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net/phpBB/viewtopic.php?p=742604#742604

Pelosi power: California rises
裴洛西權力:加州崛起
Charles Mahtesian, 12/22/2008

說明:本文作者Mahtesian長期觀察美國政治,特別是國會與選區劃分這領域,也常見於美國報章雜誌與電台等。雖然這篇文章內容遭到不少網友的抨擊,認為歐巴馬還是非常重視伊利諾、紐約等民主黨傳統州別,甚至批判國會議長裴洛西與歐巴馬並非站在同一陣線等。

然而,通篇外電要表達加州在美國政治影響力的提升!這是美國政治發展的長期趨勢,例如鐵鏽地帶(五大湖區的汽車工業地帶)的衰退與美國南方的崛起,特別是佛州(25)、德州(32)與加州(53)等根據2000年的人口普查,在美國435席眾議員就佔了110席(25%),等到2010年人口普查後的影響力將更為提升。

而這次歐巴馬的革新議題:經濟改革、生態環境、綠色科技等,重要的幕僚與國會成員多半來自加州,使得加州的影響力更為提升。有趣的是,來自德州的小布希特別關照德州的成員,歐巴馬卻必須照顧到加州的成員。這是否意味著,往後民主黨的政治領袖將不再是集中於美國東北角,而是東北與西南方將平起平坐?譯者修伯特相信,這是未來的趨勢。


這篇是「美國政治變遷」的第二篇譯文。前一篇為〈比布希更大尾!?〉。歡迎點閱連結一(socialforce)連結二(pixnet)

忘了伊利諾州吧:加州準備好做歐巴馬時代的大門神了!
譯註:歐巴馬原為伊利諾州參議員。最近美國爆發伊利諾州州長要販賣參議員職缺,正是歐巴馬所遺留的。

近十名內閣與重要行政職的任命,與賓州大道另一側(東側)由眾議院院長南西‧裴洛西(Nancy Pelosi)所領導國會,加州正形成新德州。過去八年內,德州是影響全美國文化與決策的首要州別。
譯註:小布希曾任德州州長。

總統當選人巴拉克‧歐巴馬(Barack Obama)指派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的主任朱棣文(Steven Chu)為能源部長。洛杉磯區的民主黨籍女眾議員希爾達‧索利斯(Hilda L. Solis)上週被歐巴馬選為勞工部長。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是加州柏克萊大學的教授克莉絲汀‧羅莫(Christina Romer);洛杉磯副市長南西‧蘇特雷(Nancy Sutley)將統領白宮環境品質委員會,而加州眾議員亨利‧魏克斯曼(Henry A. Waxman)的政策主任菲力‧施力羅(Phil Schiliro)是歐巴馬的國會首席聯絡人。
譯註:這些職位集中於能源、環境、經濟等領域。

加州分享重要行政職務,與民主黨重要州別伊利若與紐約平起平坐之際,若考慮到加州無可比擬的國會影響力,使其逐漸變成民主黨掌控華府的主導勢力。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加州正成為新德州。過去八年內,德州是影響全美國文化與決策的首要州別。前方女性為裴洛西,歐巴馬站在身後。

加州民主黨籍的民主黨國會代表主席佐伊‧洛夫格林(Zoe Lofgren)女眾議員表示,「加州在行政部門擁有強大的影響力,一部分原因是進入政府職務,另一部分原因是國會議長與委員會主席。當然有些矽谷的人沒被正式納入,卻是諮詢對象,例如Google的執行長艾瑞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和賽門鐵克的約翰‧湯普生(John Thompson)」。

洛夫格林說,「就政治募款而言,加州總被看作自動提款機。如今我們是政策領袖。」

由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領軍的34位加州議員,是民主黨議會的最大集團。高度的選區劃分不公(傑利蠑螈)確保團員的低度流動性,意味著加州議員多半是資深議員,並擔任四個委員會主席:教育與勞工、外交事務、能源與商業,以及退伍軍人事務等。來自奧克蘭的眾議員芭芭拉‧李(Barbara Lee)是下屆國會非裔美國人聯誼會的女主席。
譯註:34位眾議員,比美國第二大眾議員來源:德州(32)還要多出2名。

參議員部分,民主黨籍的黛安‧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與芭芭拉‧鮑克瑟(Barbara Boxer)都連任三屆,均為重要委員會的主席。

儘管加州日益傾向民主黨,卻也在共和黨極具影響力:共四位名列眾議院委員會的重要人物,而崛起最快的凱文‧麥卡錫(Kevin McCarthy)近日當選老大黨的眾議院首席副黨鞭。
譯註:共和黨常被暱稱為Grand Old Party, GOP,因為早期都是由大老們所組成的,因此譯文按照原義為「老大黨」。

相較之下,雖然紐約與伊利諾都有資深參議員為民主黨的高階領袖,但2009年會因菜鳥加入採用資深制度的議會,而成為最低階者。2004年來,超過1/3的紐約和伊利諾國會代表中箭落馬,這可解釋為何歐巴馬選區(伊利諾)的議員,都沒在111屆國會(2009-2011)擔任委員會主席。

加州柏克萊大學位於哥倫比亞特區的華盛頓中心主任布魯斯‧蓋因(Bruce Cain)表示,「許多選區正在崛起。但你若考慮國會組成與裴洛西,以及參議院和眾議院的加州委員,這真是強大加州的表現。」

加州崛起的機運令人想起幾年前的德州,包括布希總統、多數黨領袖湯姆‧帝雷(Tom DeLay)與眾議院共和黨的最大集團,點亮華盛頓特區的德州人。

來自貝克斯菲爾德(Bakersfield, 加州22選區)的麥卡錫表示,「此刻德州與加州有相似點,加州填補了德州喪失的職位空缺。」

在前州長雷根(Ronald Reagan)、柯林頓政府的影響力和隨後共和黨的主導國會時,加州日益參與美國政治。但因著加州在民主黨控制白宮與參、眾議院時成為藍黨堡壘(民主黨代表色為藍色),黃金州(加州別稱)的政治明星空前地密切合作。

或許最重要的是,某些美國最具批判性的議題:能源與環保,加州是這領域的開創者。
譯註:美國重要的環境新聞多半與加州有關,例如加州的太陽能政策、電視省電標準政策等。

隨著魏克斯曼成為新的眾議員能源與商業委員會主席,歐巴馬在氣候變遷與醫療保健議程的關鍵部份,將成為在加州議會與聯邦眾議院付出40年心血的魏克斯曼的總管範圍。

蓋因表示,「我真的認為歐巴馬議程的很大一部份是由加州領導的,特別是綠色環保與綠色科技材料等。因為環境議題的需求使得加州成為這領域的領袖。我們一度被認為過於溫和與綠色(環保),如今這全都戲劇性地轉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