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net/phpBB/viewtopic.php?p=745023#745023

Fresh eggs, finances and fun: families flock to keep hens
英國都市家庭掀起養雞潮
經濟衰退和家庭預算壓力,驅動都市養雞潮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
Kirsty Scott, 24 December 2008

說明:電影Kit Kittredge: An American Girl描述經濟大蕭條時的一個美國女孩的故事。讓修伯特印象最深的是只有瀕臨破產或是破產的人才會養雞,但是英國現在正掀起一股都市與郊區的家庭養雞熱......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一次威爾斯的農場假期,誘使愛丁堡的薇琪‧吉爾摩(Vicki Gilmore)覺得自己養雞是個不錯的想法後,養了名為邁西、米利與茉莉(Maisie, Milly, and Molly)的三隻雞,並在花園放個個雞籠。

吉爾摩說,「我一點都不後悔養雞,你可以期待每天的雞蛋與最愉快的寵物。每隻雞都有小小的脾氣,很容易就喜歡的。商店的雞蛋根本沒得比,也沒有什麼比得上撿到母雞剛下的蛋,並在五分鐘後吃掉。蛋白比較硬而不容易流滿平底鍋,蛋黃較黃也好吃多了。」

都市養雞在近幾年越來越流行,但培育廠和供應商報導這一年來英國家庭買雞數量是「令人訝異的」增加,他們相信部分原因是經濟衰退與日益提高的家庭預算壓力。

販賣小型塑膠雞籠(eglu)的英國歐姆雷特(Omlet UK),過去一年母雞與籠子的銷售量增加3倍;認養籠子雞(battery hens)的數目從2007年的2萬9千增加到2008年的6萬隻。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英國歐姆雷特(Omlet UK)生產的小型塑膠雞籠(eglu)

飼料製造商艾倫與裴姬(Allen and Page)的克斯坦‧哈雷(Kirsten Halley)表示,「我們驚訝有如此的成長率,且非常可能持續下去。2007年養雞業的成長令人十分驚訝……過去2年我們注意到增加,但2008年與養雞相關產業都暴增」。

哈雷說至少3個月前,與他們通話的新買主就增加了。

「至少從1年到18個月前,我們每天都接到電話……我想是有幾個原因同時出現,信用破產是驅動力。自產雞蛋的單位成本僅是你到超市消費額的一小部份,就當前環境而言,許多養雞是因為經濟考量。」

自家後院也養雞的哈雷表示,保守估計的英國家庭養雞戶達50萬,雞口有百萬之譜。

「我住在劍橋的連棟建築的街邊,後院養雞並非是人們擁有農場。他們逐漸明白雞是非常容易飼養的,你不需要配牠們散步、放任就好,雞是相當特別的,因為你能獲得某些回饋。」

家庭雞的平均單價約12英鎊,儘管相當貴卻每年能產約300顆蛋。養雞協會的法蘭辛‧雷蒙(Francine Raymond)表示,養雞的費用很低,只需飼料、籠舍與一些啄食的空間。

「少數成長的行業有養雞與自耕蔬菜,人們只需挪出些許空間。去年蔬菜種子的銷量勝過花卉種子,我想這非常類似(養雞)的事情。」

英國養雞家庭不僅是有目的而養的,據「籠子雞福利信託會」(the Battery Gen Welfare Trust),認養的籠子雞從2007年的2萬9千隻突破到6萬隻。

小型塑膠雞籠的發明人之一約翰‧保羅(Johannes Paul)表示,歐姆雷特2007年雞隻與籠子銷量增加3倍,許多顧客都是首次養雞。

「如果有典型的顧客,很可能是有著剛上學小孩的家庭,年紀大到可到院子看看雞蛋。不過顧客群還有學生、退休人士和各式各樣的人。」

「當購買寵物時,或許考慮的有部份是金錢:雞會下蛋。他們受到社會和朋友的影響而養雞。然而,之後會發現雞是非常有趣、非常友善的動物。」

起初,籠子的都市與郊區銷售比率是7比3,如今打平。東北蘇格蘭的雞隻飼養者與供應商傑洛德‧莫瑞(Gerald Murray)表示,若自己養雞每年至多可省下50英磅,不過別將經濟因素視為首要驅動力。

「你確實省錢,但人們這麼做是因為幸福感和讓小孩參與。雞都是獨立的、有個性的、觀賞性高,你也知道會帶來花園的新生命。雞給你的不光是雞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