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與媒體對抗」,http://www.socialforce.net/phpBB/viewtopic.php?p=745243#745243

What you don't know about Gaza
[評論]你所不知道的「加薩」
國際先鋒論壇報,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
Rashid Khalidi, January 8, 2009

說明:本文作者拉旭德‧卡利迪(Rashid Khalidi)在這次美國總統大選引起風波,因為曾任巴勒斯坦解放組織發言人(1976-83)的卡利迪據報與歐巴馬有密切的關係,並接受阿利迪的政治獻金,引起美國保守派與親猶太陣營的攻擊。事後,歐巴馬證實認識卡利迪,因為卡利迪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現代阿拉伯學的薩伊德(Edward Said)教授,並且是熟稔現代中東政治與歷史的學者。

卡利迪為巴勒斯坦裔美國人,在耶魯和劍橋大學獲得學位,長期關注中東議題,特別是巴勒斯坦與以色列的衝突。讓我們透過卡利迪的觀點,從另一面了解「加薩」剪不斷理還亂的情勢。

另外,卡利迪的Resurrecting Empire: Western Footprints and America's Perilous Path in the Middle East (2004) and The Iron Cage: The Story of the Palestinian Struggle for Statehood (2006) 或許是各位開啟了解巴勒斯坦的另一扇窗。


幾乎你所被教導的加薩(Gaza)真相都是錯的。下列幾點是對談中的誤解,多數出現在以色列攻擊加薩走廊的新聞。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被戰火波及,正接受醫治的巴勒斯坦婦人、女兒和兒子,近千名死亡的巴勒斯坦人中多數是平民。(The New York Times)

加薩人

多數住在加薩的人是迫不得已的。擠入約360平方公里加薩走廊的150萬人中,許多是來自加薩之外的城鎮與村莊,例如亞實基倫(Ashkelon, 11/5, 1948 occupied by Israel)與別是巴(Beersheba, 10/21, 1948 occupied by Israel),他們在1948年被以色列軍隊驅趕到加薩。

佔領

自1967年六日戰爭後,加薩人生活在以色列的佔領下。儘管在2005年撤出軍隊與殖民,以色列仍被普遍認定為佔領方。

以色列控制通往加薩的道路、進出口和人員的移動,也控制加薩的機場和海岸線,並能隨意調動軍隊進入加薩。
譯註:簡單來說,以色列軍隊包圍加薩走廊。打個比方,就如同台北市被某國軍隊包圍,任何對外的行動都受到限制;而以色列攻擊加薩,就如同甕中捉鱉的打法。

作為佔領方,以色列有義務根據《第四日內瓦公約》(the Fourth Geneva Convention)保證加薩走廊人民的福利。
譯註:加薩走廊仍在以色列的佔領下,因此必須遵守《第四日內瓦公約》有關戰爭時期保護人民的相關規定。

封鎖

自哈瑪斯(Hamas)2006年1月贏得巴勒斯坦議會選舉後,以色列在美國與歐盟的支持下越來越嚴厲地封鎖加薩走廊。

加薩走廊與外界的燃料、電力、進出口與人員移動被阻止,導致公共衛生、健康、飲用水和交通運輸等致命的問題。

封鎖已造成大量失業、貧窮和營養不良。在美國默默支持下,這等同集體懲罰公民遂行民權(選出哈瑪斯國會)。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以色列軍方指稱,攻擊哈瑪斯的基地與體制正獲得進展,但任務尚未完成。(The New York Times)

停火

停止封鎖與停止火箭攻擊,是以色列與哈馬斯6月停火協定的關鍵項目之一。根據以色列官方資料,這項協議降低加薩發射火箭的數量,從5到6月份的數百枚,遽降到接下來4個月的不足20枚。

當以色列軍隊在2008年10月初發動陸空攻擊,據信有6位哈瑪斯人士喪命後,停火失效。

戰爭罪犯

無論是哈瑪斯或以色列,攻擊人民是潛在的戰爭罪犯。每條人命都是珍貴的。但數據顯示:自2008年底開戰後,近700名巴勒斯坦死者多數為人民。相較之下,約有十餘名以色列人戰死,多數是士兵。

談判是更為有效處理火箭與其它形式暴力的途徑。若以色列履行6月所提的停火和解除封鎖加薩,談判很可能會有效。

這對加薩人民的戰爭並非全然有關火箭,也不是以色列媒體可能讓你相信的「恢復以色列的嚇阻」。

2002年,前以色列國防長官默沙‧雅隆(Moshe Yaalon)說最坦白的話:「必須要讓巴勒斯坦人最深處的內心明白,他們是一群潰敗的人!」
譯註:修伯特聽到這句話是震驚的,因為雅隆很可能在2月以色列的選舉中勝出,主導以色列的巴勒斯坦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er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