進展,能降低風險呢?

「兩年多來,中國不斷拖延核子對話。」一名失望於中國過度保密與缺乏對話的官員說。因話題敏感,該官員不願具名。
譯註:因為核子武器是中國軍方的唯一王牌。

問題的指標之一,是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2006年對布希總統承諾,核子部隊的將軍將率領代表團進行會談,中國二炮司令靖志遠卻遲未參訪美國戰略司令部或美國。
譯註:解放軍第二炮兵的對應窗口是美國的戰略司令部,對話理應由這兩單位進行。

五角大廈新聞秘書喬爾福‧莫瑞爾(Geoff Morrell)卻表示,儘管討論核子(武器)的進程緩慢,卻有所進展。

莫瑞爾表示,「國防部長蓋茲(Robert M. Gates)去年秋天拜訪北京時的提議時,美國與中國軍方同意擴大交流與深化對話,包括核子政策與戰略。這些討論讓我們彼此更加了解對方,也降低誤算的風險。當然,目前處在初步階段,仍需要些時間,不過至少到目前為止,比我們預期的情況還好。」

迄今,對話是由主管政策的國防部副部長艾瑞克‧俄德曼(Eric S. Edelman),而不是由掌管美國核子武力的戰略司令部舉辦。

熟稔會談的美國官員指出,中國拒絕參觀戰略司令部,也不願開啟對談。官員表示,他們認為中國擔憂即使透露非常基本的數據,當會被(美國)用作反制中國核子武力的情報。
譯註:美國如何反制?戰區飛彈防禦系統的主要目標,就是攜帶核子彈頭的彈道飛彈。

舉例而言,中國軍方不願透露核子武器使用原則的任何細節,僅聲明中國將不會在衝突中率先使用核子武器。

過去數年的中國軍事戰略學者撰述的說明或報告,都對「不會率先使用核子武器的政策」存疑,增加美國戰略制定者的擔憂。
譯註:不僅是美國憂慮,中國學者也存疑。因為出自解放軍高官毀滅洛杉磯的說法,就是使用核子武器,要穿透航空母艦戰鬥群防護的最佳作法,也是使用戰術核子武器。一切的攻擊力量,都源自核子武器,那中國會自縛手腳,不率先使用核子武器嗎?

某些美國官員認為,因為核子領域規模小卻不斷發展,中國並沒有完善的核子戰略。此外,中國的核子儲備的戰略政策仍是謎團。

就中國是否儲備機動或固定發射的飛彈而言,一名官員表示「我們不了解中國的第二擊政策(refire policy)」。

五角大廈也不清楚中國是否有多彈頭飛彈,或能在單一彈頭飛彈上裝載多彈頭。

根據1998年美國軍的報告,中國在1990年代獲得用作發展多彈頭飛彈的太空科技。
譯註:近期的美國官方與各國戰略單位的報告,普遍認為二炮已擁有多彈頭技術。

五角大廈最新的中國軍力年度報告指陳,北京從數量與品質強化核子武力。據估計,中國目前約有60枚長程與中程核子飛彈。
  
美國官員表示,中國軍方視其與五角大廈的對話為試圖限制美國飛彈防禦攔截系統數量的方法,無論是陸基或海基,以確保中國飛彈將不會被美國飛彈防禦系統未來的擴張所反制。
譯註:海基核子武器是美國人最憂慮的,因此在太平洋沿岸部署非常密集的海下聲納,追蹤中國戰略核潛艦的動向。

一名中國駐美大使發言人表示,美、中核子對話的議題「非常敏感」,並拒絕評論。

延伸閱讀:
中國要擊潰航空母艦戰鬥群!
中國的電磁脈衝武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