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tw/phpBB/viewtopic.php?p=705022#705022

 

Another shameful scandal involving Chinese products
[評論]中國產品的另一個可恥醜聞
國際先鋒論壇報,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
September 21, 2008

說明:中國三鹿集團與超過20家(嬰兒)奶粉製造商,生產含三聚氰胺的「牛奶門」事件,不僅造成嬰兒死亡或生病,更波及全世界。目前韓國、日本、新加坡等在上週末已經禁止中國乳製品進口,台灣在星期天跟進;台灣知名的金車企業,因使用中國的植物性奶精(電腦都選「乃菁」,超煩)而導致數千萬元的損失。

歐洲聯盟日前表示,查獲的有毒商品約50%來自中國,而美國早已啟動在中國產品出口前,於生產國(中國)的查驗機制,而多數國家對中國商品已經失去信心。相較之下,台灣政府應拿出更多作為,譬如直接在中國設置查驗機關,於商品出口到台灣前進行查驗,並追蹤各種商品在台灣的販售情形。若中國毒商品事件繼續擴大,更應密集地定期公佈中國產品在台灣的銷售情況,包括所有的食品添加物與內容物等。

其實,「牛奶門」事件受害最深的是中國人民,買不起四川貓熊喝的昂貴進口奶粉,只得選擇便宜的三鹿奶粉,不少中國人民已經失去對理應作為(中國思想中)人民保母的政府機關的「信任」。而信任不足,是中國統治階層更迭的主要原因,中國共產黨的另一項危機已森然逼近。


-----我是外電的分隔線-----

我們曾獲得中國當局的保證,中國的管理者與製造商正雷厲風行地取締馬虎的生產過程與犯罪行為,包括生產含鉛的玩具、污染的寵物食品、牙膏,和其它危險的商品。如今,嬰兒奶粉受污染的新醜聞正是令人害怕的警醒:中國對產品安全做得太少,而其它國家的進口商與管理者,絕不能放鬆警戒。

污染的奶粉已導致中國數名嬰兒死亡,超過6千位嬰兒感染腎結石或腎衰竭。對信任政府和企業領袖會保護他們的家庭而言,這是可恥的背叛。
譯註:原文用betrayal,乃是嚴重的控訴。

污染奶粉添加「三聚氰胺」(melamine),和去年導致美國數千隻寵物貓、狗生病的添加物相同。最可能的原因是,牛奶商很想降低成本而用水稀釋,再添加三聚氰胺來增加蛋白質測試時的濃度。
譯註:既然會添加在寵物食品,那麼極可能也添加在人類食品。「危機管理」是世界各國都得學習的課題。

越來越多證據顯示,至少最大的乳品公司三鹿集團數個月前就知情,河北的地方官員數週前也知情,卻都沒有警告大眾或大規模回收。批評者推測,地方官員可能害怕若供公開會讓奧運蒙羞。直到上週,中央政府才強有力的回應。

此後,當局宣布回收、逮捕嫌疑犯,並開除數名包含市長在內的地方官員。管理者撤銷知名公司的商品免驗,用以警告他們。中國並通報世界衛生組織,與過去傾向掩蓋問題的態度全然不同。

調查人員發現,超過20家奶粉商生產含三聚氰胺的嬰兒奶粉,包括中國最大的幾間公司,推測這是個更廣泛的問題。

整起事件傳達嚴重警告給所有進口商。購買中國供應商的公司,以及監督進口安全的政府管理者,必須警戒著中國公司。甚至是最大與最好的中國公司,都可能無法符合世界的消費者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