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tw/phpBB/viewtopic.php?p=711122#711122

China warns U.S. on its arms deal with Taiwan
中國警告美國對台軍售
國際先鋒論壇報,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
Thom Shanker, October 5, 2008

說明:這個週末的政治、經濟、軍事與衛生部門忙得不可開交,某黨黨慶、金融危機、軍購計畫與FDA三聚氰胺標準等,都躍上台灣新聞的主軸。

北京當局也是熱鬧滾滾,特別是針對美國國防部通知國會的64億美元對台軍售案,逼得中國主要政治機構大聲咒罵華盛頓當局。不過,修伯特怎麼看都覺得這是一場預先擬定好的軍售大戲,是美國與中國眉來眼去的戲碼,而台灣只能在旁乾瞪眼。

怎麼說呢?「愛國者3型飛彈系統」、「柴電潛艦」與「長程定翼反潛機」等三項戰備急需裝備是中華民國國防部急欲購買的。結果,愛國者三型這個安定人心,在三項軍購項目最不急迫的項目是通過了,但也從六套系統縮減為四套系統;潛艦和反潛機則毫無下文,僅是添購延長戰鬥能力的潛射魚叉反艦飛彈,對台北聊表心意。至於F-16C/D戰鬥機可能還要等!等!等!因為這次軍售包含3億多的F-16零件採購,表明要台灣將就點用用手邊的舊型F-16。

從美國拖延送交國會軍售案的時間點、軍售案的相關內容、中國對美國的強烈抗議而言,美國根本不想與馬政府打交道,反倒是直接與中國溝通,並象徵性地維持台灣的自我防衛能力。如此下去,台灣未來作為主體的機會將逐漸流失,馬政府周旋於華盛頓和北京的空間更會日益縮減。就這個層面而言,馬總統的下一個課題將是學習當個「馬區長」或是「馬州長」。


-----我是外電的分隔線-----

= 650) { window.open('http://www.boeing.com/rotorcraft/military/ah64d/images/AH-64D_DVD-1098-2_375x300.jpg', '_blank'); return false; }" alt=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src="http://www.boeing.com/rotorcraft/military/ah64d/images/AH-64D_DVD-1098-2_375x300.jpg" border=0>
交易額達25億的AH-64D長弓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擔任「有效嚇阻、防衛固守」戰略構想的最後一環!(圖片來源:波音公司網站)

【華盛頓】美國將售予價值超過60億美元(單位下同)先進武器的通知,引起中國領導者的強烈反應,北京官員表示譴責並警告這筆武器交易可能惡化雙方關係。
譯註:北京當局從星期六到今日,連續在公開管道大力抨擊美國的對台軍售案。

五角大廈國防安全合作局星期五表示,已經通知國會其所建議的軍售項目。國務院發言人說,國會在30天內可對該計劃提出異議。

建議的武器項目包括31億的愛國者三型防禦飛彈系統。該系統由飛彈、雷達、設計用於防禦飛彈和戰機的射控系統等精巧地組成。

另外25億是阿帕契攻擊直升機與後勤系統。

其它的有2.5億的E-2T鷹眼預警機的升級設備,與2億的魚叉反艦飛彈。

引述星期六的北京消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表示,中國強烈反對軍售計畫,並警告若軍購通過可能會傷害北京與華盛頓的關係。

根據官方媒體《新華社》,中國外交部副部長何亞非召見美國駐北京的資深官員,以表達抗議。

台灣方面,政府發言人表達對美國的感謝之意,並強調台北當局努力改進與中國關係之際,仍想要維持強大的國防力量。

美國外交政策承認首都在北京的「一個中國」,但強調若要統一1949年與大陸分離的台灣,必須透過協商。華盛頓保證在中國挑釁攻擊的情況下,會支持台灣。

中國認為台灣是叛亂一省,不斷威脅若台灣試圖永久獨立時將採取軍事行動。

這些武器交易在2001年、布希政府就任時提出的,卻因台灣內部預算爭執和華盛頓的政治關切而延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