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net/phpBB/viewtopic.php?p=738943#738943

Symbolic ties bind Taiwan's new pandas
統一意涵綑綁台灣的新熊貓
國際先鋒論壇報,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
新聞來源:The Associated Press
December 21, 2008

說明:中國「團團圓圓」台灣的一對熊貓即將在12月23日入住台北的木柵動物園,這是今日《聯合報》的頭版頭條,也是許多人關切的焦點。讓我們看看美聯社是怎麼報導這件事情的,首先,美聯社說明台北官方的準備情況與運送過程;其次,美聯社提及台灣曾拒絕熊貓的原因與現狀;最後,整篇報導是以「團團圓圓的象徵意涵」為主軸。由此可見,美聯社認定熊貓來台絕非單純的動物事件,而是有更複雜的關連性。 

台北官方星期日表示,台灣準備好接受中國早已預備的一對熊貓。

這對4歲的熊貓預計在星期二搭乘台灣的噴射客機(長榮),從四川老家以兩個大型鐵籠運送,經過3.5的小時的航程從成都到台北。

北京在2005年首次提議送一對熊貓給台灣。該提議被傾向台獨的前總統(陳水扁)拒絕,目前島上許多視熊貓為宣傳策略的人仍反對。然而,台灣總統馬英九試圖創造與中國的緊密關係,將接受熊貓當作善意的表態。

在沿著山坡興建的台北(木柵)動物園,兩層樓高的玻璃與岩石「新光特展館」將是熊貓的新家。一個月的檢疫期後,預定明年農曆過年期間(1月26日)熊貓將公開亮相。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新光特展館,貓熊來台後的家。該特展館由新光集團捐贈。資料來源:台北動物園

動物組組長趙明杰說,熊貓預計將倍增動物園的年訪客數到5-6百萬。他質疑熊貓會贏得支持台灣與中國統一的說法。
譯註:請各位記得這段話。

趙明杰說,「孩子與許多人只不過喜歡可愛的熊貓,他們不關心任何可能的政治意涵。」動物園每日將提供80公斤的竹子給熊貓食用。
譯註:這就是台灣社會力量無法凝聚的主因:不關心任何可能的政治意涵!

熊貓命名為「團團」與「圓圓」,在中文的意思為「重新團聚」。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後方為團團(♂),前方為圓圓(♀)

在野的民進黨發言人鄭文燦表示,中國的最終目標是贏得台灣的政治贊同,送熊貓到台灣「並無法掩蓋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威脅」。

台灣和中國在1949年分裂,中國不斷地警告台灣政府任何正式宣告其事實獨立的舉動,將導致戰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