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net/phpBB/viewtopic.php?p=742388#742388

Paul Krugman: Bigger than Bush
[評論]比布希更大尾!
國際先鋒論壇報,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
Paul Krugman, January 2, 2009

說明:保羅‧克魯曼是著名的自由派經濟學者,並獲得2008年的經濟學界最高榮譽。因此,克魯曼的文章對保守派一向多所批判。然而,正是因為如此,更能從更魯曼的文章一窺美國保守派的走向。

這篇文章明白認為新總統歐巴馬的政治力量高過於布希,並在政策上有更寬廣的發揮空間。就別的評論家之言,無論是經濟、外交、內政等都將會改弦易轍。總體而言,歐巴馬會是個「強勢總統」。

相反地,這篇文章也檢討共和黨與保守派的江山為何褪色!最主要是美國人口結構的變遷影響了美國的政治版圖。因此,誰能看出未來趨勢,或者是領導未來的趨勢將至關緊要。


近期內,譯者修伯特將一系列地討論美國的政治變遷,包括譯文與評論。敬請期待,也請不吝批判。

【紐澤西,普林斯頓】隨著新民主黨這多數黨即將就職(總統),一如菲爾‧關恩(Phil Gramm)的說法,共和黨成為只會發出怨懟(whiners)的政黨。
譯註:此處的怨懟意味著「只會謾罵,卻不思檢討」。

某些怨懟幾乎公然挑戰信仰。前司法部長艾爾伯特‧岡薩雷茲(Alberto Gonzales)不就說過,「我認為自己是位受害者,反恐戰爭的眾多受害者之一」?而露西‧林伯(Rush Limbaugh, 保守派電台名嘴)不也說過金融危機是陰謀的結果,是由邪惡天才恰克‧舒默(Chuck Schumer, 民主黨籍紐約州參議員)所策劃的?

不過,多數的怨懟是抱怨布希政府的失敗只不過是運氣不佳,若不是布希總統碰巧遇到災難,就是共和黨送錯人進白宮。
譯註:這樣的說法也流行在台灣!

然而,這錯誤並非決定於共和黨星運不佳,而是決定在共和黨本身。實際上,40年前的共和黨決定改造為強烈反對(少數)族裔的政黨。從決定布希為總統候選人、布希政府普遍的無能到共和黨縮小的基本盤等,這幾年的每件事情都是當年的族裔政策的後果。

若布希政府成為搞砸政策和能力不佳的笑柄,好吧,這個政府只是聽從重要保守派智庫的建議:2000年選戰之後,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特別慫恿新政權「以忠誠高於專業的基礎來任命(人事)」。
譯註:或許我們也可以重新檢視台灣政治人物的背景,搞不好也會發現「忠誠」是最重要的。

一般來說,蔑視專業是跟隨在蔑視政府之後。隆納德‧雷根總統宣稱,「政府不是我們問題的解答,政府才是問題。」那麼,為什麼要擔心統治啊?

這般敵視政府是從何而來?1981年,著名的共和黨政治顧問李‧阿特瓦特(Lee Atwater)解釋共和黨「南方戰略」(Southern strategy)的演進。南方戰略原初關注反對「投票權法案」(Voting Rights Act, 1965),但最後採取更隱喻的說法:你談到減稅時是抽象的,你所談論的全然是經濟事情,但是附帶的結果是黑人比白人受傷更重」。換句話說,因為政府拿走你的錢再交給「那些人」,所以政府是問題。
譯註:南方戰略將另行介紹。

噢,族裔要素不全是抽象的,即使到目前競選共和黨全國會議的領袖的候選人奇魄‧撒爾斯曼(Chip Saltsman)仍分送內含「巴拉克(歐巴馬)這神奇黑人」歌曲的CD給會員。據報導,對他這種舉動的爭議,實際上有助於他的當選機會。

所以,南北戰爭後首任真正的南方民主黨總統小布希的執政,是這長期過程的巔峰。

儘管某些右派聲稱布希背叛保守主義,事實是布希忠實地使用共和黨的兩手戰術和統治哲學:在提名沙拉‧培琳(Sarah Palin)之前,布希就宣佈訪問農場「和真正的美國人接觸」。

這就是為什麼即將卸任的政府負起比布希更大的責任,布希代表著主導超過一個世代的政治策略的尾聲。

我相信,某些觀察家不完全認為「南方戰略」完全輸了。因此,某些評論家警告總統當選人歐巴馬別輕舉妄動(bold action),避免如柯林頓任期前兩年那樣的失敗。

然而,1993年的美國是個完全不同的國家,不僅是保守勢力掌控行政、立法與司法權,且民主黨控制的國會是依靠南方保守派的選民。今日,共和黨已經奪取所有的南方保守派選民,卻失去剩下的選區。這是共和黨在某個時間的重大勝利,同時也因為「南方戰略」的結束,把共和黨領入死胡同。
譯註:大概就有如「贏得了XX,卻失去世界!」那般無奈吧。

因此,歐巴馬有更大膽演出的空間。若共和黨嘗試1993年型態的策略:攻擊歐巴馬提倡大政府,他們將學到兩件事情:不僅是金融危機令人懷疑共和黨的經濟理論,族裔式的反政府暗諷論調不會如過去那樣有效。

共和黨最後將演出絕地大反攻?是的,當然。

除非歐巴馬犯下嚴重錯誤,但唯有共和黨停止怨懟和認清現實,這才可能發生。當共和黨如此行,他們將發覺必須與真正的「真正美國人」接觸,這是更多樣、更寬容和更需要有效政府的國家,而非是共和黨政治理論虛構的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