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net/blog/blog_614__122835.html

為何抗爭?為何寫下抗議當權者的文章?為何走上街頭表達心聲?為何反擊他人的惡意攻擊?因為人民的理念、權益、利益等被執政者剝奪,因為人民的生存、就業、言論等基本人權被侵犯,因為人民被執政者與他國恐嚇和威脅。因為擁有理想並認知威脅,這是人民走上街頭的主要因素。

「與對手的實體對抗有其必要,但真正有效的非暴力行動,其精心策畫的成分遠高於其偶發部分,技術性也遠高於戲劇性。呼喊口號、在槍管裡插上花朵,這類舉動和非暴力運動並沒有太大的關係。非暴力運動的重點在於讓政府無法遂行其控制人民的手段。」
──Peter Ackerman & Jack Duvall, 《非暴力抗爭──一種更強大的力量》,頁20。

然而,抗爭行動必須精心策畫,重視技術環節,達成讓政府無法遂行其控制人民的手段。當前台灣統治者憑藉著民主制度而來的合法性:765萬選民的支持,快速地推動著台灣特區化、中華民國地區化等全然違背「統治正當性」的政策。

任何攸關台灣人民台灣主權的決定,必須透過公民投票等直接民主的方式,取得台灣多數人民的同意後方得實施。當賴幸媛和江丙坤強調馬英九「實質上是中華民國的總統」,卻避談與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會面的位階關係。陳雲林曾任黑龍江省副省長、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位階相當於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該用何種方式對待來自東亞大陸的使者,或許多數台灣人民不感興趣,卻會牽動國際政治、社會與媒體對中國與台灣兩國關係的認知。

因此,抗爭的基本目的是捍衛台灣主權與台灣人民的最終決定權!我們無法接受不受監督的海峽兩國關係、無法信任體制之外的決策過程,更不會忍氣吞聲地認同北京政權的要脅。

「我們在實力落差如此之大的情況下依然矢志抗爭,必然狀似喪失理智。但若檢視敵我雙方各自擁有的資源,則可知荒謬的不是我們抗爭的意願,而是我們所欲抗爭的對象仍會繼續存在。他們擁有無數的金錢以及無數的部眾;我們只有一樣東西,但卻是世界上最有威力的東西──真理。」──托爾斯泰(1828-1910)

真理與勇氣是抗爭的本質,特別是統治者以文化霸權遂行中國一統政策之際更是如此!

前段時間,日本官方船艦撞沉台灣越界海釣船,掀起一波抗日風潮,甚至傳出抵制日貨的聲浪;當中國人謀不臧的產品影響到台灣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時,卻不見由媒體和政府引領風潮的、更正當的「抵制中貨」的運動。

為什麼會這樣?這正是文化霸權之所以是文化霸權的厲害!黨國體制教育中國人與日本人有國仇家恨的歷史糾葛,並抹殺日本人因其國家利益的對台建設,和1960年代之後由日本與台灣合作的經濟發展模式;遺留的是抗日悲劇、沉重的認同漂移和隱諱的反日情結。

我們憑藉著真理:尋回屬於台灣人民決定自己前途的權力。這股權力只有台灣人民能遂行,不屬於任何的執政當局。哪個執政當局意圖奪取自決的權力時,就喪失了統治的正當性!

我們憑藉著勇氣:因著我們擁有追逐台灣人民自決的勇氣。這份勇氣是台灣人民最堅強的盾牌,必會激發眾人匯聚成社會運動的力量,在共同的目標下達成共識,堅持政府政策必須獲得人民的認同!

藉著真理與勇氣,對抗失去正當性的統治者的非暴力抗爭,將源遠流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