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net/phpBB/viewtopic.php?p=724720#724720

Dalai Lama's 'Middle Way' Leading Nowhere
達賴喇嘛的「中庸之道」一事無成
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
Peter Alford, November 04, 2008

說明:熱愛和平的達賴喇嘛,日前於東京表示過去與中國談判,承認中國領有圖博主權,以換取圖博自治區更大權力的方式已然失敗!他對中國的信任比紙片還要薄。看看圖博,想想今日的台灣,陳雲林帶給台灣一小撮人的經濟喜悅感,還能被信任嗎?

中庸之道(middle way)一事無成,這是達賴喇嘛退休前警告世界與中國談判的最佳警語。


達賴喇嘛認為他與中國談判圖博自治的「中庸之道」是失敗的,在圖博流亡政府與國際支持者制定新政策時,他會「保持全然的中立」。

圖博佛教徒精神領袖暨流亡政府主席達賴喇嘛,11月3日在東京提到圖博的人權狀況惡化,這「擁有傳統文明的古老國度正在死亡」。他也表示,「我認為我有直接的責任,在與中國政府打交道時,我發現是非常困難的。」

1995年,流亡政府的公民投票賦予達賴喇嘛權力,處理與北京的政治事務。

73歲的達賴喇嘛表示,「我對中國政府的信任越來越薄、越來越薄、越來越薄」,他方從10月的膽石手術中復原。

他的特使本週抵達北京,展開與北京官方6年來的第8輪會談,但從達賴喇嘛的評論顯示其預料不會有進展,未來不會採用目前的會談形式。

達賴喇嘛堅持只求中國政府之內的完全自治,而非獨立──約半數圖博的歷史疆域目前由圖博自治區(西藏自治區)管理,這地方政府實際由北京指派的書記所管理──達賴喇嘛譴責北京當局的恐懼和不理不睬導致僵局。

特別是自2008年3月自治區燃起並擴散到圖博高原的抗暴後,拉薩的自治政府已經是中國批判「分離主義者」達賴喇嘛的最前線。

達賴喇嘛表示,「我們的方式無法正面改善圖博的情況,流亡政府內部的批判與日俱增。」

他說,不想讓他的意見妨礙討論,主題是找尋減輕鎮壓他們家鄉的新途徑。「因此在這個時刻,我保持全然的中立。」

位於印度北部達蘭薩拉的圖博流亡政府,將於的兩星期會議中討論上述問題,來自印度、美國、澳洲和日本的支持者將在加入之後在德里召開的會議。

達賴喇嘛說,「就短期而言,圖博議題無望。但若看得更寬廣,仍存著希望。」

中國學生和學術界日益同情並支持圖博人的目標,世界也更了解圖博生態的相關問題。

達賴喇嘛增加圖博高原的生態威脅為圖博運動的新焦點,有時後稱為「第三極」(相對於南極和北極)。他表示他被告知,高原的冰雪融化將比兩極區域的範圍更大,印度河在20年內將乾枯。

「許多科學家告訴我,圖博生態正被擾亂。後果不僅影響六百萬圖博人民,也影響數十億人類,包含整個北印度、中國與東南亞國家,許多生命仰賴這些河流。」

達賴喇嘛表示他期待退休。

「某些人告訴我,達賴喇嘛退休是不可能的。但我告訴他們,我的退休是我的人權,自16歲起我就在困難的局面,這圖博歷史最黑暗的時代承擔職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