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net/blog/blog_614__122785.html

國際政治與經濟事件深刻地影響著我們的生活!中國、伊斯蘭和印度等歷史客體的主體翻轉更將深刻地影響著我們的生活!


國際油價的起伏影響不少人的心情:yes, 降價囉;國際糧價的漲跌讓許多店家的心在淌血;國際金價在高檔盤旋讓習慣購買飾金的台灣人吃不消,結婚首飾還能用租的。當然,影響最大的還是股票、基金和債券市場,不知何時開始台灣股價才與國際股價摸得上邊,還記得幾年前台股狂跌到3,411時,似乎沒有人記得還有國際股市這一回事。

其實,國際政治和經濟事件是受到長期存續、但緩慢變動的國際政治經濟結構所影響。換句話說,政治經濟結構是因,發生的事件是果。若我們對「國際政經濟結構」有所了解,就不會訝異於幾年前油價、糧價和原物料飆漲導致的輸入性通貨性膨脹,也不致被1997年亞洲和當前的金融風暴嚇傻。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馬凱碩(Kishore Mahbubani),新加坡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教授兼院長

這次介紹一本由已經由「天下出版社」漢譯的書籍,作者是印度裔的新加坡外交人員馬凱碩(Kishore Mahbubani)。漢譯為《亞半球大國崛起──亞洲強權再起的衝擊與挑戰》。有鑒於這本書已經有漢譯版,在此不贅述內容,僅略提修伯特有感觸的地方。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英文版封面

Mahbubani, Kishore. 2008. The New Asia Hemisphere: The Irresistible of Global Power to East. New York: PublicAffairs Books.

馬凱碩的成書對象是「西方人」:跨大西洋兩岸的美國和歐洲人。從馬凱碩的外交經驗和生活經驗,認為西方人不了解真正的亞洲,這個快速崛起、即將扭轉國際政治經濟結構的新主體(subjects),也將從數百年來的歷史客體(objects)翻轉成主體!意味著一個非大西洋兩岸國家能主導或控制的新世界將要誕生。最主要的證據是經濟的快速成長,與國際威望的提升。

然而,新亞洲半球的主體翻轉不會那麼順利,有太多的課題需要學習。馬凱碩總結亞洲必須向歐洲學習的七大支柱:

1. 自由經濟市場:實施這種經濟制度的好處是效率和降低貧窮,亞洲緩慢施行的因素是「過於相信社會所有進步來自仁慈和聰明的統治者」;

2. 科學與技術:這是西方文明的絕對優勢,亞洲再興需重要博士研究人員的質和量;

3. 用人唯才:若政治、經濟或社會徵補只能來自特定的階級或族裔,將嚴重降低發展的可能性,必須做到階級流動和量才任用;

4. 務實:這是明治維新成功的基石,從日本向亞洲擴散;

5. 和平的文化:渴望和平的中產階級(also see Richard Betts and Aaron L. Friedberg),不過此處馬凱碩過度誇耀東協的外交斡旋成就;

6. 法治:西方的正義女神乃蒙著雙眼、手持天秤,問題在於只要相信仁慈和聰明的統治者,就難以落實法治;

7. 教育:完善的教育體系。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漢譯版封面

新亞半球的主體翻轉,必然會影響著全球的政治經濟結構,塑造新的全球領袖。馬凱碩認為全球領袖有五項必要條件:民主精神和全球治理、一體適用於國際和國內的法制、達成社會秩序與穩定的社會正義、夥伴關係,以及務實精神。就馬凱碩開出來的必要條件而言,中國、伊斯蘭和印度等新亞半球國家仍有改進的空間,在歷史客體的主體翻轉之際,更應做個負責任的利益相關者。

補充說明,在
之前的文章〈誰將取代美國:世界新秩序的挑戰〉,已經提及數本討論未來國際政治經濟變遷的書籍,如下:
1. The Post American World,《後美國世界:群雄崛起的經濟新秩序時代》,剛出版;
2. The Second: Empires and Influence in the New Global Order,尚無漢譯本;
3. The Great Experiment: The Story of Ancient Empires, Modern States, and the Quest for a Global Nation,尚無漢譯本;
4. Rivals: How the Power Struggle Between China, India and Japan Will Shape Our Next Decade,尚無漢譯本,鄭重推薦這本《經濟學人》主編論中國、印度與日本的書籍;
5. The War for Wealth: The True Story of Globalization, or Why the Flat World Is Broken,尚無漢譯本。某些書評認為這本書有力地駁斥《世界是平的》的論點。

有興趣聽馬凱碩演講的請點這我要看演講稿的請點這邊(E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