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net/phpBB/viewtopic.php?p=743621#743621

China's pearls
中國的珍珠鏈
華盛頓時報,The Washington Times
五角圈內專欄,Inside the Ring
Bill Gertz, January 1, 2009

這是「中國大戰略」系列第三篇文章。
第一篇為〈中國航母,呼之欲出〉。歡迎點閱連結一(SocialForce)或連結二(Pixnet)
第二篇為〈中國航母,是福?是禍?〉。歡迎點閱連結一
(SocialForce)或連結二(Pixnet)


說明:要下載《聯合作戰環境2008》報告(.pdf)的請點這邊。JOE報告主要目的是解釋歷史,描繪未來可能受到的軍事安全挑戰。人類無法100%精確地預測未來,但可透過科學的方式繪出「可能的」未來,特別是軍事建設往往需要一代人(20年)以上的時間。因此,該如何正確發展、分配並運用有限的軍事資源就非常重要,而JOE就是環境預測的藍本,告知人們如何趨吉避凶。

若有興趣閱讀JOE的朋友會發現,安全研究絕非單純的軍事面向,步驟如下:
1. 必須先了解人類歷史的變與不變,例如戰爭、變遷與發展的本質;
2. 漸次判斷影響未來環境的因素,例如JOE提及10項:人口統計、全球化、經濟、能源、糧食、水資源、氣候變遷與自然災害、流行病、網路與太空,歸納出最可能的世界安全圖像;
3. 接著,討論潛在的威脅來源;
4. 最後,擬定因應的措施,並提出疑問。

中國,正是這份報告的主角之一。重點包括,中國派遣大量的軍職留學生赴美,以期了解美國的作戰與戰略思想,正如《孫子兵法‧謀攻篇》「知彼知己,百戰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殆」。

另外則是確認中國有「珍珠鏈戰略」,比喻北京串聯起南中國海到中東的據點,幻化成「一條珍珠項鍊鏈結在這條石油海運線」。當北京因人道考量,派遣武漢號與海口號飛彈驅逐艦,以及微山湖號綜合補給艦等三艦,共800餘名官兵組成的特遣隊,即將橫越印度洋之際,珍珠鏈戰略就更引人注目。這也是本則外電的重點。

台灣在JOE的地位呢?台灣被提及四次:
1. 29頁,「Taiwan is a wild card, but even here the picture is not clear. A reunification might bring with it the spread of democratic ideals to the mainland and a weakening of the Party's grip on an increasingly educated and sophisticated population.」,台灣是影響中國與美國戰略關係的外卡,但情況仍不明,統一(併吞)有可能擴散民主思想,但也會削弱共產黨控制教育和發展程度日益提升的人民之力量。嘿嘿,執政的居然不是國民黨啊;
2. 32頁,台灣是核武的潛在擁有國;
3. 32頁,中國宣稱台灣是中國的一省,並可能引爆戰爭;
4. 37頁,台灣有可能很快地發展核子武器。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聯合作戰環境2008》The Joint Operating Environment, 2008,看不到請點這


一份最近出版的美國軍事報告指出,中國是美國未來軍事最重要的潛在威脅,並揭露北京沿著中東到中國的石油航路,汲汲營營打造政治影響與軍事力量的戰略:所謂的「珍珠鏈戰略」。

該份2008年11月25日出版的《聯合作戰環境2008》報告(Joint Operating Environment 2008, JOE),是由設在維吉尼亞諾福克(Norfolk, 全球最大海軍基地)的聯合作戰司令部(U.S. Joint Forces Command, USJFCOM)撰寫。報告將中國列為美國武力在未來衝突的主要潛在國家行者為威脅,其它潛在威脅有俄羅斯、中東與亞洲其它地區。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世界石油貿易的扼制點(world oil trade choke points) ,看不到請點這

報告指稱,中國從孤立走向崛起是「冷戰結束後,國際地平線最重要的單一事件」。中國建軍大規模的核動力潛艦與日增的遠洋海軍,反應「憂心美國海軍擁有阻斷中國石油進口的能力,高達80%的進口石油通過麻六甲海峽」,報告還引述某解放軍海軍戰略家的說法「麻六甲海峽如同中國的咽喉(breathing)」。每天有1,500萬桶石油通過麻六甲海峽,有1,700萬桶經過荷莫茲海峽(the Strait of Hormuz, see fig.)。

報告畫出鄰近油輪航線的中國政治影響與軍事駐守的地點,包括海軍基地的發展、陸路的援助路線、商港設施與計畫穿越泰國克拉(Kra)地峽的運河和南中國海的兩座軍事基地。

有關中國在印度洋與東南亞努力贏得更大影響力與軍事基地,報告中提到新的細節:更新「珍珠鏈戰略」。該名詞是2005年《華盛頓時報》根據五角大廈的報告首次提出。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中國珍珠鏈戰略,看不到請點這

報告列舉靠近波斯灣口的巴基斯坦瓜達爾港(Gwadar),作為中國海軍與監視的基地;也列出斯里蘭卡的商業貨櫃港漢班托塔(Hambantota),與西沙群島永興島(Woody Island)機場作為中國海運線保護戰略的一環。報告指稱中國共產黨的高層賦予解放軍在發展上「相當大的自主權」(considerable autonomy),也提到中國「在軍事上並不夠強,需要長期的發展」。然而,北京領導階層對解放軍該走攻擊或防禦路線,該強化大陸、海洋或海陸戰力等議題的內部辯論尚未獲得共識。

中國政府堅稱,該國武力的本質是防禦性的;但發展衛星武器與網路作戰能力,已升高五角大廈規劃者的疑慮。

報告提到,「在未來25年,美中關係意味著最重要的戰略問題之一。不論結果是合作性、強制性或兩者兼有,美國聯合作戰司令部在戰略評估與認知上,將越來越重視中國。」

中國駐華府大使館發言人王寶東宣稱,認為中國有「珍珠鏈戰略」的想法是「幻想」。「中國確實與某些亞洲國家在許多領域合作,包括港口發展等,但這是中國正當的商業,共同開發項目純粹是商業目的。」王寶東表示,「人們應該以更合理與平衡的方式看待中國的活動,事實證明,中國的活動是為了互惠互利與和平的目的,不對任何人構成威脅。」

報告表示,中國正學習美國的戰略與軍事思想。2000年,中國有比美國軍方更多的軍職學生在美國進修研究所,這有助於中國學習美軍的作戰與戰略。

-----我是延伸的閱讀線-----

〈中國追蹤任何軍事舉動 〉,介紹東印度洋的緬甸與中國合作之關係,特別是中國駐軍可可島(Coco Island)。解放軍駐守可可島作為扼守安達曼海的前進基地;然而,印度的安達曼群島(Andaman Islands)正抑制緬甸的伊洛瓦底江口與安達曼海。

〈中國資助巴基斯坦建立大型遠洋港〉,中國確實將觸角延伸到所有鄰近的陸地國家,巴基斯坦的瓜達爾港在2002年就進行開發了!中國爭奪亞太霸主的第一步:讓陸地鄰國無力化或附庸化,確實非常成功。其次,巴基斯坦是中國的經濟殖民地;瓜達爾是巴基斯坦的內部殖民地。最後俾路支人的反彈,必然延燒到對中國人的憤怒之上,想要好好利用該港,多準備一些鎮暴部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