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tw/phpBB/viewtopic.php?p=702990#702990

Asian displeasure at Russia's move on Georgia
[評論]亞洲國家不滿俄羅斯的喬治亞政策
國際先鋒論壇報,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
September 16, 2008

說明:「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遠的利益」一語道破現實的國際政治,這則外電評論就是最佳例證。喬治亞解放屬於其主權的南奧塞提亞,卻慘遭普丁反擊(仍眾說紛紜)而戰敗,更甚者,普丁進一步承認南奧塞提亞和阿布卡西亞的獨立。

然而,普丁承認這兩個地區獨立的舉動,目前招致中亞盟邦: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的反擊。這些國家內部均有不同程度的分離地區和分離主義,若支持俄羅斯,則變相給予這些分離地區獨立的藉口。就這個事件,中國應該是最頭痛的,文章舉出的台灣、圖博與東土耳其斯坦,都是中國所謂分離主義盛行的地區。如今因國內因素考量,中國只得高舉「不干涉」原則。

換言之,從俄羅斯的喬治亞政策,真可看盡國際政治的冷暖。其實,人世間亦是如此,利益是驅動人類行為的最主要因素。當然,會有少數例外。

 
俄羅斯對喬治亞(格魯吉亞)的軍事勝利,正產生總理普丁(Vladimir Putin)和替身總統麥德維夫(Dmitri Medvedev)想必不願見到的反彈。普丁正在疏遠共享對抗美國權力而有利益的中國與其它國家。

中國扮演領導角色的亞洲開發銀行,以最低的利率延展對喬治亞的4,000萬美元借款。成員國包括中國、吉爾吉斯、哈薩克、塔吉克、烏茲別克與俄羅斯的上海合作組織,拒絕支持俄羅斯承認喬治亞的兩個分離地區。拒絕普丁是最引人關注的,因為至少從普丁的角度而言,上海合作組織最重要的目的是成為反制北約(NATO)的東方力量。

中國和中亞國家,儘管和克林姆林宮都怨恨美國的全球支配地位,但並不急於建構多極世界,因這將牴觸他們的國家利益。

北京已投入大量資源,防止他國承認台灣為獨立的國家。中國對達賴喇嘛所有的宣傳戰,植基於意圖將圖博從中國分裂而出的錯誤主張。中國領導人也嚴厲地鎮壓東土耳其斯坦(新疆)的穆斯林分離主義。簡言之,中國反對所有外國干預內政,並進一步支持他國擁有這些權利。

當拒絕布希總統承認柯索沃從塞爾維亞獨立時,普丁曾高舉不干預他國內政的原則,卻宣稱南奧塞提亞(South Ossetia)和阿布卡西亞(Abkhazia)不再屬於喬治亞。普丁強迫中國在俄羅斯的盟友,與不干涉及固定邊界原則二選一,中國選擇了後者。

其他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有拒絕普丁承認喬治亞分離地區的理由。身為前蘇聯的加盟共和國,他們境內都有俄羅斯人定居,鼓勵克林姆林宮「解放」這些俄羅斯社群,乃是他們最不想做。

普丁可能想改變以華盛頓為中心的單極世界秩序。正如同布希,普丁發現要恢復地區性的單極力量,必須付出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